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领导艺术与战略规划 企业如何不战而胜(一)(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4:50 新浪财经

  下面我们讲一下沟通。

  沟通的定义我们在前面已经说了,那么沟通的效率取决于什么?沟通的效率取决于你用的方式方法。文字是最低级的沟通方式,表格其次,图形第三,模型最高境界。到现在我们开人大、政协会还是用人大,不知道哪一天他们也能够用我们这样的,用幻灯片做政府工作报告,或者所有的议案,那时候的效率我想可能用不了开15天会,有5天就可以开完。如果
我这些东西写成书,估计三天看不完,但是我们今天就可以讲完。所以当你跟别人沟通时,尽量用图形,而不要用文字,图可以刺激视觉神经,又听又看,留下的印象就会比较深刻。就像我开始讲的领导艺术模型,如果我写成文章,至少十来页,但是用图形,你们一闭上眼睛就可以想起来。所以你要让自己表达的思想,进入别人的长期记忆。另外沟通也要事先想好,你希望别人留下怎样的印象,你要管理你的听众,你要管理你的部下,你要管理你的上级。

  也就是说,在你没有讲之前你就想好了,他们听完了之后会留下怎样的印象,你要事先想好,就跟导演一部电影一样,什么时候让你笑什么时候让你哭,到了这个时候用这样的镜头,最后听到你哭或者笑就高兴了,因为达到目的了。其实领导者也是导演,你在控制着别人的思想,让别人可以跟着你的思路去走,这是一种真正的沟通。

  我们再来看教练。教练首先就是让员工知道自己哪方面强哪方面强,我们要做两件事,首先将任何一个岗位具备的核心技能、次要技能、辅助技能是什么写出来,如果做市场营销,肯定核心技能是跟市场营销相关的,但是对财务、法律这些知识就是辅助技能了,也就是说你知道一点点就行了。所以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人员,他会有不同的核心技能、次要技能、辅助技能,将这些写完之后,然后让员工自己去照镜子,按照公司的要求,你认为你目前在哪一个方面,给自己打多少分,比如说五分制,五分是完美、四分是优秀,三分是及格。比如说沟通交流时,必须用英语流离的发表演讲,员工可能会想差的很远2分,能够勉强说的三分,比较标准的是四分等等。每个人可能觉得自己的沟通技巧很好,但是划分到具体的项,就很容易衡量了。比如说我们现在说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这些都是很空洞的,但是怎样做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呢,拿出具体的东西,就很好衡量了。我们不要定出空洞、很虚的东西,因为这是市场经济所不接受的,我们在这里谈的技能,一定是很具体的,让员工一看就知道这一条我目前的表现如何,才能照镜子,如果人在这里照镜子,看不见自己的影子,那根本不清楚自己的水平。

  镜子照完了,我们要制定出个人发展计划,根据镜子里照出来的,我哪方面不到五分,我自己制定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在这方面从几分到几分等等,今后几年,我重点突破哪几条,比如说突破英语,我希望干嘛,希望参加集训班,希望出国培训,或者请一个老师等等。有了这个东西,再跟老板谈,说你愿意不愿意给我提供一些资助,比如说我们对员工有一些资助,这是你个人发展计划里的,我不可能给你什么都资助,一年资助二点,包括钱包括时间,比如说我当年读EMBA,每个月都要去上海一趟,当时我在北京,公司就要给我时间,当然也不算我请假,一个月就占了二天半的时间,去的时候是星期五去,星期一晚上才能回来,同时来回的飞机票公司也给报销了,也就是说公司认为这对你的个人成长很重要,他就愿意给你个人资助,这样的话员工就可以不断的成长。

  刚才布置工作时我已经说过了,作为好的领导者,布置工作一定要将工作的重要性,对老板的重要性、对公司的重要性、对个人的重要性说清楚。对待员工,我们说没有满意的员工也就没有满意的客户,当管理者实现角色的转变,在他眼里用户如果员工重要,因为员工不满意,不可能表现出尽心尽力的态度。所以你要提高客户的满意度,首先要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很多企业都强调用户至上,其实都是误导,员工其实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对管理者而言。管理者和员工不一样,管理者将员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一线员工自然将客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当然作为领导者也要学会听,领导者不仅要讲会当老师,同时也要学会听。从01年开始,我们就有一套机制,定期听取员工的意见,每个高层管理人员和分公司的总经理,每个月必须找六个以上员工听见聊天,你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吃顿饭,一个月给五十块钱的指标,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在这样的场合,非常轻松的场合,让大家发表对公司的意见和看法,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所有的一线员工有机会接触到公司的高层管理员工,一年下来,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参加活动,给他一个发言的机会,给他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我们在会上将员工的意见记录下来,有些问题当时可以回答的我们回答,回答不了我们带回公司的决策委员会,说这个问题员工提出来,我没有答案,大家统一讨论之后给员工一个回复,如果不采纳员工的意见,也要给员工一个解释。这样员工就不会存在上访的问题了,因为他所有的问题都在最基层得到了解答,员工自然会觉得我的意见被尊重了。当然这在公司是制度性的,必须要做的。

  作为领导者,也必须要学会思考,不能一天到晚的忙着干活,如果一天有一到二个小时,什么事都不干,就是在思考,那工作效率就会很高,这样才能实现你勤劳你富有,而不会出现勤劳而不富有的情况,因为努力工作不是办法,而是聪明的工作、高效的工作,怎样想办法的偷懒。我记得有人说过这是“懒人创造的世界”,为什么有洗衣机,因为我们懒不想拿搓板洗,所有的东西都是因为懒出来的,这个背后的道理,就是我们在不断的提高效率,我们在不断的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用原来传统的方法,一条道走到黑,玩命的干。

  讲到这里,休息15分钟再回来。

  (休息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