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马桶“天价收费”暴露监管缺位

疏通马桶“天价收费”暴露监管缺位
2023年04月10日 00:00 媒体滚动

“通下马桶就收我们400块,这完全就是骗局。”谈及此前修马桶的事情,小刘仍愤愤不平。生活中因修马桶遭遇“天价收费”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期某博主分享了自己随机找师傅上门修马桶的故事,还因此登上微博热搜。10秒钟疏通张口就要700元,疏通剂哗哗一倒,几百块就到手,上门修马桶为何如此“暴利”?(4月9日《中国新闻网》)

疏通马桶的“天价收费”是典型的乱收费,网上售价仅需要十几元的“疏通剂”在维修人员的口中随意变成了上百元。随意加价,一加就加成了“天价收费”。2022年11月,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公安局成功捣毁一个“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液牟取暴利”的涉嫌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涉案金额超600万元人民币。可一般情况下,面对“天价收费”,虽然明明清楚对方有“诈骗”的嫌疑,也很难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最终演绎成“网上呐喊”。

疏通马桶为何遭遇“天价收费”?多是因为周边没有合适的维修师傅,更多的是因为根本找不到,只能通过网上平台找,至于维修师傅是否靠谱,多是靠运气。多数情况下,就成为了待宰的“羔羊”,吃了亏又无处可诉说。网络平台的监管不严和不负责任,线下监管的难以到位,职业的无底线,种种原因导致了疏通马桶遭遇“天价收费”。

疏通马桶如何才能不遭遇“天价收费”?首先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要问清楚相关信息,要学会货比三家,要讲清楚维修费用。当下,各地都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经让“小修小补”回归生活,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生活,守护着城市的烟火气。“维修正规军”如果就在身边,就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质量有保障,价格有监控的视角下,老百姓才能放心安心消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