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差别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2021年01月26日 08:5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差别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国石化

    □杨晓丹 邹先斌

    2020年以来,天津石化聚酯业务产销研用深度结合,在预测市场、前瞻研发的同时,努力提高生产负荷,积极拓宽销路,使差别化产品销量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自主研发的全钛环保聚酯切片TFT500销量达1459吨,比2019年增长518.22%;低熔点聚酯切片TFM700、TFM702,针织棉型涤纶短纤维TZW107成功打入市场;环保水刺涤纶短纤维TWF300销量比2019年增长11.46%。

    紧盯市场,前瞻研发新产品快出优产

    “我们要充分发挥天津石化钛系催化剂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开发出环保型聚酯产品,为绿色企业建设贡献力量。”在聚酯短丝差别化小组会上,化工部工艺专家立下“军令状”。经过多次试验,他们率先在国内使用钛系催化剂替代传统的锑系催化剂,开发出全钛环保聚酯切片TFT500新产品,并成功销往欧洲和东南亚。

    随后,在开发生产全钛环保聚酯的基础上,该公司短丝装置联合天津工业大学开展环保纺丝油剂应用攻关,又成功开发出环保水刺涤纶短纤维TWF300 新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医用卫材、面膜、湿巾及其他水刺无纺布生产,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2020年10月,根据客户需求,短丝装置调整参数配方,再次快速开发出针织棉型涤纶短纤维TZW107新产品,相比常规品种,其市场价格更高、质量要求更严。目前,首批销售的84.35吨该产品已完成客户试用,反馈良好。

    多方配合,合力攻克产品研发难题

    随着低熔点纤维制备技术及相关纺丝工艺的更新换代,低熔点聚酯纤维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天津石化抓住机遇,以无锑环保为切入点开展低熔点聚酯研发,于2019年在聚酯装置成功开发出220摄氏度规格的无锑环保低熔点聚酯产品。但当技术人员想进一步生产200摄氏度以下规格的低熔点聚酯产品时,却被现实条件所阻。

    生产200摄氏度以下规格的低熔点聚酯产品需要添加一种固体粉料,必须有单独的粉料投料计量系统和足够大的操作场地,而装置现有设施和场地难以满足要求。经过全面考虑和设计后,攻关团队最终确定了一套投资最省、操作简单的整改方案,不仅投料速度可控,而且安全环保。经过施工改造,他们解决了场地问题。同时,该公司各部门与化销公司紧密配合,确定物流方式,提前配套快速接头、添加管线,做好运输车辆进出厂路线规划,确保固体粉料采购工作顺利完成。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2020年9月,天津石化聚酯装置14区实现一次转产、分段控制、连续开发生产3种牌号低熔点聚酯产品,迎来了聚酯产品“家族”两位新成员——低熔点聚酯切片TFM701和TFM702。

    主动出击,大幅缩短新品窗口期

    2020年下半年,聚酯短丝差别化小组先后两次到河北调研,了解低熔点聚酯切片预结晶工艺,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客户使用低熔点聚酯切片时预结晶的难题,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也让新产品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

    新产品生产出来了,市场推广是难题。为改变新产品前期销售被动的局面,该公司销售人员深入了解新产品特性,积极捕捉市场信息,精准锁定客户,实行按需推介,努力赢得销售主动权。为推广针织棉型涤纶短纤维TZW107,他们先到洛阳石化进行调研,了解针织棉型短纤维质量控制及产品染色疵点分析检验方法,然后深入河北、陕西两地了解市场需求情况,做到推广有目标、介绍有重点,目前已成功开发两家客户,完成了新产品的试用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 环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