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华彩咨询 > 正文
 

华彩咨询:员工的真正角色定位 企业的神经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5:49 新浪财经

    华彩咨询

  在前面我们已经知道了,多数的员工并不是在一个知识平台上的互补,他们在思考方式的基础层面上就是存在差异,而且他们纯粹基于知识上的学习,而不对知识进行整合并在企业中加以运用,使得这种学习的效果对企业的发展大打折扣。这样的学习依旧并未改变已有的局面,即只有少数人,也只能够由这些少数人作出思考决策,从而造成智力资源的极大
浪费。

  如果我们能够将每一个员工塑造成为企业的一个神经元,然后通过大脑联网,充分的调动和挖掘我们企业每一个员工的大脑共同思考决策,从而用:多个大脑的思考来替代以往一个人的思考。

  这样可以实现将员工的个体和企业的整体连接起来。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汇集员工的智慧,根据每一个员工在不同的职责角度对问题进行的分析,对一个问题做出更全面的测评,从而使企业变得更加聪明。同时在将企业塑造成咨询性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企业机制,最终使企业应对环境和市场变化的能力得到大大加强,

  当员工具有了发展和变革的能力,要使这种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必须通过借助企业的力量,并依赖于整体的力量,也即通过大脑联网。使得组织的发展以员工个人的发展为基础,员工的个人目标被融入组织的大的目标之中。而且在将员工培养成为咨询顾问的过程中,随着员工知识和能力的增长,员工也会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个地位低下的员工,一个沦为

执行力的员工,想象他们会带给我们什么呢?我们将会有一个死气沉沉的企业,我们的员工缺乏创造的激情。他们漠然地接受所有培训,应付似的改变和输出一些,企业的智力资本也在慢慢的消耗。

  如何建立一个新的环境,不把这种现象带到企业中去,实现把员工的成长和员工的工作统一起来。我们对员工的激励方式要从金钱、恐惧、纪律等的外在激励因素转变为发展自己能力的愿望,转变为想要成为组织一员的愿望的内在激励因素。只有这样,才能重新焕发出员工的潜力,用员工的成长推动企业的前进和发展。这需要我们:从员工的成长角度对员工进行管理。

  企业是由员工组成的,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员工成功的基础之上的,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个人发展密不可分。在成长的问题上,企业和员工并不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如果能够从员工成长的角度管理,可以激发出员工发展自己能力的愿望,同时积极地提高并投入到工作中去。

  巴西的SIMICO公司,这家公司的员工只要有了好的创意,公司就会给予充分的支持,以帮助员工实现梦想。他们始终将员工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拥有了巴西最大的

物业管理公司,SIMICO公司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公司。

  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只要我们能够从员工成长的角度出发,我们的企业将会激发出每一个员工的内在潜力。而从员工成长的角度进行管理,在动力看来最好的方法是为每一个员工打造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同时通过学习生涯规划提供一个学习上成长的路线,利用性格分析会和绩效合约对员工进行自我改善和结果驱动,让员工具有成长和改造环境所需要的能力。并为员工的发展提供帮助,将员工的发展与企业紧密的联系起来。让员工有能力通过借助集体的力量,不断地创造自己生命中的奇迹,进而创造出企业发展的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