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鸡肾”喊错器官?为何叫“炫饭”?看语言学家追踪方言本字

粤语“鸡肾”喊错器官?为何叫“炫饭”?看语言学家追踪方言本字
2023年01月12日 23:01 大洋网

网络热词“炫饭”的“炫”来自何处?粤语为什么喊明明是鸡胃的鸡胗为“鸡肾”?为什么四川方言称蝙蝠为“盐老鼠”?近日,在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承办、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协办的格致论道·湾区第21期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严修鸿分享了一个特别的猜谜游戏:各地方言里,常常会有一些说得出但念不出的字。作为汉语方言研究者,他与许多方言爱好者一样,以找到这些方言对应的汉字为乐趣。

鸡肾鸡胃确是俩器官,但广东人也没喊错

寻找本字是一个做排除法的过程。例如“盐老鼠”是四川地区的方言,指的是蝙蝠,所以人们又传说蝙蝠是老鼠偷吃盐巴变的。也有人认为是“岩老鼠”,指蝙蝠从岩洞飞出来。语言学者查阅许多资料得知,实际应为“檐老鼠”,蝙蝠确实会在老房子的屋檐下出没。盐巴的“盐”与屋檐的“檐”同音,久而久之,就被误写为“盐”了,还编了一个寓言。

在广东,人们把鸡胗喊作 “鸡肾”,但鸡胃和鸡肾是两个不同的器官,广东人是搞错了吗?严修鸿从汉字的声符出发找答案。他说,汉字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形声字,形声字中的声符是有含义的。例如从“青”得声,多有“美好”意,如情、晴、精;从“可”得声,多有“大”意,如河、荷、柯;从“枼”得声,多有“薄”意,如蝶、碟、牒。“肾”的偏旁“臤”也有“坚实”的含义,由于鸡胗肉偏硬,由于鸡胗肉偏硬,所以把“鸡胗”叫做“鸡肾”,音义上是完全有理据的。

“炫饭”是东北话,但绍兴的用法更接近本源

年轻人对“炫饭”这个网络热词再熟悉不过了。严修鸿说道,“炫饭”来自东北话,其实是一个带有贬义的词语,经常出现在争吵的时候,指夸张的吃饭方式。考据发现,“炫”的本字应为做鞋工艺中的“楦”。鞋匠会用“楦头”把鞋子撑开,因此“楦”的引申意为把东西狠狠地填进去。在绍兴,流传着“薄粥楦大肚,荒年自受苦”这句俗语,意为“在平常日子明明吃不下还喝很多粥把肚子撑大,到荒年时没有余粮只能自己受苦了”。

方言的发展也可以从古诗中窥见一二。唐诗中名句:“更上一层楼”、“劝君更进一杯酒”,“更”的意思是再次。而到了现代,“更”字更多是被“再”字替代了,人们大多数时候会说“再喝一杯”而不是“更喝一杯”。

但是有些地方还保留着这种古代的说话方式,比如广东河源客家话、广东粤语阳春话、福建闽北建瓯话等,还发着类似于“更”字的音,表达着“再”的意思。“然而类似不等于完全一致,要证明的确是‘更’字,就得进行音和义的双重考证。”严修鸿从云南玉溪方言和永定客家话找到了参考例子,再加上在古书上查找印证,最后证明了”更“的确仍在方言中被使用着,仅仅是舌根声母上发生了喉塞的变化。

严修鸿认为,我国有丰富的汉语方言,但由于人口流动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加上许多方言未能以声音和文字形式留存,许多地方方言正在消失。方言凝聚了许多古人的智慧和当地的风俗习惯,努力去保护传承好方言,也是在保护中华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