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2004之罪与罚国际黑榜:杰弗里·格林伯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4:19 《环球企业家》杂志

  杰弗里·格林伯格:“擦边球”出界

  出身保险业世家的杰弗里怎么也没料到,他一贯奉行的“行规”最终使MMC遭受了枪打出头鸟的厄运

  刘雨|文

  guilty list

  ★违规保险经纪操作

  ★听任关联交易

  ★制定单一考核制度,管理失控

  ★轻视监管当局的调查

  如果哪位CEO被有“华尔街杀手”之称的美国纽约州总检察官、司法部长斯皮策·艾里奥特(Eliot Spitzer)盯上了,一般来说,他有两种选择方式——接受罚款或者自动辞职。

  2004年10月,世界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马什(Marsh& McLennan Cos,以下简称MMC)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格林伯格(Jeffrey W. Greenberg)被斯皮策指控操纵企业客户保险合同投标后,这位53岁的老人不情愿地采用了后一种方式:用辞职来保住公司的长远利益。

  2003年,MMC公司的销售收入有116亿美元,利润为15亿美元,其中抽成酬金的收入为8.45亿美元,正是这8.45亿美元,成为公司违规操作的证据。

  在保险行业,保险经纪公司通过帮助客户挑选保险公司,并以中立、客观的服务来赢得声誉,行业内的道德规范——注意,不是法律——禁止保险经纪公司在收取保险公司的各种费用后,向客户推荐有关联交易的公司。

  对于这样的规则,杰弗里·格林伯格深知不能践踏,但是由于MMC和一些保险公司,如和Axis公司有复杂的管理层交叉持股现象,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至少两位MMC的高管在Axis公司支持的保险公司中间接持有股份,因此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就难以避免。MMC的一些销售人员在向客户推荐保险公司时,总是会把Axis放在重要的位置,而Axis主要向企业以及其他保险公司出售海运险、航空险、职业责任险等专项保险。

  不过,在西方的财经媒体看来,这种做法实际上不止只有MMC一家公司在实行,而且大多数的保险经纪公司都会同时收取数家保险公司的抽成酬金。

  因此,在斯皮策调查数月公布这一消息后,外界纷纷对保险经纪公司的信誉度产生了置疑,而作为领头羊的MMC,自然首当其冲,其股价下跌了24%,杰弗里·格林伯格也被视为公司的罪人。

  作为美国金融界传奇性人物、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puorgInc.)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Maurice R. "Hank" Greenberg,)的儿子,杰弗里·格林伯格有在美国国际集团17年工作的经历,受到良好职业训练的他,本可以有一个平稳的晚年,但是由于他有不善管理的最大弱点,因此在执掌MMC公司五年后,终于东窗事发。

  1999年,杰弗里·格林伯格成为MMC公司的执行总裁时,就因管理不力而受到一些同行的攻击。他当时对销售人员采取看起来很“开放”的监督态度,把业绩的考核放在第一位,至于手下人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销售成绩,则很少过问。这种方式有好的一面,因为在他任期,公司业绩很快得到了飙升;而不好的一面,则在他最初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的时候,诸多“擦边球”式的做法就立刻显现出来。杰弗里则多少对美国证交会的“苛刻”报以一定程度上的轻视,在他看来,这是业内经常发生的事情,MMC只是其中一员,因此不会受到牵连。就这样,他失去了悬崖勒马的最后时机。

  在以不光彩的方式谢幕后,杰弗里·格林伯格也没有想到,公司的股价立刻开始回升,而美国国际集团、哈特福德金融服务集团(HartfordFinanceService)、艾斯有限公司(ACE)以及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美国分公司都先后成为了被斯皮策“肃清”的对象,斯皮策也发誓要以整顿MMC为开端,让美国最后一个“帷幕”下的行业——保险业从此变得透明起来。

  而对于杰弗里·格林伯格个人来说,他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可能是,若干年后,如果有人撰写美国甚至全球的保险业史时,会在开头这样描述:“在2004年10月,杰弗里·格林伯格从MMC公司下台后,保险业开始步入正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