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通CDMA技术的慈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8:35 《中外管理》

  〈 战略篇 〉

  高通的创新,总是紧紧围绕着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保证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通CDMA技术的慈善创新

  本刊记者 李 源

  2006年的5月,对于宁夏盐池县的农民小王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平生第一次,他拿到了那个只在城里人手里见过的东西——手机。小王的手机不是买的,他没有那个闲钱,手机是送的。他同其他999个来自宁夏和陕西边远农村的农民一起,成为了“连通无限梦想,实现科技致富”计划的受助对象。通过这个CDMA技术扶助计划,小王和其他入选的农民兄弟将免费使用无线通讯服务。

  “这是我们遍及全球的‘无线关爱’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美国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汪静先生说,“与沛丰中国(PlaNet Finance)在中国的合作,为高通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用技术来承担责任

  2006年5月9日,美国高通公司与中国联通公司和国际慈善组织沛丰中国一起,在北京共同宣布启动以“连通无限梦想,实现科技致富”为主题的CDMA技术扶助计划的一期项目。

  这一计划旨在为中国西部农村接受沛丰中国小额信贷的农民家庭以及小额信贷的工作人员提供CDMA移 动通信支持,利用CDMA手机的短信和语音功能,为农民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众所周知,高通是CDMA无线通信技术的拥有者。但为什么高通要将这项技术,作为扶助计划推向看似最不需要无线通讯的农村呢?

  “这次捐助活动是跟沛丰中国的小额贷款项目息息相关的。”汪静说。首批受助的对象,是那些已在沛丰中国项目中有良好记录的小额借款人和发放信贷的工作人员。高通希望通过无线通讯,让小额贷款的功能发挥到极至。“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致富对高通公司和我本人来说都意义非同寻常。” 高通CEO保罗·雅各布说,“移 动通信可以提高个人生产力,改变经济状况。CDMA无线技术可以提高中国的小额信贷工作人员与贷款受益者之间的沟通效率,还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安全保障。”

  于是,开篇中宁夏盐池县的小王很快就成了CDMA手机的受益者。“手机短信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使我们知道应该买什么商品、什么时候买最合适。就拿给我的羊买饲料为例,每天的饲料价格经常相差很大,借助手机短信获得价格信息使我知道什么时候买饲料最合适,什么时候应多买一些,什么时候只买够用的,等价格降下来后再多买。”小王不无欣喜地说。

  拿到手机的农民很快成为乡亲邻里的“信息中心”,他们不仅掌握着市场的行情,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天气变化。“我们听到很多以我们不曾预料到的方式使用手机的故事,比如:告知邻近的村民遮盖他们的庄稼以防备恶劣的天气。这种迅捷的沟通实实在在地改善了人们的生产活动,连接起了各个社区。”汪静说。

  与已经成型的慈善项目合作,显然是个聪明的做法。在与沛丰中国的合作中,高通不但准确地找到了受助的对象,还可使用沛丰既有的监督和跟踪体系。“在所有的无线关爱项目中,我们都与合作伙伴一起对项目进行监测和评估,这使我们能够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发挥更大的影响。每个项目通常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合作伙伴,这也提高了对结果的负责度。”

  当然,高通的做法绝不仅仅在于1000部手机的发放和被使用,更重要的它要让更多的农村市场发现无线通信的必要,发出对无线通信的渴求。“高通公司的无线关爱计划将帮助当地的政府实现他们发展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和普及服务的目标,其中包括提高电话和互联网的普及率。”汪静说。

  以责任为名的创新

  以责任为名,也是以责任为实。

  2007年2月26日,在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高通公司的总部,CEO雅各布公布了其“无线关爱”计划保罗·BREW应用基金的获奖者名单。

  BREW应用基金是为了鼓励开发商在医疗保健、教育、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环境五个领域,开发最具创新性的BREW公共服务应用而设立的。高通公司则为评选出的最具创新性的BREW应用方案提供共计50万美金的资助。

  很显然,高通所选择的5个领域,都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相关。对于这5个领域技术的开发,无疑将极大扩展CDMA技术对公众的影响。

  更令人瞩目的是,BREW应用基金的5个获奖单位中,有3个来自印度和中国。可见,高通对无线通讯在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应用持有极大的信心。同时,也表现出高通对这项基金切实需要者的关注。

  大奖得主之一:印度名为Tata 的咨询服务公司,它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利用CDMA网络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以及通过低廉的成本让科技惠及印度的偏远农村。

  北京捷通华声语音技术有限公司也在这次角逐中获胜。捷通华声公司的技术是名为“Sbikit”的应用,它采用了语音合成和自动语音识别技术,来辅助有视力障碍的人士进行沟通。

  “我们相信‘盲人手机导航’在未来的应用中,一定能够帮助盲人与更多的弱视群体分享到,移 动通信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为生活所带来的便捷。” 北京捷通华声的CEO张连毅说。

  高通CEO雅各布也坦言:5个领域基于慈善理念的创新,也将CDMA技术带入了它惯常并不涉及的领域。不仅如此,基于CDMA的各项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将极大推动起相应产业的发展,这其中既包括CDMA无线通信的运营商,也包括CDMA手机的制造商。而这些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对CDMA技术的进一步需求。

  高通基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技术创新,就这样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乘数效应。

  更可瞩目的是,“无线关爱”是一个全球计划,在不同国家都有更具针对性的项目。在危地马拉,高通与危地马拉教育部、美国国际发展局和危地马拉的CDMA1X EV-DO运营商Telgua共同参与,为危地马拉15所学校各提供17台计算机。事实上,这跟给中国农民提供手机一样,一旦CDMA技术得到普及,高通与当地相关产业就会有更长远的合作。

  但无论高通这只关爱的网,覆盖的面有多大,我们都发现:所有项目都是与CDMA技术息息相关的,而高通每前进一步都显示出它未来的战略意图。

  创新基于战略

  无疑,“无线关爱”为高通带来了双赢甚至多赢局面,这也正是为什么高通会对这个计划投入如此热情的原因。“‘无线关爱计划’是使我们公司能够将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与对股东的义务联系起来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将该举措视为支持公司长期业务目标的战略项目。”汪静说。

  在高通看来,无线关爱是公司致力于投资所服务的社区的一个举措。该举措的目标就是利用3G技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是关注教育、政府、医疗保健、环境和公共安全领域。“在中国开展的这个项目为高通提供了一个切实的机会,来展示手机是如何成为了扶贫的强有力工具——这体现在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创业,并为缓慢而不可靠的交通和邮政系统提供一个替代的信息沟通方式。”雅各布对“关爱”项目的战略意图毫不讳言。

  (本刊记者纪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