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 > 正文
 

牛根生:大众传媒是中国品牌的“喉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6:4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牛根生:大众传媒是中国品牌的“喉舌”

4月28日,中央电视台在北京饭店隆重举办第一届“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图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总裁牛根生在演讲。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总裁 牛根生——大众传媒是中国品牌的“喉舌”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品牌高峰论坛,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大众传媒是中国品牌的喉舌”。我们是做奶制品的企业,产品企业和现代企业在做品牌做产品有重大的区分和区别,产品企业利用产品作为传播工具,包括口碑的传播,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企业在过去传统意义上做一个产品的名牌需要多长时间,而我们现代企业可
能在三年,也可能在五年,还可能在十年,怎么样才能把企业以现代企业做成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很深的影响,现代的媒体、现代的大众传媒,包括我们所说的“喉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70年代,我自己听到过一个来自南美洲的一个人的故事,他告诉我他的雇主告诉他,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什么呢?是喉舌。我想我们现代媒体在造就品牌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尤其是重要的。

  无一例外,在中国近十年的品牌建设中,我们所有的现代企业在中央电视台,在现代网络的主要媒体,包括主要报纸都有关系。同时我们关注到死掉的现代企业也无一例外和我们主流媒体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蒙牛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实践的证明者,我们用先进市场、后用牧场开始我们的建设和经营,我们所有的在社会化、商品化的环境下都强于我们原始的产品,因为一个企业产品的有形部分是我们企业的主要责任,而我们产品的另外一方面无形的部分不是企业直接给你的,我们无形资产的创造主要是通过主流媒体来创造的,无形资产是靠社会、媒体来打造的。

  我自己感觉到,主流媒体是我们企业能够创造中国品牌的关键之步。另外,我们几年所取得的上有航天员、下有运动员来用我们的产品,那么怎么样使我们的产品传到普通地区呢,我们要打造品牌,我们的成长一段时间,我们说我们要创造共同的品牌。

  2004年6月份来中央电视台做广告,没有办法,要想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内蒙古,离开主流媒体是不可能的。尽管我们在中国的乳品行业里面的出口量是最大,同时在国际市场上拿过大奖,但是我想建立民族品牌的路还很长,而且我们深深感觉到我们靠自身的力量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力不从心,但是我们一定要争取到国际上所有的技术、所有的资本,我们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的路是很长的,我们不能极端。国家要爱品牌,企业要爱品牌,希望我们媒体的记者和小媒体的记者们一定要以中国人的心爱护我们的品牌。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总裁牛根生简历

  牛根生简历  牛根生,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到北京大学深造。原任伊利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现任蒙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从事乳业27年。1978年参加工作,种草养牛5年。1983年进入伊利,从一名洗瓶工干起,直到担任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在此期间,将伊利做成“中国冰淇淋第一品牌”,使其销售额由1987年的15万元上升到1998年的7亿元。1999年创办蒙牛乳业,在“一无工厂,二无奶源,三无市场”的困境下开拓进取,使现在的蒙牛“一有全球样板工厂,二有国际示范牧场,三有液态奶销量全国第一”。CCTV200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对牛根生的颁奖辞写道:“他是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   

    牛根生信奉“小胜凭智,大胜靠德”、“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经营哲学,其领导的蒙牛与亿万消费者、千万股民、百万奶农及数十万产销大军结成命运共同体,被人们称为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国最大的造饭碗企业”,由此诞生了一段流传甚广的民谣:“一家一户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一户两头牛,生活吃穿不用愁;一家一户三头牛,三年五年盖洋楼;一家一户一群牛,比蒙牛的老牛还要牛。”

    2004年底,牛根生捐出全部个人股份设立“老牛专项基金”,成为“中国捐股第一人”、“全球华人捐股第一人”。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