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飞利浦一切为了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8:35 《中外管理》

  飞利浦一切为了“可持续”

  ——专访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首席营销官陈继钧

  本刊记者 李 源

  对社会的关爱除了财力、志愿者,还应同企业自身的优势相结合,创造可持续运作模式。

  做我们所特长的

  《中外管理》:我们知道,飞利浦正在中国农村建立医疗扶贫项目,飞利浦为什么会想到设立这样一个项目?

  陈继钧:作为一家以“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和核心技术”为定位的跨国公司,长期以来,飞利浦一直在关注如何能使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设施和技术,以及如何更好地改善贫困地区人们的医疗条件,同时逐步推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2006年推出的“红十字天使计划”为飞利浦提供了一个在医疗保健领域回馈社会的良好契机。未来数年,飞利浦将通过产品义卖、员工募捐、企业捐款等多种方式募集善款,以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改善中国乡村医疗条件。

  2006年6月30日,由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赞助的“飞利浦中国乡村医生培训班”暨“飞利浦乡村医疗计划”正式启动。在2006年,飞利浦已经建立了4所乡村卫生院(站)。而今年将继续建立4所卫生院。计划三年培训出300名乡村医生,其中去年已经培训了100名。

  《中外管理》:现在,这一活动在操作上是否已经有成型的流程和模式?项目负责人会受到考核吗?

  陈继钧:项目之初,首先会由公司来选择地点,然后将项目的具体情况公布给员工并发起员工募捐。在项目建成之后,通过员工回访进一步了解这些卫生院(站)的情况,考察是否还有物资缺乏现象或-者需要做哪方面的改进。这样可以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并从中获得宝贵经验。可持续发展已经嵌入了公司的DNA,与我们的企业文化有着很紧密的联系。

  《中外管理》:飞利浦如何考量一个公益项目?在创新上基于怎样的原则?

  陈继钧:对于支持公益事业,飞利浦不拘泥于某种具体形式,但是,我们首先会考虑这种方式能否充分结合飞利浦的专业特长。同时,我们也非常强调这种方式的可持续性,即飞利浦能否在这一领域提供长期的支持。综合起来,我们认为应该主要考虑以下因素:首先是中国政府关心的,是中国百姓确实需要的,并且是飞利浦有特长的。

  责任的,必然是战略的

  《中外管理》:除了专门立项之外,在飞利浦是否专门成立了负责“社会责任”或者“可持续发展”的部门?飞利浦如何定义这样部门的角色和战略意义?

  陈继钧:飞利浦在2005年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包括首席市场官、产品部门高级经理及公司储备人才在内的委员会将分成三个小组:新业务计划、社会责任和环保。今后几年飞利浦将针对医疗健康推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项目。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来自各个部门领导层。飞利浦希望这种人员分配可以带动全公司各个部门的员工通力合作。飞利浦的可持续发展不是简单的做公益,而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是公司的价值观,是公司使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外管理》:“飞利浦乡村医疗计划”是否将有助于未来在农村市场的业务拓展?或者,有更多层面的战略考虑?

  陈继钧:中国农民购买力的较快增长支撑着不断扩大的农村消费。近年来,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不断提高,从1985年的不足500元增加到2005年的3255元。在不远的将来,占中国人口2/3以上的农村人口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这就是为什么飞利浦希望能够针对这个目前几乎空白的市场开发出新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来,让市场受益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