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被动防守调仓忙 量能屡创新低炒家各怀心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38 新京报

  基金进行仓位结构调整,消费升级类个股成为新宠,汽车、钢铁被进一步减持

  近期,沪市大盘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屡屡创出新低。昨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仅为34亿元,创出年内量能的新低。这表明市场投资者的操作意愿极为冷淡。在目前的缩量状态中,各路资金的心态值得分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投资基金 被动防守调仓忙

  在今年的调整行情中,投资基金损失比较大。很多开放式基金都已经跌破面值,甚至更低。这其中的很大因素,就是投资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操作,导致蓝筹股行情持续下跌。行情回调到目前位置,投资基金在干什么呢?笔者注意到下面的现象:

  1、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航母”公司,近期的表现相对比较平稳。2、虽然纺织板块表现相对比较活跃,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纺织板块中率先启动的个股比如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是基金的重仓股,一批基金潜伏于其中。因此,这些个股表现出强势应该是基金所为。3、汽车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及电力板块继续震荡,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观察这些市场现象,可以看到投资基金的运作思路,主要还是进行相对被动的防守操作,稳住“航母”公司的阵脚,相应地降低蓝筹股对市场的冲击。与此同时,投资基金仍在进行仓位结构的调整。纺织、交通运输、医药、电子等消费升级类个股,成为投资基金新的投资方向,而汽车、钢铁等个股成为投资基金进一步的减持对象。

  短线游资 打一枪换个地方

  虽然投资基金处于相对的防守状态,但是市场中的短线游资没有闲着,在近期的市道中开始了相对积极的运作。因此,投资者近日可以看到超跌低价股行情大面积活跃。尤其是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涨停敢死队”的积极运作,成为近期市场的最强势品种。不过笔者注意到,游资的运作并没有局限在一个板块上,纺织板块、本地股群体、奥运板块等都曾经成为游资短线出击的对象。这就意味着市场游资的运作方式,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个地方”。只要是低价超跌品种,就都可能成为市场短线游资的运作对象。

  至于广大散户投资者,干脆来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继续套着不动。对于他们而言,近期市场持续走弱,越来越多的个股创出了去年1307点以来的新低,因此散户投资者的仓位套牢程度越来越深。下跌到目前位置,散户投资者不愿意再进行低位的割肉操作了。因此,股价的短线涨跌起落对于多数投资者没有什么意义。反正股价下跌也不割肉,股价短线反弹也不出局止损,套牢的依然套牢,提前出局的则继续观望。

  场外资金 局势不明要观望

  很多投资者都认为,大盘已经下跌了比较深的幅度,市场进入了相对的低风险区域。但是对于场外资金而言,目前的局势还不明朗。比如股权分置问题尚未解决,“航母”公司仍将发行上市等。因此,场外资金不敢大规模介入市场,在目前位置处于冷静观望的状态。因此,近期虽然大盘一度反弹,但是成交量的放大相对有限。而行情一旦出现震荡,成交量就急速萎缩。短线的反弹走势,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程度极其有限。

  根据笔者的市场经验,只有各路市场资金特别是投资基金与市场短线游资达成共识,并且进行同步的积极运作,大盘才会形成鲜明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积极追逐。就是说,多方面力量共同运作才能有效地化解目前行情的危机,并且推动反弹行情强势展开。如今这一条件尚未成熟,行情的弱势格局尚未化解,短线大盘还将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对此,投资者必须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北京首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