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华彩咨询 > 正文
 

华彩咨询:面对剧变环境 企业的困境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56 新浪财经

  华彩咨询 文

   企业面临的挑战

  一.预见能力的挑战

  过去企业把事情做好,实现战略非常重要。但IT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信息短缺时代结束了。社会和企业的复杂程度倍增,我们以往发展的管理科学已指导不了今天的实践。我们都发现:此时预见明天,抢先一步看到趋势已经成为企业最大的一项任务。

  二.突变能力的挑战

  你的组织有没有办法使自己发生突变?

  任何时候,你都不能保证你有了最正确的方向,你更不能保证可以抑制乃至消除企业中的复杂。那么问题是:你的企业能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潭中拔出来吗?

  三.产业与金融技术的结合

  今天的企业运作,再加上金融技术(收购、上市、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等等),可以在3-5年内创造过去几十年、上百年才能创造的企业,而且这个速度在加快。快速资本膨胀使企业发展的可能性、空间从未有过的开阔,今天我们的挑战是如何运用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四.自我改善的挑战

  过去一个企业可以侦察竞争对手,研究它的政策、发展,并拟定出制衡之计,从而加大自己的胜算。今天的企业这样干已经行不通了,它的对手在全球,在任何一个角落里,印度人在新德里为美国人开发着软件;一个歌星被卡通人物抢走了歌迷;NASDAQ股市崩盘使更多资金流入石油期货市场,挑动了国际

能源危机;美国加州的电力法规使硅谷电力短缺已长达一年,甚至有可能使硅谷溃败;IBM进入咨询行业。

  不管是企业、资本,它的对手也不明确了,企业的竞争对手会从任何一角落出来,甚至有可能是某个威胁点放大出现(加州能源危机),今天企业要迎接的难题是,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你的对手,你也无法对着这些每一个可能的对手去制定对策,你唯一能做的是:无止境的对准自己的短处开火;无止境的找出自己的问题,再开火。

  五.如何在全球构成的生态链中左右逢源

  过去一个企业极力地将内部资源配置好,这个企业即可获胜,可以超出竞争对手了。但今天,一个企业如何整合各种内外部资源,在全球构成的生态链中左右逢源是一个绝对的难题,既可以吃到午餐,又不会成为他人的午餐。而且吃得又多又好,可以常吃不衰。

  六.如何实现驱动

  过去企业中是用业绩、职务来换取权力,实现指挥与命令,为了保证每个人朝我们指定的方向前进,我们设计了各种激励措施来驱动员工前进。为了解决他们之间的孤独、受挫感,我们使用企业文化。而今天的企业中知识型员工的增多,使业绩、职务取得的权力没有实质上的指挥能力。取代它的必须是知识。一个员工付出的知识愈多,别人对他的依赖就愈大,前者就获得了权力,但这只是短短的一会儿,你的知识就会被控制或转移到他人身上,你又得不停的去获得知识,再回来付出。这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公平的一个激战:

  能者为师,知识=权力

  也就是说,你得不停地付出知识,以获得相应的权力,无疑这将成为知识型组织唯一的驱动,问题是:你如何实现它。

  七.方向大于一切

  过去我们有时间试错,慢慢地总结规律,但今天的现实(时间压缩,复杂的强化,认识能力面临的挑战),使我们没时间试错,也没办法试错,每个决策都有可能会被放大成一个灾难性的结果。今天的企业挑战是如何抓住现有方向,把它走好。同时,如何关注新的更好的一些方向,研究、掌握它,并在某一天把企业引到新的方向上去。

  八.组织的智商对付不了复杂

  过去形成经营智慧可以有几十年、上百年时间,慢慢地形成一个有生命的企业,能预见未来,能聪明地决策和解决问题。但今天不可能了,我们能挑战某大企业唯一的胜算是组织的智商更高。如何在3-5年内建设一个百年企业的智慧来对付复杂,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挑战。

  面对剧变的环境,我们的企业将如何确定最佳路线来进行未来的管理:采取何种形式的组织结构、制定什么样的战略、塑造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发展何种核心技术和产品。这些问题的解决成功与否都将直接影响企业能否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稿件来源:华彩咨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