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领导艺术与战略规划 企业如何不战而胜(一)(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4:50 新浪财经

  有人能够告诉我现在几点吗?哦,十点了。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

  作为领导者员工问你几点时,你怎么回答?如果你告诉他几点了,你就是报时者。但是领导者其实应该是一个造钟者,如果你问我几点,我会告诉你要想知道几点可以有几个方法,第一买一个手表,第二挂一个钟,第三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可以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太阳,大概知道是几点了。这就是报时和造钟的区别。大多数的领导者、管理者都喜欢报时,
因为有成就感,换句话说当你的部下拿着难题来找你,你一听觉得很简单,你有答案,大多数人都耐不住寂寞马上告诉他,员工可能就觉得老板什么难题都难不住,你很有成就感,员工对你也是很尊重,但是久而久之你这个企业就会走向消亡。为什么?因为你是报时者不是造钟人。

  我刚刚进入跨国公司,在很多价值观念上都有冲突,那是八十年代。有一次我遇到一个难题找老板去了,按照我们传统的习惯有问题肯定找老板了,我们在公司不叫老板,是直呼其名字,告诉他有一个难题,怎么办?他抬头看我一眼问我怎么办?我说我没有办法才来找你,他说没有办法回去想办法,什么时候想到办法再来找我。我想怎么这样的老板,回去想了,想了半天,可能这么干能行吧,我回去找他,说这么一个办法能行吗?他听了之后,问我就这一个办法,他说回去再想,等你想到二个或者三个办法的时候再来找我,又打发我走了。我回去又想了,除了这个办法还有什么办法,又想出两个办法,拿着三个办法找他去了。他听完三个办法之后开始告诉我第一次为什么不告诉我,第二次为什么叫我又回去想两个办法,他说以后你遇到问题,是拿着你的建议和方案去找你的上司,我的任务是在你的建议和方案里提供一些参考,最终还是你自己决定怎么做。

  我慢慢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遇到任何问题会想有什么样可能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去找其他的人,这时对方就会给你的方案提出很多建议,这其实是很简单的思维模式转变,但是决定了你能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能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因为这牵涉到跟我们过去传统的思维模式、工作习惯不一样,所以领导者明明知道答案,不能一下子告诉你的员工,否则你越告诉他,他越傻了。最后很多企业都觉得老板觉得底下的人理解不了他,跟他的思想境界差距太大,底下都是萝卜白菜,跟他没有共同语言,但是他没有想一想为什么,就是因为他太聪明了,所以底下的人都变成傻瓜。所以这样的领导者其实是很失败的,一个领导者,我们说衡量他的水平,不是看他自己多么能干,是看他带的兵多么能干,这是衡量一个领导者的水平高低。如果说我带的部门水平高,我就升上去了,如果我一个人能干,其他人都不能干,你就老老实实呆着吧。当然,现在国内很多企业还不是这样评判机制。

  这里面涉及到管人和管事,作为领导者,级别越高,管人的比重越大,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其实我们从小到大老是谈思想工作,但是我们真正做思想工作,除了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之外,真正帮助员工成长的思想工作做的很少很少。大家都可以自己回顾一下,这一个星期花了多少时间跟你的直接下属聊天?有没有人超过30%?也就是说你每天有二个小时以上是不干活,跟你的部下聊天的,一对一聊天,今天跟这个聊,明天跟那个聊,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我第一年当经理,我没有上过严格的培训课程,我当时有一个统计,大多数人反正也说不清楚,反正也做了,但是老板说将过去一周你每一天做了什么都列出来,最后一分析大多数人低于10%,所以很多人没有花时间去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当我们从普通的员工转变为管理者时,老板不断的告诉我们,你的角色转变,从今以后你不是自己干事,而是培养别人当事,如果你热衷于自己干事,你就回去做普通员工。员工是具体干活的,而管理者是教练,是教别人干活的,教练就得坐在那儿,看着别人玩。而这个比例,其实在大多数的企业非常多,有的甚至没有5%,这方面是需要有意识的培养,变成机制性的,每天拿出多少时间必须做什么样的事情,跟员工聊天,你看到了最高层,80%是管人不是干事。作为领导者,就像是一个老师一样,学生成才了他就有成就感,否则肯定不是好老师,水平再高也没有用。

  接下来我们看员工给谁干活?

  首先一个层次肯定是给自己,不能否定人性。像当年惠普康柏宣布合并,我的老板就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负责在中国大陆兼并整合的事情,你愿意做吗?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这个活怎么样,他说你做这个事我给不了你多少支持和帮助,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干过,其次可能在中国也找不到什么人帮你,但是如果你做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有机会做这样的事,这么大规模的两个公司合并。另外他说如果你做了,对公司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未来这一年,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合并要成功。这使我感觉这个工作非常的重要,好了,没有问题我来做。所以,如果说你给你的部下布置工作,一定要启发他自己的企图心,他为什么要将这个事做好,其实现在很多领导都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比如说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他为什么一定要将这个企业搞好,为什么一定要使企业赚钱,对他有什么好处,如果好处都没有,只是让他奉献,靠思想觉悟,你糊弄他,他也糊弄你,这是很简单的。比如说像

公务员,为什么他要将事情做好,为什么要精益求精的去做,如果答案没有,不可能有人会好好干。这是非常鲜明的问题。

  第二个层次为领导,跟领导的关系很好,领导也有很好的个人魅力,不管对错,你让我干什么就做什么。在国内很多企业是这样,强势的个人魅力,吸引员工,让员工觉得跟他们干没错。但是如果这个人一走或者一倒,企业自然会垮台,因为大家认的是人而不是企业。

  第三个层次为企业,越往后走越稳固,因为考虑的东西越多,为企业做事就要将企业的成功和个人的回报挂钩,在十几年前我们的总经理就提到五子登科,如果大家好好干,达到五年之后营业额的目标,保证你们五子登科,每个人都有房子、车子、票子、妻子、孩子。当然最后这两项是自己决定的,他是用非常形象的方法,但是那几年公司正好是高速成长期,五年之后果然所有人都有了车和房子。当年我们那拨人是最早一批有车的人,95、96年公司大量开始有人有私家车,比同样的其他外企早了三五年的时间。公司成功了,一定有部分是你们能够得到的,这时大家觉得为企业就是为个人。

  第四个层面是为国家,现在有人过分的透支概念,用民族的感情进行市场竞争,我觉得市场经济是非常理性的,不要煽动民族情绪做什么,不要针对某些群体有意识的诋毁,这是没有意义的,市场经济就是公平的竞争,靠真水平得天下才是真格的,否则暂时的打败别人,但是你自己也会走偏了,因为你知道不务正业就可以赢,就不会踏踏实实干活了。当然全人类做事的,到目前哪一个国家也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