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从可口可乐的品牌延伸谈开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03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刘杰克

  可口可乐开咖啡店,这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们广泛议论的话题。由于是刚刚开始,我们还不好妄测其品牌延伸行动的成败得失。但这件事可以引发我们的深层思考。

  一句英国谚语是这样说的:对于一艘没有方向的航船,哪个方向的风都是逆风。那么
,在企业品牌延伸的路上究竟该如何走呢?

  品牌延伸作为一种商业手段,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而只有适不适合特定企业、特定市场的问题。艾·里斯曾经忠告:“品牌延伸是橡皮筋,你越伸展其名称,它也就会变得越脆弱。"所以品牌延伸须慎行,需要进行理性思考,这也是企业在推进品牌延伸战略时应该把握的一个宏观上的认识。在品牌延伸中,品牌核心价值决定了品牌延伸的最大范围。如果具有相同的核心价值,即使是在类别差异甚大、属性各不相同的产品之间也可以进行延伸,反之亦然。

  海尔一直是“中国家电业第一品牌”的形象,在品牌延伸中由家电延伸到医药,与原有品牌的核心价值相差甚远,消费者自然难以将“海尔”与“药”联系起来。今天

可口可乐的核心价值是“活力、奔放、激情的感觉和精神状态”,虽然可口可乐每年的宣传主题时有变化,但是品牌核心价值从未改变过。今天可口可乐从碳酸饮料延伸到咖啡,其还是在饮料市场,且咖啡也可体现其核心的价值,“一种激情的感觉和精神状态”,所以说它的这种延伸并未脱离延伸的规则,只要在其咖啡的品牌定位上能保留其原来的核心价值,就是一种成功的延伸。

  往往高质量的品牌容易完成原品牌和延伸品牌的对接,但也不尽然,两者之间的对接应该注意首先解决3个问题:

  1、 把原品牌积极的、有利的构成要素转移到新产品之中。比如,“娃哈哈”品牌在“绿豆沙”、“红豆沙”、“纯净水”、“八宝粥”等产品中的延伸,在顾客心目中形成了“娃哈哈绿豆沙”、“娃哈哈八宝粥”等清晰的食品印象,获得了较好的延伸效应。

  2、 原品牌的负面影响不要传递到新品中。

  3、 品牌延伸过程中,防止新品牌模糊原有品牌形象。

  企业必须认清,品牌的延伸仅仅是一种战略实施手段,永远也不能代替企业的战略规划、品牌的战略布局、新产品的正确定位及提高产品质量差异化。

  作者简介:

  刘杰克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刘杰克营销机构首席顾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