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道中国 > 正文
 

企业发展理论简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3:54 新浪财经

  1、绪论

  关于企业的学说目前已经层出不穷,各种学说把大家搞得眼花缭乱、稀里糊涂,就像企业竞争一样,什么样的企业学说占主导地位?挑战性问题出现了!

  绝对不要迷信美国和西方的那些什么理论学说!每个国家自己的历史条件不同,不可
能遵循一样的什么理论!许多理论互相矛盾、互相对立,只能说明它们反映了这个理论的不同侧面。它的理论总是在为它的国家的过去的状态寻找模型,进行解释,肯定是滞后的。

  企业的定义:自然、社会资源的使用价值向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转换器。

  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满足个人、集体、群体、组织、国家、民族、种族的需求获取利润,只有在经济社会才成为可能。企业的一切行为都属于法律、经济行为范畴,要不断实现科学的、健康的、发展的运行,必须在法律社会条件下才成为可能。

  企业、产品、需求、利润、价值,单单追求其中一个都会造成或者说都是社会的灾难。人类社会漫长的历史进程会矫枉过正,在历史进程中进行自我调整,进化,进行历史、文明、生命轮回。就像人类曾经发现的:历史上的恐龙曾经统治过地球。

  从原始社会、氏族公社、母系社会、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的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社会,企业是伴随货币的诞生而兴旺发达起来的。

  2、企业存在决定论

  企业及群体由诞生,到成为一种社会相互联系的组织形态,与社会和自然环境发生作用,对人类社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是什么在支撑着企业的存在?

  2、1企业得以存在,必须满足什么基本条件呢?

  这里,我们可以建立许多模型,但是,科学性、权威性、学术性、实用性、通俗性的矛盾,比较难以解决,只要说明问题的全部或者绝大部分,抓住主要矛盾,其余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本身社会经济生活就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密不可分,只有先把握宏观,微观问题就会好办得多,在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同时发展,适时推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法律措施,保证经济、政治、文化不产生太大的潮起潮落,社会稳定,就是成功的步骤,稳定公众情绪,刺激消费,削峰填谷,保持向上的稳定状态,国家也一样,每年巨量增长的人口,银行的钞票数量跟人口数量的比例有没有关系呀?搞几年下来,钞票数量肯定是越来感觉越少,诸如此类的,城市的数量与人口的数量有没有关系呀?拥挤得很,这些都是宏观问题,可是都落到了微观细处,什么东西供过于求?什么东西供不应求?什么东西持平?什么是主要的矛盾问题?不下大力气研究怎么会知道?最基本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简单的,也是处理起来收效来得最快的!

  2、1、1社会需求为先导,比如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等等,由此发展成为关于需求的学问(需求学);自然需求、社会需求、组织需求、企业(集团)需求;这种需求只有在人群、团体、企业达到一定数量的情况下,才显得有意义;如何积聚人气?靠发展城市,达到人口的聚集效应,才能够显示出发挥各种企业的作用,你说一个村子,几百号人,搞一些基础设施,几百年都收不回成本,这是最简单的道理,移民,聚集到一定的数量级别,形成规模效应,什么教育、医疗、商业设施都好说了,大家都方便,空出来的地搞高科技农场,发展职业化高级农业员工,现代农民也要上岗证件,真正高度产业化、职业化;

  2、1、2企业灵魂人物的存在来源

  个人或合伙人有志于此,发起人或团体;由此发展成为企业家的学问(企业家学):传统企业家、近代企业家、现代企业家、未来企业家;从有关资料统计看,有学历的和无学历的是1比1的关系;给那些希望办企业的人员提供充分的方便,加强指导、引导,让国际、国家、社会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筹划建立高级企业人才和企业家培育学校,可分成不同等级,推动企业家集团军的壮大,专业化、职业化;职业化的选择年龄段是个问题,在初中到高中和大学之间的区间,高中毕业后是第一次选择,大学毕业后是第二次选择,具备职业能力的年龄是多大呢?有多少稳定的社会职业呢?每一个职业都会产生一种大职业教育体系,比如医学;个人独立承担职业执业资格的年龄段是多大?

  2、1、3基本生产资料提供,场地、房屋、设备及设施;由此发展成为:生产力的学问(生产力学):传统生产力、现代生产力、知识生产力、信息生产力;我们一般认为:人的因素是生产力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这里并不矛盾,人的因素现在已经单独列出,发展成为理论学说;集中规划,统筹实施,集中建立产业区域,显示现代生态化城市及产业区建设理念,让所有对未来感兴趣的和充满希望的人们都来参与国家建设规划,这也是经济刺激方法之一,给大家以充分的想象空间,对未来充满憧憬,享受参与国家建设的幸福感、成就感、使命感。

  2、1、4硬通货流通,资金货币、实物等;由此发展成为金融货币流通的学问(金融学):硬通货实物流通、等价物、货币、贸易;我们知道易货贸易在贸易中仍然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互通有无;现代金融经济是动态的,在经济运转不灵活的时候,需要政府对流通方式加以适时调整,不要让物资物流成本趋高不下,以及物品短缺;特别的,防止国际反动势力利用金融手段配合灾难战对国家未来进行经济金融伏击;短缺资源就是经济领域的在一定时期内的硬通货;什么短缺?水(任何时期都是生命之水)、石油(新能源)、粮食、医药、人才和垄断技术、高质量教育资源体系、安全保障等;

  2、1、5人才链群体及载有的技术秘密,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规律;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人才的学问(人才学)和关于技术工程的学问(技术学、工程学):人才的孕育、人才的发现、人才生存的环境、人才链的集成;技术的存在和发展轨迹、技术的积累效应、工程的存在与可持续发展、工程的积累及价值;由于人才的富集或聚集效应、技术资金的聚集效应,特别体现在美国的硅谷效应,对整个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要有培养企业家集团军的规划,可以考虑成立专业化的高级企业家人才银行,到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去任职,不要该企业支付工资薪水,只要税收里面进行国家调节即可,省得这些企业浪费社会财富;还有利于贯彻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科学技术发展方向的导向作用;

  2、1、6国家、社会、组织、家族等的政治、法律经济认可;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企业法律的学问(企业法):企业的诞生(发起、注册、合法运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和缩小、派生、分立)、企业的转移、企业的自身消亡或崩溃,也称破产,企业的继承;这里总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的争论,我们认为:新生事物在广大群众中产生,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即科学技术产生于群众之中,政治法律等等总是相对滞后的;总要有个认识和再认识的过程,需要学习和再学习;科学的东西都是点滴汇聚,来源于群众;科学的东西都是最朴实的,就像老百姓口语:这个事没法办,不是不能办,是没法办!那个法不存在。“法”的问题是很重要的问题。是不是可以考虑15岁到59岁之间的中国公民都拥有可以开办企业的商业方面的一卡通,人才不分年龄大小,创业不分男女老幼,两个人在一起合伙就是合资,在大企业里面,员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的情况,对企业进行投资行为,也可以当股东。相信未来3到5年内就会对企业和企业家队伍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类似于比尔盖茨这样的创造财富人才会大量孕育出来。首先要有巨量财富创造产生,然后才会转化成社会财富保障;共同富裕是一种形态,分层次分阶段,现在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是最低层次;财富的获得方式:合法的诚实劳动所得;劳动价格(价值)、劳动力价格、产品价格、服务价格、技术价格有标准吗?市场存在吗?

  2、1、7社会反动势力没有对该组织进行毁灭性等级的袭击和打击;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企业财富武装保全的学问(综合保障学):财产财富的定期审查登记、拥有关键技术和核心商业机密的人才链的合理科学流动、企业核心设备及设施的科学合理流动;我们知道:在任何社会里,始终存在邪恶实力和反动势力,以各种形式、形态、面目出现,阻碍历史进步,破坏社会安定、人民大众幸福;来自各个方面、渠道;培养员工的保卫财富和保守企业各种商业技术秘密的习惯,共同抵御风险。

  2、1、8自然灾害没有足够的危害力等级;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企业保险等金融保障、社会保险、自然灾害灾难预测预防的学问: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联盟与联盟之间;

  2、1、9组织具备足够等级的抗拒内部、外来危害的能力;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企业组织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学问(法人学):企业组织的诞生与自我消亡、存在的环境条件;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协调联合、力量抗衡、对抗;组织的发展壮大、存在的社会保障、存在的法律保障;

  2、1、10组织所在的民族、家族后代具备足够的法律保障的继承能力;由此发展成为关于企业组织的发展的学问(联盟型企业发展学):因为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一个企业历经时间历史不断存在、不断发展,总要出现企业的继承问题,或者是因为由于社会历史的变迁,存在暴力和其他破坏力量消灭的趋势,如何保障企业组织继续属于本国家、本民族、本家族、本组织;

  2、1、11技术发展的速度等级可以被组织承受;企业不至于崩溃;由此发展成为企业系统工程学的学问:由于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呈现不断加速及趋于爆炸的趋势,作为企业大系统不断发展、自我更新或借外力更新或联合更新,企业组织面临来自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带来的威胁和挑战,如何不断调整企业组织形式?是按照各类人员数量规模、技术集成规模、资金额度规模、地域跨度规模、产品产量规模?标准操作体系如何?使组织行为与科学技术进步的速度保持基本同步,掌握科学技术进步对组织影响的规律,也是时代提出的不容回避的难题!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发展方式。

  任何一切事物都可以破解为技术密码,所谓管理,用人的艺术!管理是技术!管理是科学,管理是工程,系统工程!可持续发展保障工程!

  任何事物都存在于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当可生存条件形态不存在时,这些特定事物会消失,而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历史会出现轮回,即每个时代都会出现占统治地位的事物,就像地球上曾经出现的恐龙一样,恐龙时代被考古所发现、验证,这就是大自然的辩证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一再要提到核武器、工业化,它们对于人类生存环境及人类自身带来的威胁比我们能够预想的到的大得多。

  3、企业生存动力论

  3、1企业的所有者及执行者具有足够的智慧和文化理念,来自内部的原动力;由此发展成为企业文化学:如何奠定企业的百年基业,如何使企业基业常青;企业家群体的智慧源泉;

  典型理念:科学献身精神,探索奥秘、追求真理、坚持不懈、百折不回的执著精神,创造社会财富与价值的创新精神,服务大众诚信精神,超越自我,敢于超越一流的拚搏精神;

  典型企业文化:自信、自尊、自强不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铺路搭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强烈的民族兴旺使命感,振兴中华的危机感,体现科学化、人性化、生态化,敢于挑战未来,敢于有所创造、发明、发现,敢于担当超一流重任,有胆、有识、敢作、敢为,所谓献身甘为众矢的,著书誓做百世师。

  3、2社会存在持续的发展需求,并被企业所不断满足;这是来自社会的动力;由此发展成为需求分析学:不同国家、民族、种族、肤色、群体、家族、性别、年龄、组织、企业的;各种经济、法律、自然生活、社会生活、娱乐爱好等存在不同的多层次需求,随时代、历史条件等生态环境条件而不同,并不断发展;人类自身的不断繁衍就是一种自然需求,是其他一切需求的动力源泉;

  3、3企业制造的产品或财富,即使用价值或价值,可以被社会在一定时间、时期内消耗掉,就是消费;社会动力;由此发展成为关于财富的学问和消费的学问:什么是财富,财富的产生方式、拥有方式、使用方式、转移方式;消费的目的、消费的合法方式、消费的法律、消费的保护;消费对于企业、国家、民族、组织等等的作用,财富与消费的关系;消费如何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社会高度物质文明等级情况下,文明科学的消费理念引导企业发展方向;

  3、4企业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下,制造产品,能够获取到必须的利润;由此发展成为企业社会价值学:企业为社会提供使用价值和服务价值,以及为消费者带来因此的消费安全和幸福保障;消费者为此支付价值,但是企业在此过程中虽然为全社会提供了物质和服务财富,却并不一定就能够获得利润;这是企业存在与经济学规律的悖论;超越社会或者落后于社会的企业都会在等待中消失或消耗自身;社会总是在矛盾的变换中不断发展和前进;企业对社会的依赖性越来越密切;

  3、5企业在满足社会需求,制造产品,能够获取到必须的原料、能源等等,必须消耗的物质资源、人力人才资源、流通渠道资源;由此发展成为企业资源保障学:企业的正常运行,需要诸多要素的配置,在需要的时间里获取得到需要的资源,来自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不能够超越历史和落后于历史,否则这个企业就是先知先觉或后知后觉,无法生存,更谈不上什么发展,纯属制造社会灾难,浪费社会财富,这样的先例并不少见。

  4、企业竞争形态论

  4、1、品牌强势竞争,优胜劣汰,强强联合,降低风险

  由于人类智慧与自然演化同时发展进行,企业发展最终进入由少数到多数,由单一到群体,集团,跨国;由此发展成为企业联盟学:如何进行一元专业化企业业务经营?如何进行企业多元复合化业务经营?这是企业和所在国家政府共同面临的问题,财富的发展壮大,如何进行,如何避免工业化、全球化、企业合资联盟的陷阱?保证自己的民族品牌不被消灭?或者消灭别人的品牌?趋利避害;

  4、2法人联盟,市场博弈,以快制强

  企业由简单的个人、家族、合伙人,到部落、团体、组织等。由此发展成为企业市场博弈学:企业法人之间的对攻、市场博奕、多赢;发展差异性的核心竞争力,难于被超越、模仿和替代;

  4、3核心竞争力比拼,企业文化强者恒强

  企业行为由个人、家族,演变到组织、种族、国家、区域、洲际,由无组织的商业行为,演变到高度民族化、组织化、全球化的商业行为;由此发展成为企业高级商战学: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商业经济竞争、跨国联盟竞争;

  4、4互通垄断资源产品,天时地利人和,和为贵,国家的一分安定,百姓的十分幸福

  企业的行为从有代表性的推销或销售产品以获取利益,到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点商业战争行为,甚至国际战争行为,或者混合体行为;由此发展成为国际商业竞争学:WTO世界贸易组织游戏规则的超级玩家;

  5、企业发展动力论-------由此发展成为企业发展动力学

  5、1社会需求始终存在,需求中心不断转移

  没有绝对的强势,没有绝对的弱势,此消彼涨,否极泰来;

  一个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始终存在一个是简单存在,还是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技术进步的速度逐渐加快,企业的生存发展规律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存在,进入竞争形态,来自内部、外部的生存竞争压力,要求企业进入发展轨道,这是外来动力;如何运用最少的投入,把来自外部的威胁变成有利于企业本身的力量?

  5、2企业内部和外部社会组织、价值形态需要不断发展变化

  大的化整为零,分散出击,小的聚集显强,量变质变

  由于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作用,存在由内到外的发展动力,这是内部动力;如何发现、尊重企业内部自身发展规律,解决动力问题?

  5、3作为有生命力的事物----企业,不断生长繁衍,遵循生物发展规律;

  生命在于不断进化,超越自我,共同的对手原来是自己

  由于企业最终是由人操纵的,人本身是生命体,所以带有生命本身存在的与生俱来的成长发展动力,这是人类社会动力;如何顺应时代潮流,解决企业超越时代和落后于时代的问题?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超越竞争,成长成为超一流企业?

  6、企业周期循环论---由此发展成为国家资本财富发展学

  企业的生命周期与产品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在企业群体发展的初期,数量少,呈现大而全,小而全,在企业集团军的状态下,高度专业化就呈现出小的企业的威力;任何一种产品,在经历了由市场发育,到技术成熟阶段之后,会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消费水平上徘徊,这是整个社会经济迈上了一个平台的特征,是一种成熟消费;在向上攀升到另一个较高级的平台上之前,企业经营或者经济状态表现为竞争激烈,这是技术快速扩散的典型特征,也可称之为技术爆炸阶段,就目前来说,还不存在比较明显的特征;接下来就是企业技术向较高层次转移发展的阶段;整个社会科学技术平台上移,新技术不断涌现,一轮又一轮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呈现硅谷效应,牵引人才、资金、房地产聚集升温;区域转移,重心转移;

  所有的企业都是国家的财富,只不过财富分属于国家直接所有、地方所有、团体所有、个人所有、或者是跨过联盟所有;在本国的土地上、领海上、领空上、互联网络里,有限分割的情况下,都要向国家缴纳各种依法缴纳的款项,及各种社会保障费用,应该说制造的财富越多,交纳的就越多,分不同等级规模,当然,保障国家民族社会安全的企业遵循的律法是否一样,专题讨论。

  6、1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体现在技术重心的不断转移上,产品快速更新换代

  由于人类社会历史的不断进步,社会由野蛮到文明,技术由原始,到高度人工智慧化,企业也由企业家群体组织寿命的起始培育到完结,而导致企业的生死存亡存在客观的寿命周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规律的客观性,它很残酷。

  6、2由于企业的不断发展,导致企业自身、技术的不断分化,推进劳动群体社会分工不断走向较高级别阶段,新科学、新技术、新产业、新职业、新法律、新资源不断涌现和被发明发现;

  由于人类社会劳动分工的高度专业化、职业化、精确化,技术的发展速度伴随人类智慧的发展速度,呈现不同数量级的形态增长,自然生态、可识别资源、可利用资源的存在和转换以及演化速度,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企业生存与发展以及生存形态的转换存在不同数量等级的技术周期,与技术进步的速度呈现正相关的关系;

  6、3企业组织的高度发展,引起滚雪球效应,不同的重量质量级别反映出来的生存与发展规律不同,就像宇宙大爆发,要产生新的天体一样,识别黑洞,知识管理在知识经济状态下显得特别重要;

  由于社会内部各形态要素的存在与发展演化,企业组织的高度成熟,周期越来越短暂,已经呈现崩溃迹象;绝对不是耸人听闻;在上述内容里谈到的组织既有企业内部的组织,又有企业外部的组织,具体情况不同,其内容不同。

  7、新企业生态论

  不同的经济时代,经济发展规律不同,企业的技术形态也不尽相同,由简单的生态发展成为较高级别的技术生态,并不断向高级阶段发展。

  7、1新的经济增长形态和发展规律,对企业这个组织细胞的生存与发展规律催化作用肯定不同

  伴随社会的发展进步,原有的企业概念,也面临着更新换代,一种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使新生的企业不断面临消灭传统企业的趋势;人类每一个千禧年的度过,都伴随人类社会从各个方面的巨大变迁,可以说是无法预测的;原有的企业的概念,是相对的,在竞争状态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相对的概念;在竞争形态下,企业群体走向数量不断减少,质量不断增加,技术不断升级,技术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市场风险加速增加,不断催生新的企业,性质并未改变;激励探索者去发现解释新的规律形态特征;

  7、2透视历史长河,观察人类社会行为,总能找到发展链条

  食物链、住宅链、交通工具链、战争武器链、医药链、服装链、能源链等等,从生物链条中解脱出来的人类,从最初的弱小环节,变成了生物世界的核武器,要拼命挽救生物链条,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类带来无限希望,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历史上看,人类社会每一个世纪100年,都会发生使人类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事情,20世纪以前的每一个100年,都伴随愚昧、野蛮的流血战争,不管是民族、种族,内部、外部的,表现生命世界弱肉强食,不断增长的生物链,自20世纪开始,文明战争,呈现人类的欲望的无限膨胀,和自然生态快速退化,是企业这个20世纪的新生事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你能说发达国家发动的战争完全是为了其国家民族的生存需要吗?不全是!因为其国家的首脑大多是企业的代言人,根本是为了其企业的生存利益。蒸汽机、汽车、飞机、战舰、航空母舰、宇宙飞船,带动了煤炭、石油、天然气、金属材料的巨大消耗;

  7、3旧的经济平衡状态不断被打破,新的经济平衡不断被建立,面对历史潮流,不产生困惑、渺茫、恐慌不可能,走出困境才是真英雄,亚洲的中国正在成为历史进程中的转移中心,中国的人口占有世界的20%,权重很大,应该说: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承担了推动历史进程的无法推卸的责任。

  当信息革命来临时,原有的企业生态体系面临崩溃的威胁;哲学里的规律,量变质变律,20%与80%一再发生着作用,这20%的各种社会要素推动着人类社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社会里的企业生存形态是什么样的呢?是以联盟方式出现的呢?还是其他的什么方式?让社会历史去回答吧!

  7、4我们试图进行探讨未来新型企业的概念:

  当市场无法在被竞争分割时,比如只有某一个或某几个未来企业占据某一种或系列产品的全部或者某一层次市场,这种情况并不难以料想。构成一种比较稳定的市场结构,相互抗衡,相互依存。不会导致企业的自我自行崩溃。构成一种新的企业生态。

  7、4、1联盟型,基于网络形态,人工网络和互联网络;

  7、4、2环节型,高度专业化,比如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法律、新政策、新产业、新市场、新产品、新资源的预测咨询研究导入,可以认作是智力知识密集型产业,新技术的科学、实用研究市场推广,可以认作是资金人才科技密集型,专业产品或服务的制造或提供,可以认作是制造技术资金密集型和第三产业服务密集型;

  7、4、3智能型,高度智能化,无人控制,加工单元;

  7、4、4国际型,不同于现在的跨国公司企业。

  8、后记

  捕捉人类社会万千气象,识别历史社会发展轨迹,破解人类神秘密码。

  要说明的是,当人类拥有足够的力量保证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时,人类自身数量的极度膨胀,也带来或喜或悲的问题和矛盾,

  8、1技术发展,使就业和娱乐休闲成为是否一体化的矛盾;

  8、2技术发展,使人类寿命延长,人类自身新陈代谢速度减缓,其实制造了巨量的社会需求,不同年龄段的代沟,预示不同的精神和文化消费问题,这是目前呈现的最大的社会矛盾;

  8、3技术发展,使各种原有的可利用资源几乎被开发利用竭尽,消耗的速度呈现加速的趋势,美国发动的海湾战争,核心原因和目的就是它的石油经济已经无法可持续发展了;

  8、4技术发展,使原有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三大体系呈现过渡透支、无法支撑的趋势,核威胁、生化威胁、恐怖威胁成为新世纪三大人类社会超强杀手;

  8、5技术发展,使网络这个人工的或者互联网,成为超越时空、超越国际法律、超越肤色的产物,它极大的提高了人类社会知识和其他财富增值的加速度,也为高智能级别犯罪提供了灾难性的平台,黄、赌、毒、腐正在黑社会反动势力成为攻击人类从精神到肉体,从单个家庭到国家社会政党组织的灾难性工具;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相生相克。

  8、6中国每年的人口净增1000万,相当于一个新兴的城市的人口,新增的就业人口也不会少于这个数量,新增的家庭也应该在500万,巨量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需求年年增长,人口基数越来越大,农业人口占有中国总人口的20%以上,它决定着中国向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速度,喜忧参半!和平安全稳定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得以快速发展的要素,军事实力、经济实力、文化实力是中国称雄于世界三大决定性因素。

  8、7面对国际形势风云莫测,科学技术经济巨量速度发展,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改革开放20年考验,避免了前苏联的前车之鉴,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舞台上,正在扮演第一强的危重角色,自信、坚信,推动科学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在政党、国家的发展道路上,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的社会主义道路,80年的奋斗历程,处处隐藏杀机,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反动势力使尽了花招,玩尽了手法,可是中国共产党越战越强,历尽险境,显示英雄本色。现实中总是充满了问题与矛盾,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有些是老问题,有些是新问题,一点都不奇怪,历史就是在问题与矛盾的不断解决中加快进程,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进步和发展,没有解决的,将来总会解决的,这不等于就是倒退,问题和矛盾以各种方式和面目变化出现,有不同等级和不同类型的,大小不同,所谓瓜熟蒂落,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着急也没有用,急坏了身体,连本钱都没了,有些事情急不来。

  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难者不会,会者不难,自助者天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