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上海崇明核发设施农业项目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上海崇明核发设施农业项目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2021年04月15日 20:37 上观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市首张!崇明核发设施农业项目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日前,全市首张设施农业用地项目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由崇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核准发出,获证项目为上海崇明华腾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3.8万头标准化生态养猪场”项目。这张证件的核发,标志着本市正建立更完善的设施农业用地长效管理机制。

  不久前,为适应本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需要,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促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对于设施农业用地项目,经营者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如有)、乡镇政府分别签订项目承诺书后,由经营者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区规划资源局申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重点核查建筑位置、高度、用地规模、用途等。用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小型农业设施可免于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用地面积不超过500平方米且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农业设施,可由区规划资源局委托具备条件的乡镇政府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崇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施农业用地包括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用地,比如农资农机具存放场所、油料库、维修间、蓄水池、温室大棚等。

  “以前,由于乡村地区包括设施农业项目在内的建设行为缺乏规范统一的审批管理制度,乡村地区的建设项目普遍缺乏合法手续,管理秩序不完善,违建和乱占耕地的现象屡禁不止,产权关系混乱,部分地方还发生了建构筑物垮塌事故。而且,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提速,规模更大、配置更复杂的工业化农业项目不断涌现,也向设施农业项目的审批和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范设施农业的规划建设审批,有利于农业高标准、高效率、规模化发展,有利于提高农业能级,逐步淘汰零散落后、相对低效的农业设施,也进一步理顺了乡村农用地上的产权关系,为设施农业项目办理抵押贷款、进一步投融资等提供了基础。

  崇明作为农业大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设施农业用地项目审批落地。上海崇明华腾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3.8万头标准化生态养猪场建设项目位于城桥镇鳌山垦区,占地面积185亩,是以养殖无抗生素高端生猪为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项目达产后年出栏高端生猪3.8万头,将成为集数字养殖、土壤改良、粪便资源化循环利用、水肥一体种植、绿色零碳排放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示范农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