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百安居中国总裁卫哲:企业发展与四大名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百安居的历史上没有淮海战役。我可以宣布,收购欧倍德绝不是百安居在中国收购的结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能进行新的收购。收购和兼并是我们实现扩张的一个方法。”

  本报记者 罗敏

  尽管一再强调写作《金领》“绝不是少年得志后自信心极度膨胀的产物”,卫哲咄咄逼人的语势和逻辑严密的话语,还是让人察觉到了一个年少得志者才有的自信与睿智。

  24岁担任万国证券管理总部副总经理;28岁担任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成为中国七大证券公司中最年轻的投行总经理;31岁担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成为世界500强最年轻的中国总裁。卫哲的每一步,身后都是无数人艳羡和惊奇的目光。

  2005年4月27日,百安居中国收购其在中国建材

零售业最大的对手——世界第四、欧洲第二的欧倍德公司全部在华业务。从卫哲进入百安居的1家分店到今天的43家分店,卫哲的理念带领百安居逐步成长为中国第一的建材零售超市。

  卫哲说,收购欧倍德使《金领》一书的问世推迟了6个月。10月11日,卫哲参加了《金领》一书在上海的新书发布会,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怎么抄小路”

  《第一财经日报》:《金领》一书的英文副标题是“职业道路的成功捷径”。而在许多人看来,你的成功也似乎走了捷径。你认为在职业发展中真的有捷径吗?

  卫哲:没有捷径,只有怎么抄小路,或者说,怎么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快一些。

  我正式毕业是1993年6月,很巧,接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是2002年6月,正好相隔10年。从时间上看,确实比较短。但从小秘书到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一个总部的负责人、一条业务线的分管副总裁、执行总裁,一直到总裁,我没有跳过一个岗位。同时,我在工作期间做了很多其他事,读MBA、EMBA都没有耽搁我的事业进程。三步并作两步走,我用了10年时间,走过了别人15到16年才能走完的路。

  《第一财经日报》:能告诉读者“三步并作两部走”的技巧吗?卫哲:第一个方法,当然是很辛苦地走。别人一天走8个小时,你能否一天走15个小时?我也是老老实实一步一步走来的,但我保持每天比别人多走几步。

  其次,“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很重要。碗永远代表你的本职岗位。锅所指比较宽泛,既可以指你在公司内存在的其他机会,也可以指在你的行业内,甚至其他新兴行业、整个国家以及全球的机会。根据时间不同,锅的尺寸要有变化。

  把自己碗里的东西吃完、吃好很重要。我在每个岗位逗留时间都很短,这意味着把每碗饭都消化得很好。“吃着碗里”的方法很多,如我在吃的时候,还不断分给别人吃。许多奋斗中的职业白领们想不通,只愿意牢牢地守住自己碗里的东西。但反过来想想,人的时间、能力都是有限的,没有空碗腾出来,就永远没有危机感去盛下一碗饭。

  看“锅”也很讲究。企业发展良好、欣欣向荣的时候,要懂得看企业的锅里有什么值得去做的。当企业本身的发展遇到阻碍,就要去看看企业以外更大的锅。有两年,我离开中国去英国学习,是由于我感到我缺一些东西,在中国整个锅里都找不到,但在世界的大锅里可以找到。于是我就利用最短的时间又去盛了一碗饭,有这碗垫底,又看到了更大的锅。

  锅、碗的理论想想不难,难就难在人往往是有惰性的,缺少危机感。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否就是您所说的上层和下属共同成长的艺术?

  卫哲:对。对你的下属来说,你的碗就是他们的锅,他们也要有积极性来分你碗里的、也就是他们锅里的东西。你要帮助下属保质、保量、按时吃完吃好,这就牵涉到你对下属的授权和培养。

  从《水浒传》到《西游记》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将企业发展的4个阶段比喻为《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和《西游记》“四大名著”,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卫哲:这是偶然蹦出的一个灵感,后来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这次国庆长假,我第一次向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介绍这个想法,他听得也头头是道。

  我认为在阿里巴巴创业和百安居最初进入中国的时候,都是唱《水浒传》的。《水浒传》的精神核心就是“造反有理”,就是颠覆。对于一个新兴企业,循规蹈矩就意味着永远不会分到一片属于你的蛋糕。水浒一百零八将,每个人上山的理由都不一样,但归纳起来说,都反了原来的传统,或者说反了它液态的常规。

  很多企业的失败在于,它们过早陷入《红楼梦》,永远没有反叛精神。

  在行业中形成一定规模后,一个企业肯定会面临主要竞争对手。这时就进入第二阶段:群雄并起的阶段。今年三四月份,当我第一次谈起这个理论时,百安居中国好像处于三国阶段。三国阶段的特征是“联吴抗曹”,行业内既有联盟,也有竞争对手。在这期间,公司要努力保持天时、地利、人和。

  当一个企业在行业内至少半壁江山的时候,《红楼梦》值得一读。这时候,企业内部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如何形成它的“官僚”体系,如何让官僚体系不制约它的发展,《红楼梦》既提供了很多正面的例子,也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百安居现在处于后三国阶段。读读《红楼梦》也很好。

  第四阶段就是《西游记》。凡间已无事可做,企业和企业家都进入了一个取经、传经的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什么时候你已经一统天下,进入海外,就进入西游记阶段了。《西游记》里,又会有新的反叛。

  “作为总裁必须懂得平衡和妥协”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裁和总裁之间的跨越是带有跳跃性意义的。在你看来,总裁和副总裁所需要的素质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吗?

  卫哲:前几个阶段都是在有效的计划下可控制的,虽然时间略有长短,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可能实现的。从副总裁到总裁这一步,很多人一辈子跨不过去,很多人一跨过去就失败了。

  总裁与其他职位的不同在于两个方面。

  就对担任这一岗位的人的要求来说,总裁需要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

  就岗位性质而言,作为总裁必须懂得平衡和妥协。此外,他必须作为公司形象的代言人出现。我一直认为总裁职能就像3个国家领导岗位职能的综合:国家主席、总理和人大委员长。很多总裁喜欢做国家元首抛头露面,也有一些人爱当总理。但人们常常忽视人大委员长的立法职能。总裁也应该是公司立法和流程改动的负责人。这三个职能以及平衡的职能,决定了总裁和副总裁的重大区别。

  《第一财经日报》:回顾你的职业经历,你在各个阶段完善了哪些素质?你是否有意识地到各个岗位上补充自己所缺乏的一部分素质?

  卫哲:对。任何职业经理人都需要完善自己的三种能力:一,专业技术;二,管理能力;三,一定的人际关系网络。

  技术、管理和社会网络的积累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在任何一个职位上,都有相应的3个方面能力的提高。我在书里提到:“学习和充电不是一次性的。”你要向上发展,就要衡量各方面有什么欠缺,缺什么补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你自己提到,在你身上创业者和管理者的比例是1:9,而你也说过,百安居中国其实还在创业阶段,你在总裁职位上是如何平衡这两者的?

  卫哲:这个比例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变化的。写完这本书的时候,有人来问这个问题,那时我觉得两者的比例是1:9,如果他早3年来问,可能就是3:7。当百安居还处在水浒阶段的时候,这一比例很可能是3:7甚至4:6,到了三国或后三国阶段,变成了9:1,这个比例可能还会变。当一个行业产生新的变动,我们又要增加血液中创业的成分。我希望我们的副总裁和区域总经理们身上创业的比例比1:9再高一点。

  “收购欧倍德绝不是百安居在中国发展的终点”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谈及外企“狼”与本土“羊”的问题。欧倍德在中国的失败,是否说明如果外企“狼”不能很好地完成本土化,也会变成任人宰割的“羊”?

  卫哲:前天晚上看到一条新闻。一公一母两头狮子,人们为了培养它们的野性,放一头牛进去给它们吃。结果是:一头牛打败了两头狮子。所以,狼有它的本性,也有它的习性。外国零售企业的本质是狼,当它在中国失去了狼性,不见得斗得过羊。

  什么是狼性?为什么有些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就没有狼性了呢?百安居在英国绝对是狼,但已经没有不安分的羊让它撕咬了。欧倍德在德国的情况也是一样。狼独霸天下太久,不见得能把狼性带到中国来。百安居进入中国的时候,如果它带着《红楼梦》读,就会变成一匹没有狼性的狼。我们带着水浒精神来,就是一头能扑倒羊,甚至能扑倒其他没有狼性的狼的动物。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怎么培养百安居中国的狼性的呢?

  卫哲:狼性来自于哪里?企业的狼性在于危机感。我们给员工管理层灌输的观念是:在中国,百安居有很大的危机,如果我们做得不好,股东撤资,那么,百安居品牌无法在中国树立起来,对每一个在百安居中国工作的职业经理人来说,都是一个失败。

  到今天为止我们还要有这种危机感。现在百安居在中国有43个店,我就告诉他们,我们的43个店只占2%的市场份额,属于半饥饿状态,还有98%的市场等待我们去开拓。

  很多500强到中国就有500强的谱,而我们宣传更多的是,百安居在中国是张白纸。仍有许多百安居分店在当地不是第一,这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有被别的动物吃掉的可能性。

  《第一财经日报》:百安居收购欧倍德后,百安居这匹狼,是否会把目标继续瞄准其他“羊”?

  卫哲:今年4月27日确实是个关键的日子,但我一直认为,百安居的历史上没有淮海战役。如果4月27日百安居没有收购欧倍德,那么某年某月某日百安居必将收购另一家公司。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是我们发展、成熟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我还可以宣布,收购欧倍德绝不是百安居在中国收购的结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能进行新的收购。收购和兼并是我们实现扩张的一个方法。

  人物简介

  卫哲1970年生于上海。1993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进入上海万国

证券公司。历任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普华永道”(PWC)高级经理,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2000年出任百安居(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2002年出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至今,带领管理团队在5年中发展成中国最大的建材零售连锁超市。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七大零售人物”和2005年度“中国零售业十大风云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