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人文荟萃,机制惠及民生

双城人文荟萃,机制惠及民生
2022年07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7月16日,一看到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7月19日举行的新闻,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良,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隔着电话那头的兴奋溢于言表。

本届主题:“比想象中宏大得多”

王海良首先谈起本届论坛主题,“主题比想象中宏大得多!”他表示,现在疫情笼罩下,“双城论坛”没有受疫情阻挡,坚持交流,形成机制,展望未来,在中华文化深厚积淀下关照人文,强化两岸命运共同体,可谓跨时空引领,展现了大气。

他进一步阐述,论坛举办超过十年,可以说是十年树木、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论坛交流探讨过的议题几乎涵盖了大城市发展的所有重要关切和问题,双方签订的3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逐一有效落实,不少已见成效。一根无形的线早已把上海与台北连在了一起,“双城论坛”的宗旨和精神已深入人心。

全勤出席:“惠及民生的最好体现”

从2010年首届“双城论坛”起一届不曾缺席的盛九元,标准“全勤”,谈起参加论坛的体验滔滔不绝。观察十三年来的论坛历程,他总结为“惠及民生的最好体现”。每一年论坛的主题和内容都尽量贴近民生,最新这几年的发展更偏向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疫情以来还触及两岸民众高度关心的医疗相关议题。他还颇有成就感地回忆自己也参加过上海张江科技园与台北内湖科学园区的前期提议、论证研讨,并最终见证两市成功签署有关交流合作备忘录,从另一个独特的侧面体会到“双城论坛”不可替代的价值。

他还同样期待着两市在数字经济、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为基础的远程管理、城市应急管理与公共卫生服务、青年创业合作等方面继续拓展交流合作。

重要意义:“在两岸不可缺少”

多年来从事两岸学术研究造诣颇深,走访两岸无数,王海良对双城的共通互融感触最深。在他看来,上海与台北两个城市就是两岸各地历史人文风俗的缩影,两市人文荟萃,经济文化繁荣,共同举办的“双城论坛”堪称两岸标志性、代表性活动,具有趋向性引导意义,在两岸不可缺少,尤其在当前两岸环境下,对两岸和平繁荣功不可没。

王海良更深剖析,“双城论坛”的意义正在于两岸两个代表性大城市充分发挥优势和影响力,克服不利形势的干扰和困难,引领带动两岸交流合作,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条件、贡献力量、带来希望。

寄语论坛:“倍惜双城手足情”

“愿双城论坛始终是推进两岸交流、增进民众福祉的纽带与桥梁。”盛九元期许论坛,祝福两市。

王海良期待“双城论坛”越办越好,愈加卓著。如果只用一句话寄语,王海良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起码再办十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