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寻找中国的漂亮50 > 正文
 

漂亮50之纺织服装业:雅戈尔品牌过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32 《新财经》

  漂亮50(Nifty Fifty)的概念,源于美国三十年前两份玩笑式的名单。三十年后,却成为了金融界和资本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

  今天,漂亮50也该有一个中国版的故事,本文就旨在构造这样一个中国版的神话。

  以下为《新财经》寻找中国的漂亮50系列文章。

  文/张 蕾

  创建已二十多年的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600177),在中国可算一家颇有些历史的企业。今天的雅戈尔,已逐步确立了以纺织服装为主业,房地产、国际贸易为两翼的经营格局。作为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的龙头企业,雅戈尔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01.19亿元,利润6.58亿元,出口创汇5.2亿美元,主打产品雅戈尔衬衫连续十年获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西服也连续四年保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双双成为“中国名牌”产品。

  可口可乐依靠什么生存?不是工艺,不是技术,而是它巨大的品牌价值。品牌的力量,对于雅戈尔未来的成长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为何判断雅戈尔在未来十年有望成为明星企业的主要原因。

  目前,服装和纺织业务收入占雅戈尔主营收入的80%左右。以专卖店为主的营销模式和品牌效应,使雅戈尔服装业务的毛利率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 倍多。由于服装行业竞争激烈,雅戈尔服装业务的毛利率也不断下降。为实现服装与面料产业的良性互动,雅戈尔的新型纺织面料项目于2003 年下半年投产,所生产的高档色织布除自用外,还获得了海外的订单。产业链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服装毛利率下降的不利影响。

  传统的营销网络,由于周转缓慢往往成为生产企业的包袱。最终消费品行业,营销网络的覆盖面决定企业的增长空间,服装生产企业必须向下游——流通领域延伸,建立集产品销售、信息收集和宣传广告于一身的营销网络,使生产品牌向零售品牌过渡,这是雅戈尔采取的营销战略。近年来雅戈尔投资数亿元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的“全国分销配送系统”,初步建立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高效运转的营销网络。雅戈尔目前在全国有2000多个专卖网点,其中在商场设专厅、专柜900多个,在各城市设立各类专卖店1100多家,此外,雅戈尔的362 家自营专卖店多数是在大中城市中心地段购买房产建立的——强大的营销网络,保证了雅戈尔的持续成功。

  近年来,雅戈尔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服装外销比重由2000年的13%上升到2003年的37%。雅戈尔不久前与美国服装公司KELLWOOD ASIA LTD 签订协议,合资组建一家衬衫公司。预计该公司第一年出口衬衫250万件,三年内出口达500~750万件/年,产品全部出口美国。为抓住2005年服装配额取消这一历史机遇,雅戈尔的战略举措相当明智。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目前正逐渐成为雅戈尔的另一块核心业务,已占到主营收入的22%。雅戈尔近年来不断收购土地,在宁波的土地储备约有70万平方米,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加之宁波跨海大桥的建设,未来几年宁波的土地仍有升值的空间。雅戈尔低成本的土地储备为今后房地产盈利打下了基础。预计未来几年房地产业务将保持增长,将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