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亮的商业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43 第一财经周刊

  何力

  这是一本新杂志。

  她基于这样的判断:全球化已经赋予商业时代崭新的色彩,市场经济制度正在中国获得巨大的成功。

  她基于这样的背景:财经媒体竞争开始进入品牌消长的时代,第一财经(CBN)是中国唯一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的专业财经资讯供应商,《第一财经周刊》创刊意味着:第一财经在已经拥有广播、电视、日报、网站和研究院之后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平台。

  是的,这真正可以说是内地第一本每周出版的商业新闻杂志。她希望以更加新颖、有用、轻松的方式报道商业世界,体悟商业思维,服务公司人群。

  我们处在商业时代,商业活动是满足人们需求和愿望的高效率方式,它的力量源自消费者自愿选择。

  商业的核心是竞争,无论是为了利润还是为了考上好的大学,都是无法预知结果的活动,成功抑或失败,这是竞争精髓也是竞争的魅力。没有一个激励竞争的社会机制为人们采取行动释放信号,必然会使人类的创造精神受挫——这就是哈耶克强调的“竞争理论对未来事实的无知”,恰恰是这种理论的价值所在。一个好的商业社会要想保持活力就必须向无法预见的未知世界开放。

  商业的基石是诚实,追求利润的勇气其实可以认为是基于道德信念的一种回报。

  商业社会还导致越来越庞大的社会中间阶层,他们显然喜欢外部与内部的和平、安宁,希望社会稳定。

  不过,对商业的肯定也始终伴随着批判,因为从来都有人把商业与贪欲、金钱划等号——甚至包括商人自己。是的,有人成了金钱的奴隶,但如果把当下十几亿中国人民希望通过奋斗过上更好生活的进取心,简单地评价为拜金,并不正确。

  商业当然不是全部。应该看到的是,正是由于30年的经济进步,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社会、环境和他人;越来越多先富起来的人已经准备好表达他们的爱心、承担他们的责任。

  二战之后,阿兰•佩雷菲特正好在德国生活,他目睹了这个毫无生气的社会是如何恢复的:面对一片废墟,工人和老板相互告慰:“我们一道干吧”。这就是他在《论经济奇迹》一书中反复谈到的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这一幕与三十年前中国安徽农民的选择是那样的相似——阿兰•佩雷菲特总结为“竞争信念的社会属性”。

  我相信年轻一代的商业活动将因着市场经济制度的成熟而显示出日益明亮且单纯的色彩,他们的商业生活将像人的呼吸一样,无需用力,自然而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