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太康:村规民约挺在前 群众脸上笑开颜

周口太康:村规民约挺在前 群众脸上笑开颜
2022年08月10日 17:33 周口发布

走进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高桥行政村,村内整齐排列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树成荫的环境、文明守礼的氛围以及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让人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高桥行政村的文明新风由何处“吹来”?这还得从该村积极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乡风说起。

“我们村变化真的好大啊!现在家家户户都是小四合院,环境改善了很多,村民文明意识也提升了。”看着眼前乡村的新面貌,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高桥行政村村委委员李智慧不由得感慨道。

据李智慧回忆,在没有制定村规民约之前,村里道路狭窄、崎岖难走,尤其到麦收秋播季节,很多小胡同只能过架子车。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没法出入,村里人都很发愁。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95年初,村里组织召开了村民会议和党员会议,集思广益制定了村规民约。同时,按照南北临路、东西临胡同“四户一方”的布局,启动了宅基规划。直到现在,全村都是平房,没有一栋楼房,成为当地不多见的一道“奇观”。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人主动打扫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集中清理、规范放置各类垃圾。目前,村庄仅在村外设置两个大垃圾箱,村民自觉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箱中,村内无垃圾桶成为另一道“奇观”。

“现在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观念变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太康县清集镇高桥行政村村民王水告老人说。

“自村规民约实行以来,家家户户讲卫生、讲文明。我们村也成立了新风协会,对不孝敬老人、不遵纪守法等不良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并由‘新风协会’成员上门开展说服教育工作,这样一来家庭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乡亲们幸福指数很高。”太康县清集镇高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曾庆勇说。

下一步,太康县清集镇高桥行政村将持续开展“七讲七进”宣讲、“美丽庭院”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星级文明户”评比表彰和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积极传播道德理念,充分调动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村民遵规守约的主动性,引领广大村民崇德向善,推进基层村民自治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周口手机台

责任编辑/李玉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口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