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中美制造业人力资源最大差距是授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5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人喜欢创办公司,有企业家精神,通过授权可以让他们释放出心里做好事情的潜质

  “不要老是教他怎么做,而是让他们发现自己能做什么。”

  本报记者康健发自上海

  著名人力资源咨询机构DDI(美国智睿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一项《加速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业绩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相比美国,中国制造业在毛利率、投资收益率和产量占设定产能的百分比三个方面占据优势,而美国制造者在存货周转率、设备可用性和减少单位产品制造成本的能力等三方面更胜一筹。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总存货周转率为4次,而美国为7次。DDI国际运营部副总裁David Tsssmann-Keys 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国工厂更注重的是授权,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并组建生产团队;坚持运营管理改进体系,除了全面品质管理之外,尤其注重精益制造原则;能够通过优

化工艺提升业绩。

  “授权其实非常简单。”David强调。研究显示,被认为能100%发挥主观能动性方面,中国只有1%的比例,美国有8%;在大于50%程度上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方面,中国的比例为11%,美国为27%。

  研究还表明,中国制造业的实践优势是,大量投资固定设备、信息技术及员工培训;工资非常低廉;更为注重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质量和创新。

  2004年,中国制造业者将20%的销售收入用于固定投资上,而美国为3%;2004年,中国制造业者将销售收入的5%投资于信息技术,而美国为1.4%,27%的中国制造业者每年提供给员工的培训时间为40小时,而美国为11%。分析原因,David认为这是因为北美企业是把自己很多运营的东西外包在“这里”(中国)和印度。

  而研究还显示,在招聘与雇佣、绩效管理、员工发展、管理层发展、团队建设以及安全与健康等六方面实施了卓越人力资源管理的制造业企业更容易取得更好的“成绩单”。

  David认为,在人力资源方面,中美制造企业最大的差距就是授权。中国企业刚刚意识到授权的重要性。而授权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David认为,这与中国人的特性有关。中国人喜欢创办公司,有企业家精神,通过授权可以让他们释放出心里做好事情的潜质。而要授权的话,首先要进行管理、技术的培训,并赋予员工一定的权力,与此同时,规定好绩效,明确好公司希望达到的结果。

  “重要的是使每个人找到改进的方法,使之有能力发挥想象力。”David强调,“不要老是教他怎么做,而是让他们发现自己能做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