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年度十大败笔(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6:49 和讯网-《成功营销》
  成本控制乏力

  2004年,各种原材料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与2003年相比,最高时,玉米价格涨幅为33%,大豆涨幅为73%,而与此同时,奶价却下跌了近四成。这虽然是全行业性的困难,但与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三元的成本控制能力明显较弱。

  2004年1~9月,伊利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比例为70.34%,而三元的比例为79.11%。这直接导致了三元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低于伊利8个多百分点。三元的管理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也是伊利的好几倍。三元成本高于对手,除了地处北京,土地、原材料、环保以及奶源建设投入大,人工成本几乎要高于某些竞争对手两倍以上等客观原因外,还有一些主观的失误。

  前几年,三元为了降低奶源成本,曾跑到北疆去办了一个奶源生产基地,但因那里风沙太大、缺乏优质牧草,造成牛奶的杂质超标而卫生、生化指标不达标,最后不得不放弃原定的液态奶基地计划。

  2003年,三元又跑到澳大利亚建立奶源基地。当时三元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传统的乳品出口国,占世界出口总量的40%左右。澳大利亚产奶量的50%用于出口。由于天然的资源优势,澳大利亚的鲜奶价格低于我国16%至18%,而且鲜奶质量明显好于我国。” 但令三元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汇率变化及澳大利亚干旱,三元澳大利亚基地生产的鲜奶的价格没有它预计的那么低。无奈之下,2004年年初,三元不得不放弃这个基地。

  最近,面临窘境的三元不得不走一步险棋——产品涨价,原本卖0.95元的三元加钙奶现在卖到了1元,原本卖1元的三元纯鲜奶卖到了1.15元。很明显,三元希望通过涨价摆脱亏损的困境。但,这只是企业的一厢情愿。

  据报道,涨价后,北京一些社区的牛奶批发点减少了三元牛奶的进货数量。北京之外部分省市的终端上,三元的产品也已经没了踪影。  不知道涨价是否会成为三元新一轮市场份额下滑的开端?

  3 灿坤内地3C店:大跃进到大溃败

  文/本刊记者 兰茂勋

  案例主体:灿坤实业失败关键:大跃进及水土不服市场结局:像得了“流感”一样,灿 坤3C在各地开的卖场接二连三地倒下。灿坤内地3C店:大跃进到大溃败  灿坤在大陆已经亏损15年,“能熬过2004年已经不容易”。虚幻的3C概念,华而不实的会员制,以及盲目扩张造成的资金链断裂,在台湾本来非常成功的灿坤3C店在大陆水土不服了。

  营销事件回放:

   2004年对于灿坤内地3C店来说,是当头棒喝的一年。2004年9月以来,当竞争对手纷纷跑马圈地加快开店速度时,灿坤却加快了关店的速度,原本遍布大陆重点城市的50余家店缩减为31家,像得了“流感”一样,灿坤3C在各地开的卖场接二连三地倒下。而那些没有关门的卖场,也有许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永乐家电一位市场部人员表示,灿坤在大陆已经亏损15年,“能熬过2004年已经不容易”。而在2003年,将其在台湾成功的3C连锁店模式引入内地,自建大卖场之初,灿坤实业曾放言:“进入内地是我们打造世界通路的第一步”。

  2005年1月3日,灿坤公司董事长吴灿坤涉嫌以高买低卖打压对手顺发公司股票,被台湾地区高雄“地方法院”以“操纵股票、违反证券交易法”之名,判刑1年6个月。大本营的失火,对本已飘零的灿坤内地3C店恐怕是雪上加霜。

  败笔解析:盲目扩张

  从2003年6月开始的一年中,灿坤实业在内地一连开了51家3C(电脑、通讯和消费电子)连锁店,其速度已打破中国卖场历史上任何一家连锁企业的推进记录。而且还时有媒体报道,到2004年底,灿坤3C连锁店在内地将达到160家。

  对于灿坤3C的开店模式和速度,业内人士颇多质疑之声。按灿坤内部人员的估计,如果按每家店2000万元投资计算,灿坤将为此至少耗掉32亿元人民币,而快速扩张之下,店面位置、人员配置和管理等都是问题重重。但处于“发烧”之中的灿坤管理层却并没有听进业界的警醒之声。

  “开店速度太快是导致灿坤失利的原因。” 灿坤3C中国区公关经理李国彦这样评价。过快圈地导致了灿坤无效店(家电零售业对位置不佳或周边消费力不强的店面的指称)过多。以上海为例,灿坤在这里所开的16家门店中,约有11家是无效店,比重高达75%,而业界普遍在25%左右。

  灿坤的连锁经营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覆盖最大的市场区域,以尽可能大的销量争取到上游供货商的低价供应。但是,最大的覆盖区域并不等同于最大的客流和销量。过多的无效店对企业的资金链构成了巨大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灿坤在内地的经营照搬了在台湾的那一套作法,却不了解庞大的内地市场在物流、消费水平上并不平均,但灿坤的经营方式却缺乏过渡,造成产品积压。而且各个店各自为政,每开一家店就摆一批货,缺乏调剂与管理。

  “灿坤是为了圈地而圈地,完全忽略了管理和文化。” 宏图三胞营销执行总裁花贵侃认为,“灿坤在南京一年以来基本就打了一个广告,极度不注重市场拓展,选址也很失败,而包括‘返圆金’等在内的一套策略,完全是中国台湾的模式照搬,大陆人根本不懂。其实做连锁经营最重要的就是做大的同时也要做强。”

  选址不当

  灿坤诸多3C店的倒闭,都与选址不当大有关系,这些店并不像电脑城或者家电城那样选在商业中心,而一般都是选择设在居民社区。然而,这些地方人流虽是不少,但周边的消费能力并不高。同时,由于和商业中心不同,居民区的居民在选择商品时一般都喜欢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与购物超市相比,灿坤3C的价格并不具有优势。

  如灿坤上海长阳店附近人流聚集,不仅附近有大量的居民居住,长阳路还是一条主干道,很多杨浦区的居民出行市中心都要经过这个路口。但是,因为历史原因,这个地方的居民消费能力并不高。这个错误导致了灿坤3C长阳店开业不到半年就倒闭的结局。而灿坤昆明青年店的店址就是当初国美、苏宁勘察过并最终放弃的位置。

  会员制华而不实

  在经营理念上,灿坤3C注重客户忠诚度的培养,想与消费者建立一种长远的、互补的消费关系。而事与愿违,无论消费环境多么明亮堂皇,价格因素却是消费者消费理念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尤其是 “货比三家”的传统消费习惯,与灿坤3C会员制的忠诚概念相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