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 > 正文
 

安庆衡:新时期北京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发展及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7:1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安庆衡:新时期北京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发展及特征

4月28日,中央电视台在北京饭店隆重举办第一届“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图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在演讲。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发言:新时期北京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发展及其特征  尊敬的大会主席和各位先生们,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这次中国品牌高峰论坛。提到中国的知名产业奇瑞、中华等等,他们可能做得更好。今天能够有一个机会在这里一起谈论中国的民族品牌,谈论自己的看法,确实我们也感到非常的荣幸。大家知道,最近几年,北京汽车突然发力,有比较大的发展,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我们北京汽车通过大力气的调整,2004年的产销达到了很大的发展。如果从品牌角度看待北京汽车工业,我
们自己开发了北京、欧曼,应该说我们初步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开发,我们还被评为2005年中国最喜爱的品牌之一,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就建立了一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解放牌、上海牌、东北牌、北京牌,都是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北京122和130大家都知道。随着改革开放,大家逐步认识到品牌的价值,所以提出了中国品牌经济的发展。   

    但是我们也发现,一旦进入真正开放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品牌好像难以在竞争当中站住脚跟,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我们自己品牌的脆弱。从中国建立第一家汽车企业开始,到2004年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跻身于汽车发展大国。当然,我们肯定中国汽车工业有合资合作引进的部分,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国际品牌,只有这样,才能算是汽车生产强国。我们要认真总结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特别是总结国际汽车发展的经验,才能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汽车发展之路。   

    我们也自主开发了北京牌的二代汽车,我们感觉还是非常漂亮的,比较适合女士。我们的二代车都有自己很重要的特点。在数量上我们自主开发的品牌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关于品牌开发,我们这几年有几点粗浅的体会,目前全国的品牌当中北汽在高中档汽车中是主要的产品。我们认为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开发调整方向。在北京,我们致力于开发商品车,成功地开发了欧曼牌汽车,为以后的高档汽车的开发打开了基础。我们开发这些自主品牌一定要吸收国内外一些先进的成果。北京汽车这几年来开发的产品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在技术上面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大家知道当今的时代,可以供我们合法使用的先进技术已经很多了。同时,我们的技术开发平台一定要通过有效的市场运作来实现,以市场的需求,以广大的消费者认可为追求,通过市场运作,打造为市场接受的品牌。只有这样我们自主开发品牌才能在市场中站住脚跟。   

    我们自主开发品牌一定要通过一定的人力物力投入来进行发展,汽车要想搞开发一定会有很多的投入,所以要舍得投入,要敢于投入。我们正在这么做。我们自主开发的品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什么有些自主开发品牌在市场上销量并不好呢?因为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还不强。我认为,中国的老百姓一看是自己开发的产品,就会支持。中国式的开发并不是每一个都成功,但是我们自己的企业在过去这些年开发了很多产品,在国际汽车展上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但是在市场上没有投入。坚定不移地走开放道路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加强民主品牌的研发,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历史和社会赋予我们这代汽车人的历史使命!实现新的发展,努力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简介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安庆衡先生1944年12月14日出生,籍贯辽宁省沈阳市。1967年12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拖拉机及发动机专业,1968年9月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2003年被评为中国汽车十大新闻人物,2003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位杰出人物,200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

  1968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北京齿轮总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北京汽车摩托车制造联合公司副经理、总工程师、经理,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安庆衡先生曾当选为北京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现为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