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应用商店抽成30%收费都13年了 中国企业交了几千亿

苹果应用商店抽成30%收费都13年了 中国企业交了几千亿
2021年05月04日 01:28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苹果应用商店抽成30%收费都13年了 中国企业交了几千亿

  ?运营商财经 八卦叨/文

  当地时间4月30日,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此举可能导致苹果被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根据2020年苹果营收2745.15亿美元计算,或将面临高达27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6.83亿元)。而不仅是欧盟应该对苹果罚款,中国其实是“苹果税”的最大受害者,交的钱最多,中国不仅可以向苹果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还应该罚更多款。

  首先,“苹果税”竟然已收了13年。 苹果税“就是指苹果应用商店规定,付费应用程序必须在苹果的购买系统进行交易,用户付费后款项的70%归应用程序开发者所有,其余30%则以“佣金”的名义归苹果公司所有。而自从2008年苹果正式推出应用分成比例以来,苹果该项收费已经长达13年,所以,应该i新账老账一起算。

  其次, 苹果应用商店抽成30%完全是垄断。多家开发商曾经公开表示:苹果凭借其iOS的封闭性,确定了极强的垄断,开发人员别无选择,只能接受那个30%的佣金。 而苹果公司却辩称若没有App Store的扶持,很多应用程序无法达成今天的成就。 但这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另外,垄断必然带来暴利,在游戏公司Epic对苹果应用商店垄断诉讼中,Epic专家证人称,苹果App Store利润率非常高,并且多年来一直如此,根据计算数字为79.6%。

  再来看下苹果应用商店抽成30%对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伤害。 苹果第一季度财报收入高达895.84亿美元,中国区的营收也达到了177.28 亿美元,约合114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光靠卖手机这种硬件,苹果公司就在中国赚饱了,可是,苹果公司还不满足。

  2020年6月,苹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者和广告主通过App Store应用商店花费了5190亿美元,其中有47%的消费来自中国市场,总额高达2460亿美元。

  如果按照最高30%的收费标准来看,苹果应用商店一年在中国的收费最高可达738亿美元,当然,苹果不是对每个应用商店都按30%的标准来收费,但每年苹果应用商店在中国收费几百亿人民币是必然的,13年下来就是几千亿,而这些都将转嫁给中国消费者。

  所以,中国完全有理由对苹果应用商店重罚,这是合法合理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