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JOGA的中国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03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韦华伟

  两大国际品牌独具匠心,强强联合,再次向我们印证了一个事实:网络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企业的营销方式和生存发展环境。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快速发展,必须要考虑如何借助网络的力量,重新定位自己的渠道和推广方式,重新思考品牌传播的内容和形式。

  Google和Nike联手打造Joga品牌,并非品牌核心价值的改变,而是一种品牌推广渠道的拓展。Google要巩固其在互联网领域的霸主地位,吸引更多球迷加盟;Nike则要借助网络的力量,维护其高端运动品牌的形象。两家公司在精心维护其品牌核心价值的同时,需要不断地为品牌注入新的元素,以激发其活力,维持其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网络和足球,这正是两家公司都非常感兴趣的领域,通过这样的强强联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足球是世界上最大的运动,如果能利用世界杯的契机,建立一个家喻户晓的足球社区,相信一定会创造巨大的商业奇迹。

  Google和Nike联手打造的Joga品牌,其运作思路,我觉得与中国功夫太极拳颇为相似,讲求“刚柔并济,虚实结合”,先积蓄能量,创造话题,累积人气,然后厚积薄发,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利润增长点。在网络经济里,有了人气就不怕没有业务,这句话好像有违常理;传统商业都是先有业务,再有人气,但是在网络经济里,人气就是生产力,有了这个热闹的社区,就不愁没有业务,就不愁没有赚钱的方式。几年前搜狐、新浪都已经面临被纳斯达克摘牌的境地,但突然峰回路转,短信救了这些企业,可之前大家都不知道短信还有这么大的威力。腾讯的发展也表明只要有了人气,就不愁赚钱,靠卖虚拟的QQ衣服,也能赚钱。越来越多的人气网站开始收费,比如一些咨询网站也开始收取资料下载费等等,这就是网络经济的特点。

  Joga的中国功夫,主要有以下三招:“引、粘、挤”。

  第一招:引字诀

  巧妙地运用内劲,使力道形成一个漩涡涡制敌。对手一旦中招,将受困其中,无法摆脱,同时还会受到一点轻微的伤害。

  这是“引字诀”的精妙所在,给你提供一块免费

蛋糕,把你吸引过来,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你的朋友、话题都在这个网站上,你自然就不知不觉地上了瘾,无法摆脱。“引字诀”的负面影响就是可能使网友过度依赖,反而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第二招:粘字诀

  充分地发挥太极拳圆转不断、阴阳变化之意,用意不用力。此招一经施展,对手在受伤后往往还无暇返顾。

  作为网络平台提供商,当然不可能甘愿做“雷锋”,它的第二招就是紧紧地粘住你,不断制造各种话题、举办各种活动,让网络活跃起来,而且可以把网络搬到现实中,比如搞什么“美丽足球少年电视评选活动”、“明日之星”的评选活动,目的就是让这个社区保持持续地热度,让网络成为你休闲、娱乐、交流的平台,当然,你离付钱的时候也已经不远了。

  第三招:挤字诀

  太极拳谱中精微奥妙的招数,乃借力打力之法。可以在击伤对手的同时使其精气也受到同等数量的损伤,非常之实用。

  “借力打力”是太极功夫的较高境界,属于应用阶段。作为网络提供商,Google和Nike可以充分利用Joga这个平台,借力打力,尽情地进行资源挖掘,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对于网络经济而言,最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不停地去创造,最好的模式就是未来可能成功的模式,而不是别人已经成功的模式,这也与传统商业思想不一样。

  当然,两大巨头要达到目的也绝非易事。网络中创意不断,各种模式也是令人眼花缭乱,网民的忠诚度是很有限的,要想持续地维持这些网民的热度,就需要不断地创造话题,更重要的是,要让网民感受到网络的关怀,形成对社区的热爱,这样才能让Joga成为Google和Nike的品牌推广利器。虽然这并不容易做到,但对于Google和Nike这样的强强联合的确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作者简介:

  韦华伟 北京远创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资深管理顾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