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新闻调查:“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有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4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张韬 邓地 黄婉华 见习记者 邹剑波

  我们有理由追问到底!

  从今年1月份开始,两份分别名为《世界100最有影响力品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排行榜持续引起中国商界广泛震动。

  两份排行榜均由一家名为“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的机构发布,而这家“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号称诺贝尔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是其董事会主席,“蒙代尔的学生”陈红一为副主席、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双硕士学位”的海归人士丁海森为CEO。

  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声称,参与这些评选的联合主办单位是“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号称“经济联合国”的机构给予了中国企业家们无限想象的空间。在6月28日于北京隆重召开的“世界品牌大会”上,确有一位主办方称为“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亚太区经理Yutaka Okura”的人上台作了致辞。但遗憾的是,在《赢周刊》记者的追索采访中,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国区副总监Parmela Mar对此非常明确地表示:“世界经济论坛从来没有在中国发布过这样的榜单,而且也从未参与过这样的合作。”他甚至还反问:“你能告诉我是哪家机构在宣称世界经济论坛参与了这事吗?”Mar证实Yutaka Okura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雇员,但否认后者曾在那样的会上作过发言。

  这不由令人疑窦顿生。是谁利用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名义?又是谁在盲目追捧这种虚无的名义?

  我们无意批评甚嚣尘上的各类“排行”,只是在做完一系列调查和采访之后不得不思考:究竟“拉大旗做虎皮”到何种程度算越界?中国企业正走在品牌建设的崎岖攀登路上,此时若有人兜售品牌速成的“捷径”,这种形式的误导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带来什么影响?

  我们有理由追问到底!

  (张韬)

  系列文章

  记者手记:丁海森的“时差”

  吴小荣表示,由于其他老总很少来,而丁总又难以联系上,所以,关于“世界经济论坛”表示否认合办的问题,以及相关的疑问都无法给记者一个明确的回复

  别拿老外唬咱们

  现场的情况就像一位参加过会议的企业代表所说的那样:“蒙代尔肯定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

  做完广告,“招商银行”多了60个亿

  开会之前每个企业收费3万~8万!

  获奖企业阳光100看排名:蒙代尔不能是骗子吧

  世界品牌实验室(WBL)是全资附属于由蒙代尔教授担任主席的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蒙代尔教授的名气大家都是知道的,不可能是骗子

  获奖企业格力看排名:格力还是格力空调?

  此次将格力归入了家电类,那指的是不是格力空调,纵观之前有关格力的各种评定都会注明是否是格力空调。那这算不算评选者的一个“重大失误”呢?

  获奖企业巨化看排名:此巨化非彼巨化?

  记者无法相信如此“权威”的排行榜会犯这样的错误,但是当排除了所有其他的可能,那剩下那个看起来再不可能的可能,就是事实。

  迷雾中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榜

  整个评选活动就像是一场秀,而企业只是棋子,如果有效信息达不到这些最应该关注品牌发展的企业面前,不知道这样的评选有何意义?而最初作这个排行榜,提升企业对品牌价值认识的出发点又如何实现?

  质疑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制造十大泡沫品牌?

  其榜评结果是否体现市场实际?对上榜品牌及国内企业有无误导?本文认为该榜至少制造了十大泡沫品牌,值得企业警惕。

  更多精彩新闻,请浏览新浪财经管理频道—领导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