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中国人力资源网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网:公司高管怎样主持好离职谈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9:05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网

    我们公司是一个高成长性的公司,这两年来一直在忙着招聘,很少有员工流失的现象。随着人员的增多,现在员工离职越来越频繁。我非常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整体的员工稳定性。

  对于离职的员工,我都要进行一次谈话,从中我可以收集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对公司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是很有帮助的。

  但是,我所进行的离职谈话都不太理想,也许与当时的环境或离职者的情绪有关。不过我还是希望能从你这里了解一些主持离职谈话的技巧,以便我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离职谈话对于改善公司的管理环境和人力资源政策很有意义,但是主持好离职谈话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不同性质的离职,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将离职原因概括地分为以下几种:继续深造、谋求个人发展以及对公司现状不满。

  对于年轻人,特别是知识型的年轻技术人员,继续深造的比例占很大一部分,有些人选择考研或者考博,有些人选择出国深造。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这种现象非常常见。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谋求个人发展而离职的,比如某些人一直向往在大的公司或者外资企业工作。一旦条件成熟,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跳槽。

  对于这两类原因的离职来说,离职谈话相对简单一些。交谈的气氛可能会轻松一些,也不必刻意地去选择谈话的场合。谈话时要注意了解两个问题。首先是弄清楚他是否确实是因为继续深造或者是个人发展而离职的,或者这些原因只是一个借口。实际上较为详细地了解一些他们的去向,就会搞清楚这个问题。如果他对自己的去向还没有把握,那他一定是另有原因。另外是让他们谈谈在公司工作时的感受,由于已经离职了,所以在讨论这些问题时,顾虑就会少很多。往往这时你可以了解到他们的一些真实的想法,从而发现公司管理中的一些问题。

  第三类离职是因为在公司无法得到认同而提出离职的。对这种离职者进行离职谈话时就一定要注意场合和时间,从离职者那里了解到的情况也会要多些。员工提出离职时,一般会与他的上级进行一些沟通,安排离职谈话时,应该选择他们沟通之后一段时间为宜。因为在离职员工和上级进行沟通时,可能会产生一些争议,所以最好等离职员工的心情比较平稳后再进行离职谈话。

  离职谈话的地点建议选择公司外的一些较为安静的场合,比如较为安静一些的茶馆或咖啡屋等。换一换环境有利于你与离职员工的沟通。

  在进行离职沟通时,应该以倾听为主,尽可能地让离职员工一吐为快。在沟通技巧上,应该通过询问的方式,引导离职员工讲出他离职的真实原因、促使他离职的具体事情。一般来讲,离职原因可以归为薪酬待遇差、缺乏沟通、工作环境消极、缺乏成就感、家庭问题、工作冲突等几个方面。你不妨从侧面进行询问,对号入座。

  找到原因之后,就需要去探究这个原因背后的东西。比如说因为薪酬太低,那么薪酬低是因为公司整体的水平低,还是他个人的水平低?如果是后者,是因为公司考评不科学而使他失去了薪酬提升的机会,还是因为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太差而没有提升薪酬?如果还是后者,那么他的直接上级又是如何对他的工作进行指导的?他的业绩没有改善是因为他个人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直接上级的原因?

  只有把这些问题探究清楚了,才能算是真正地找到了离职的原因。但是很多问题并不好直接去询问,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侧敲旁击的方式进行提问。比如可以询问一些他对自己直接上级的评价,这样就可以判断出他与直接上级的关系如何。另外,这样的一些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你认为公司对你的表现的评价是否客观和公正?”、“你将要去的公司是主动吸纳你的,还使你主动找到他们的?”、“你希望公司作出哪些改变使你可以继续留在公司?”等。

  最后,你需要利用一个专门的时间将离职谈话内容形成一个书面的总结。如果从离职谈话中确实发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应该写出相应的改正建议。将这些报告给上级的同时,应该分类进行保管,这样经过1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就可以从离职谈话报告中预测出未来的员工流失状况,以便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来防止员工的离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