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世界数据存下来要用整个三峡大坝发电量?樊春海院士:中国正部署一项颠覆性技术

把全世界数据存下来要用整个三峡大坝发电量?樊春海院士:中国正部署一项颠覆性技术
2021年05月15日 19:55 上观

原标题:把全世界数据存下来要用整个三峡大坝发电量?樊春海院士:中国正部署一项颠覆性技术

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介绍了前沿科学“半导体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发展。

半导体会和生物学有什么关系?樊春海介绍,合成生物学实际上把生命体、细胞看做一个计算机,里面有电路、存储器、CPU,细胞电路基础上通过人工设计来做创新药物、功能材料、能源替代品。“有人说合成生物学可以实现人造生命,这是一次生物学的科学思维革命,崭新的生命科学发展,2018年合成生物学三位先驱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

樊春海说,半导体合成生物学实际上由美国半导体联盟从2013年部署,代表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融合,2018年发布了半导体合成生物学路线图之后,我国相关部委感到非常重要,马上组织人员开始调研,“比美国晚了一些,但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应该做”。

调研发现,半导体合成生物学路线图中,DNA大数据存储是半导体合成生物学的核心问题。随后,DNA大数据存储和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的代表,写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表示要加快布局。

樊春海介绍,2020年,全世界数据是44个ZD,也就是440万亿个字节,到2025年将达到1750万亿字节,把这样44个ZD数据存下来,事实上包括美国谷歌、微软,包括中国阿里、百度等,把这些数据存下来使用的电可能就是整个三峡大坝发电的量,而占用的人力、物力、财力、占地都是非常大的问题,这么多数据里面90%又是极少被调用的数据,但是又必须把它存下来。这在电子存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现在电子存储技术基本上只能在几十年的量级。

不仅是存储,传输也变成巨大的问题,随着采集数据的量越来越大,2019年发布黑洞数据,非常美丽的黑洞图案,它一晚上收集数据就是5个PD,要用1万块硬盘才可以把它存下来,这几乎没有办法用互联网传输,而是用飞机来运输,这已经超越了传统上对数据认识。

樊春海说,在这样的挑战下,DNA数据存储异军突起,大家觉得前景是无限的,因为DNA就是A、T、C、G这四个碱基,如果合成出来实际上就是信息编码、写入过程,用测序技术,就能把信息读取和解码出来。

但在1988年有人提出用DNA存储信息时,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科学家的奇思妙想,看不到任何应用的场景。2015年的时候,微软首先提出要立项用DNA做信息存储,2018年他们首次实现了200兆存储。华为在2019年公布了创新2.0的路线图,提出4项改变未来的科技,其中一项就是投资DNA存储,突破数据存储的容量极限。

“1000万块硬盘的数据用50克DNA就可以存下来,随身带走,全世界44个ZB的数据200公斤DNA就可以存下来。”樊春海说,这是一个完全颠覆性的,可以满足数据爆炸情况下需求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带来超高的密度、超强的寿命、超低的能耗、超强的抗干扰能力,但现在DNA存储还存在很大的挑战,写入速度、写入成本、读取方式都有待提高,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DN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