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混乱年代的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38 《商界》杂志

  像蝴蝶一样飞舞,像蜜蜂一样执着

  百度提供的是互联网搜索服务,最近几年它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崛起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对于这家所谓的新经济企业,值得我们关心的不是它做的是什么,而是它是怎么做的,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并创造着未来。

  在百度,“老板”李彦宏制订的唯一规矩就是:不准抽烟,不准带宠物上班。除此之外,大家几乎可以随心所欲——

  你不需要钻研卑躬屈膝的职场文化,随时可以和任何人自由交流,讨论时“可以不给任何人面子”,而且没有人阻止你坐到李彦宏的桌子上去口若悬河;

  百度从不打考勤,也不强制规定上班时间,你可以早上10点甚至11点才姗姗来迟,而且依然能享用到公司为你准备的早餐;即使是在上班时间,你想玩游戏、听音乐或者上网聊天,大可不必小心翼翼地躲着老板;

  李彦宏和百度的任何一个管理者,几乎从来不告诉工程师们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完成。这些都由工程师们自己决定,而且老板相信对这些你比他更清楚。但一旦定了期限,工程师哪怕废寝忘食加班加点也要按时完成,而且在自己的技术领域必须做到世界第一;

  员工不仅有很高的薪酬,而且还能获得公司的

股票期权。2005年10月,百度拿出1000多万元的期权奖金犒赏员工,不惜为此影响账面收益并承担公司股价在纳斯达克一日曾大跌15%的风险;

  百度为每一位员工都提供了上升通道,只要足够优秀,来实习的大学生也可以在尚未毕业的时候就担任高级经理,管理几十人的团队并享受高级经理薪水。

  正是李彦宏创造的这种文化,让百度平均每天有6项技术升级,成为掌握最酷的互联网技术的公司。

  在一个发烧创意项目的时代,当老板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意义了。

  作为老板(或者是领导者,下同),你必须把公司变成一个总是奇迹迭现的地方,聚拢一批奇“酷”无比的人——他们积极投入、承担义务并进行一系列大胆试验。也就是说,老板的几乎全部工作将是发现人才,证明人才,激发人才!

  1.老板创造机会。老板不会从本质上“改变他人”,他们会创造一个环境,提供一个通向伟大事业的完美途径,激起人们内心的好奇,去领略他们从来没有梦想过的地方,而且是连老板也“从来没有梦想过的地方”。

  在这个狂热和混乱的年代,发现或是发明那些人们闻所未闻的东西,就是商业的全部。因此,如果你没有鼓动别人去创新的热情,无法提供让别人去创新的机会,那么你注定不会成为一个好老板。

  2.“我不知道”。老板的口头禅将从“照我说的去做”变成——“我不知道”。说“我不知道”意味着“我相信你自己能把它搞定。”

  原来的老板无所不知,发号施令让员工执行。但在如今这个怪异的、向常规挑战的年代,沿袭那种模式是彻头彻尾的错误。

  说“我不知道”不是坦白自己的弱点,而是一种力量、精神和智慧的展示。

  3.老板是行动派。在任何公司里,总有人想努力做成某些事情,但也总有人怕别人犯错误而拼命阻止他人做事情。前者是行动派,而后者是管理派。真正的老板应该是行动派,他们对自己和他人犯错误甚至是犯大错误毫不顾忌,因为在一个激荡的商业年代,按部就班意味着萎缩和消失,犯错误就是在尝试新事物。

  那些敢于冒险的人们最终才能成功,并创造出更伟大的事物。为此,他们会在公司里创造无抱怨的文化,给犯错误的人以荣誉。

  4.老板就是品牌。品牌是个性化的,因此品牌创造也是个性化的,这与老板息息相关。GE的韦尔奇、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电脑公司的乔布斯、万科的王石、搜狐的张朝阳、SOHO的潘石屹……他们都是品牌,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了品牌形象,他们是客户的榜样。

  所以请管好你自己,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你日程安排的详细和精确程度决定着你领导生涯的持续和终止。请记住如下的等式——

  你=你的日程安排

  你=品牌

  品牌=你的日程安排

  一句话,这三个概念在商业上将是一回事。

  5.老板易怒且乐观。GE的杰克•韦尔奇是个易怒的人,万科的王石也是个易怒的人,大部分优秀公司的老板都是如此。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象更好的境况,但他们却常常被激怒,因为他们的梦想往往不能按照设想的速度变成现实。

  永远不要让那些“不会愤怒”的人担任领导,因为他们无法缩短现实和梦想之间哪怕是一厘米的距离。优秀的老板不仅“想要赢”,而且“需要赢、必须赢”。

  但老板不仅要“怒火中烧”,而且还要面带笑容。那些需要在舒适的环境中掌控一切的老板是糟糕的老板。优秀的老板身处困境却更加精力充沛、信心陡增,他们在困境中举重若轻的微笑,更能坚定别人的信心和决心。

  像蝴蝶一样飞舞,像蜜蜂一样执着。真正的老板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