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道中国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全勤化的新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3:52 新浪财经

  姜新娜

  知识经济的提出是相对于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而言的。农业经济是劳动力经济,是自然经济。工业经济起始于16世纪初,以纺织机和蒸汽发明及电力的发明和应用,电动机的出现和应用,人类进入到以机器生产为标志的工业时代。而知识经济的产生,则是根植科技革命这中。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的科技革命,以电脑技术为核心,形成了核物理技术
,信息技术,化工技术,新材料,空间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海洋开发技术等八大技术产业群。而知识就是建立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知识、智力因素的地位上升到至上的高度,代表了这一时代的生产力。

  一、知识经济的特征

  知识经济,按照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经济》报告中的定义,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这里所说知识,包括人类迄今为止所创造、积累的全部知识,其中重要的部分是科学技术管理和行为科学知识。知识基于新科技成果和人类知识精华的经济形态。

  知识经济时代,再生产过程主要依靠脑力劳力或新型劳动创造价值与财富。关于知识经济的特征可描述如下:

  (1)知识经济主要是知识劳动创造的成果。知识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脑力劳动或新型劳动。是人类经济史上的质的飞跃,也是最深刻的革命。

  (2)知识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工业经济给人类带来了“人品爆炸”,自然资源趋于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而知识经济时代,以科技突飞发展为后盾,人类不仅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并且进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3)以传统的物质经济中存在着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而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新知识投入的增加,边际收益却是递增的。

  (4)物质产品具有排他性,而知识产品在本质上是具有共亨性的。

  (5)知识经济工业经济的标准不同。

  (6)知识经济与工业经济的发展动力不同,工业经济受物质利益驱动,知识经济时代,精神驱动的作用将不断增强与扩大。

  (7)知识经济是网络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由卫星光纤和计算机组成大网络的功能无比强大。网络的意义在于加快知识的知识的流动速度,从而加快知识创新的速度。

  (8)知识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化的速度比目前还会进一步加快,因为知识没有国界,不分民族,为了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充分动员全世界的智力资源,相互配合协调,逐步解决种种难题。

  二、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这两大趋势互为因果又互相促进。两者之间有着很强的一致性、互促性与制衡性。

  (一)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的一致性

  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有着共同的动力源。科技革命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知识以及知识经济到来的主要动力。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尤其是近20年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一方面造就了一大批新的高科技产业群,另一方面,又不断地渗透到旧的工业体系中去,从而使经济过程和经济产出中知识和技术含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过程中知识和技术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据OECD的报告,其主要成员国的高技术产业产值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0%,即世界经济日趋知识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商品、资本、劳动力和技术流动日益自由化。由于信息高速公路以及国际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世界经济、贸易、金融也日益网络化、全球化。

  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有着共同的载体——跨国公司。跨国公司跨国界的生产与营销使经济活动日益超越国界而成为一种国际化过程。目前的近7万家跨国公司控制着全世界生产的40%,国际贸易的50%—60%,以及国际投资的90%、随着高科技跨国公司的数目不断增多、不断发展以及跨国公司对技术创新和科技开发的重视,跨国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也不断增加,从而使跨国公司也越来越成为经济知识化的载体。

  (二)知识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的联运与互动。

  知识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内在驱动力。首先,知识经济促进国际分工的立体化和国际间产业的梯度转移,进而使各国经济的依存度和融合性不断加强。其次,信息技术的发展缩短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使全球生产日益网络化,使世界经济的整体性不断增强。第三新的信息传输方式以及快速的传递速度促进了国际间经济交往方式的革命,出现了许多新的投资、贸易和营销方式,使国际经济合作更加快捷方便,贸易与投资的效率更高。第四,新的信息技术为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生产和经营提供了更加使得的条件。

  经济全球化是知识经济的外在加速器。1、经济全球化加速了知识的积累和科技进步,促进了科学技术之间的交叉与融合。2、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国家间经济技术的合作,以及跨国公司之间的技术联合。3、全球化推动了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

  (三)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相互制约

  知识经济的沉井制约着全球化的步伐、深度和广度。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反过来也影响和制约着知识的进步和知识经济的发展。

  三、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新特点。

  (一)产业结构调整与国际分工

  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而言,经济全球化是一场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以跨国公司为主要动力的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次产业结构调整不仅反映在一些产业的整体转移,更重要的是同一产业的一生产环节的转移。这次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是在发达国家之间,通过跨国公司之间的相互交叉投资,企业兼并,在更大的经济规模基础上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更新技术,从而实现了发达国家间的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把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特别是把这些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国际分工。第三次科技革命使国际分工体系有了深入的发,由单一的部门间垂直型分工模式发展成垂直型和水平型相结合的分工模式,跨国公司成为国际分工的主要组织形式和微观载体,国际分工也越来越多的表现为跨国公司的内部分工。

  国际分工的这种格局一方面导致了国际间产业梯度转移,产生了从发达国家到新兴工业化国家再到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传递链条:发达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把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新兴工业化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设法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自己主要从事资本密集型产业和部分技术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广大发展中国家则主要从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和初级产品的生产。

  另一方面,国际分工的立体化也使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型和经济的融合越来越强。国与国之间不仅是互相需要对方的市场,而也需要对方拉品、技术和服务。跨国公司的全球经营使国际贸易逐步内部化,使国际经济关系转变为企业内部的依赖于合作关系。

  (二)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对经济全球化影响日趋加速与扩大。

  以信息革命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由物质经济转向信息经济,经济发展动力由资金、物质和人力为主转向以技术、信息和资金为主。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由20世纪初的5%-20%上升到90年代的70%以上,已经在各种生产要素中上升到第一位,而且其稳定性大提高,逐步实现了向“内部化”的转变过程。发达国家的经济经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知识的生产扩散和应用。据统计,现在OECD主要成员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已由50%以上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企业生产的。科技水平成为衡量一国生产力的主要因素之一,知识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美国为例,新兴产业如计算机、通讯、航空、航天、金融服务业成为美国最主要的支柱性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对美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以上。

  此外,技术发明、创新及其转移和普及时间的缩短,加快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经济全球化的速度也因此加快。近30年以来,世界技术转移的周期曲线显示,第一产业硬技术转移周期由平均10年缩短为4年,第二产业从6年降低为3年,第三产业的硬技术和软技术平均两年降低为半年。而信息技术从过去的平均1年缩短为2个月。创新、发明和产品技术更新及技术转移的时间不断缩短,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活动以及经济管理带来了革命性或非预测性的变化。

  (三)跨国公司与生产全球化

  以跨国公司为载体,通过国际投资形成生产、研发与销售全球化的结合,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新趋势。

  1、跨国公司进行海外投资的力度加大。近10年来,跨国公司海外投资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资公司越来越多,二是投资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全世界约有跨国公司近7万家,年投资额在3500亿美元以上。跨国公司内部贸易占全球贸易的40%以上,此外,投资方向逐渐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2、兼并管理费用加快。跨国公司为增加自己进行全球竞争实力的地位,企业间管理重组与兼并的步伐也大大加快。特点之一,是金额巨大,并且发展到

超载国界。特点之二,是重点争夺高技术与高附加值产业,如电信、航空、金融等。例如,“波音”兼并“麦道”,一举强化了美国在世界航空业中的竞争地位。企业重组与兼并问意味跨国公司的垄断欲望与能力的增加。

  3、跨国公司全球经营战略有了新发展。战略联盟作为一种现代化制度创新,在全球经营中普遍应用,已成为跨国公司开始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加强其国际

竞争力的主要方式。战略联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跨国公司,为了实现某一战略目标而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成员之间相互合作,共担风险,其涵盖的范围包括开发、生产、销售等经营的若干环节。

  4、以产品价值链为纽带的跨国生产体系逐步建立。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借助于跨国公司及其分要机构间形式多样的联系,一种以产品关系和国际分式取代商品贸易和不涉及控制权的资本流动,而成为国与为之间经济联系的纽带。从而体现了生产的全球化程度加深。

  5、信息技术为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生产和经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信息技术使全球生产日益网络化。信息资源的丰富及信息传递速度的加快,使跨国公司可以更好地从事国际贸易与全球营销活动,节约了交易费用,既省时又高效。网络化的发展为企业提供大量的准确的信息,有利于企业领导层做出正确的决策,减少了跨国公司经营的盲目性和投资风险性,也有利于企业优化内部结构,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通过国际信息通信网络使其零售额在5年内上升了60%,平均库存则由30天下降为6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