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中报新看点:波段操作明显 账面出现浮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11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研究所 袁克

  截止到8月29日,2004年证券投资基金年报全部亮相。为了全方位分析上半年证券投资基金的组合特征和动态变化,我们从多角度对基金中报进行分析。

  基金波段操作明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本次基金中报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披露了单只基金买卖金额前20位的股票明细,这些股票是基金交易最为活跃的部分。我们对这一数据进行汇总,列出了基金总体买卖金额前20位的股票(表1)。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基金大量交易的仍然是核心蓝筹股。我们看到,全部基金累计买入和卖出额处于前20名股票中,都有20只以上的基金参与购买,这表明基金对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有很相似的认同,操作步调的趋同性也较高。这也反映出基金交叉持股依然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操作行为可能比较一致,即存在着所谓的“羊群行为”。

  其次,基金的波段操作特别明显。在全部基金累计买入和卖出额前20名股票中有16只股票在同一时期大量买入又大量卖出,这反映出基金的波段性操作。基金以这些蓝筹重仓股为标的,进行着重复买入卖出的循环操作。我们发现,本期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基本是基金净卖出的股票,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表明基金对于大盘蓝筹股投资出现分化,前期涨幅较大或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股票成为了基金净减持的对象,而煤电油运等行业的绩优股依然是基金追捧的对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基金普遍获得了较高的已实现收益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的已实现收益为139.0亿元。具体来看,54只封闭式基金的已实现收益为76.9亿元,73只开放式基金的可分配收益62.1亿元。在127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已实现收益为负数,所占基金总数的比例为3.94%。因此,基金整体上的已实现收益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从已实现收益的构成来看,证券买卖价差收益为120.1亿元,投资收益为18.9亿元。由于投资收益是由股息收入、债息收入和利息收入构成,因此,每只基金的投资收益均为正数。而基金的证券买卖价差收益则有些不同,尽管基金倾向于卖出获利的证券,但仍有一些基金在证券买卖价上出现亏损,这些基金主要是在二季度市场下跌中成立的,如海富通收益、中融景气、盛利精选、中信经典、易方达50指数、融通行业等。

  尽管基金普遍获得了较高的已实现收益,但基金的未实现收益估值部分基本都出现了较大的亏损,这就是说基金在账面上仍出现浮亏。比较基金已实现收益和未实现收益估值,可以发现基金未实现收益估值损失往往大于基金的已实现收益,这反映出基金把获利较多的股票实现变现,而将那些亏损的股票捂在了手里。

  个人投资者成为了基金的主要持有人

  在本次基金中报中,持有人结构首次相按照新格式编制。对127只基金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结果颇为出人意料。截至6月30日,基金总份额为2576.49亿份,机构投资者逊色于个人投资者,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5.36%,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54.64%。这表明,个人投资者逐渐接受了基金作为重要的理财工具,个人投资者开始逐渐占据上风。不过,个人投资者相对偏爱开放式基金,而机构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依然保持较强的偏好。统计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封闭式基金总份额为816.64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9.79%,仍落后于个人投资者。而开放式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则更加明显的超越机构投资者,份额持有比例为56.69%,高出机构投资13多个百分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