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美禾老总蔡国安用贪污公款购公司股份 被判2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7:09 北京晚报

  用贪污公款购买公司股份岳母也得250万元股份

  本报讯 (记者 杨昌平) 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腐败串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北京美禾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国安,今天上午被市一中院以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此人敛财有术,他侵占了美禾公司3000多万元,反过来用这笔巨款购买美禾公司的股份,就连其岳母也得了250万元的股份。

  蔡国安今年42岁,曾在部队担任飞行员,他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检方指控蔡国安于1996年至1999年期间,先后将美禾公司资金3000多万元非法占有,并把这笔钱再投入美禾公司,非法取得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美禾公司约60%的股份。检方认为,蔡国安是国家工作人员,应当以贪污罪论处。

  如果蔡国安是国家工作人员,贪污3000多万元足以判处其死刑。但在案件审理期间,蔡国安的辩护人申请延期审理,以调取证据。恢复审理后,他的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表以及海淀区各类企业保留全民身份人员调出审批表,以证明蔡国安在1998年就辞去公职,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这些证据被法庭采纳,从而使蔡国安占有的3000多万元巨额款项只能以职务侵占罪来处罚。

  蔡国安于1996年至1998年1月期间,利用受国有公司委派担任美禾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非法占有美禾公司343万元,构成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他还于1998年2月至1999年12月期间,侵吞美禾公司3000万元,构成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法院对其两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20年。

  蔡国安在农发行腐败串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97年12月,他得知农发行有一笔两亿元的租赁业务,便通过农发行原副行长胡楚寿拿到这笔业务,并给了胡楚寿500万元贿赂。后来,在另一笔3亿元的租赁业务中,他又给了农发行原副行长于大路400万元贿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