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创新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6: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晓光

  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保持的持续高增长,能否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中继续保持下去一直是在世界范围内讨论的话题。最近国内展开的关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理论与实践研讨成为对该话题的回应,应该说是点题之笔。

  从经济学理论我们知道,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资源数量的增长,包括资本、劳动者、土地和原材料等;一个是资源使用的效率。资源数量的增长由于效益递减规律的作用,最终会限制经济增长。因此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将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那么,如何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呢?答案是创新!

  美国在对本国1948至1981年期间的经济增长的研究中发现,劳动和资本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3,其余2/3的贡献归之于创新、教育等。经济学家熊彼特在他1911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中对企业家及其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核心作用作了充分阐述。他指出,企业是许多资源的组合,整个经济系统也仅仅是一套已有的输入的组合体。在经济系统内,企业家通过创新活动创造了新的组织或新的输入组合,包括引入新的或高质量产品、应用新的生产方法、开发和使用新原材料的来源、开发新市场、重建新的产业组织等,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可见,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细胞,既是资源使用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关键在于企业持续良好的经营业绩,企业持续良好的经营业绩在于不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在于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最近,在有关企业的创新能力热点研讨中,看到和听到的多是有关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报道,给人的感觉是把企业的创新能力等同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其实,管理和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管理对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实证研究表明,最好的技术本身并不是企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实例一:麦当劳公司没有发明任何东西,它提供的汉堡包是许多美国餐馆生产过的,但公司通过产品生产标准化和服务工作标准化,大幅度提高了生产产量和服务质量,从而开拓了新市场和新顾客,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实例二:冰箱生产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海尔公司在扎实企业管理基础工作之上,不断地进行文化创新、市场链流程创新和方法创新等,不断开拓市场赢得了顾客,成为中国著名品牌。

  分析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会发现,企业从创立到成长、成熟过程中,它所支配和使用的各种资源随之增加,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的管理工作也会变得多而复杂,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作为管理创新的主要工作之一,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小企业做事,中企业做人,大企业做文化”,简要概括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创新工作的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