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成功营销》2004 > 正文
 

案例库 定位 王老吉的飙红主线(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30 和讯网-《成功营销》
王老吉飙红的启示

  在红色王老吉前7年的推广中,消费者不知道为什么要买它,企业也不知道怎么去卖它。在这样的状态下红色王老吉居然还能没有惊险地走了过来,存在这种现象既有外在原因,也有内在原因。外在的原因是中国市场还不成熟、竞争还不激烈,存在着许多市场空白;内在的原因是这个产品本身具有一种不可替代性,刚好能够填补消费者的需求空缺。

  在特定时期的中国市场,容许这样一批中小企业糊里糊涂地赚得盆满钵满。但当市场成熟竞争进入白热化时,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将很快被竞争对手发现,那么抢在竞争对手前,将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告诉消费者,就是成功的关键。加多宝能够以敏锐的市场触觉,当即拍板定位,迅速投放广告,可以说是成功的关键。

  此外,信息时代的信息爆炸式增长,而人的头脑容纳信息是有限的,而消费者的选择实在太多,人们既无力去区分,也懒得去区分品牌各自的形象。所以身处信息时代人们要保护自己,要么排斥信息,要么自动将信息简化归类。在这样一种心智模式下,消费者把产品分成类别储存起来,同时每个类别又只记那么几个足够应付的品牌。有关品牌的新信息,只有符合这种分类才被接受,凡是与心智中已有信息或概念相冲突的信息,一律排斥在外。这就是心理学家所发现的“选择性记忆”机制,也是特劳特定位理论中著名的“心智阶梯”原理。红色王老吉的成功,也告诉我们成功定位的关键,在于创立一个新的产品品类,从而进入消费者的心智阶梯。

  相关链接:王老吉的175年

  凉茶是广东、广西地区的一种由中草药熬制、具有清热去湿等功效的“药茶”。在众多老字号凉茶中,又以王老吉最为著名。王老吉凉茶发明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75年的历史,被公认为凉茶始祖。到了近代,王老吉凉茶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上世纪50年代初,王老吉药号分为两支,一支归入国有企业,发展为今天的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原羊城药业),主要生产王老吉牌冲剂产品(国药准字)。另一支由王氏家族的后人带到香港。在中国大陆,王老吉的品牌归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在中国大陆以外有凉茶市场的国家和地区,王老吉的品牌基本为王氏后人所注册。

  加多宝是位于东莞的一家港资公司,由香港王氏后人提供配方,经王老吉药业特许在大陆独家生产、经营红色罐装王老吉(食健字号),并拥有红色罐装王老吉品牌20年的经营权。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老吉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