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论坛为天津发展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6:43 新浪财经

  不久前,天津滨海新区被正式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被世人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只引擎”。2007年1月10日,中欧管理论坛移师天津,与当地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们一起,共同为滨海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天津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皮黔生先生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EMBA主任梁能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皮黔生主任在论坛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他指出,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皮黔生主任还热忱地欢迎包括中欧同学在内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滨海新区建设的大潮中,并表示非常希望今后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针对滨海新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梁能教授从管理学的角度,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逐层深入探讨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关键问题及常见误区。

  梁教授说,古今中外,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是从国内市场起家的。今天在全世界有14000多家分店的肯德基,起初它只是美国肯塔基州一座加油站的简易餐厅,而现在肯德基已成为世界快餐业仅次于

麦当劳的第二号跨国公司。但同样风行世界的北京烤鸭为什么没有使全聚德发展成跨国公司?烤鸡、烤鸭之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土生土长”的国内企业走向世界,为什么有的企业成功完成了这一转变,有的却不能?换句话说, 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有没有客观规律可循?梁能教授强调指出,走出去不是一个地理概念,问题的实质是如何提高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
。企业必须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竞争本质,然后才能决定到底是因该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与跨国公司较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天津市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基础。近年来,中欧每年都会到天津举办管理论坛、招生咨询会和修学考察等活动。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顾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晓明院长此次专程赴津出席论坛并致辞。朱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宗旨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我们欢迎更多的来自天津各行各业的管理者来中欧学习,我们希望能为天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天津的经济发展多做些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