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冀移动方舱CT助力邢台南宫,演员王宝强暖心连线

援冀移动方舱CT助力邢台南宫,演员王宝强暖心连线
2021年01月15日 21:02 健康时报客户端

原标题:援冀移动方舱CT助力邢台南宫,演员王宝强暖心连线

健康时报记者 齐钰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高翔 李晗

“感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对邢台的帮助。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关注家乡的情况,和家乡也一直有保持联系,为家乡效力是义不容辞的。相信在国家和社会各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一定打赢这场硬仗。”1月15日,演员王宝强连线家乡邢台及武汉市中南医院,为医务人员及家乡送上祝福。

1月11日晚,代表湖北驰援河北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神器”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抵达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1月13日开始工作。随着移动方舱CT的到来,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成为南宫市唯一一家具有发热门诊的卫生服务中心。

雷神山志愿者接力,移动方舱CT驰援河北

1月10日晚22点,一辆15米、高4米,重达23吨,价值500万元的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出发,由孙志力和张兵两位师傅接力驾驶奔赴河北。两位师傅都曾主动报名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服务,开救护车接送新冠肺炎患者。

“得知是驰援河北的车辆,沿途高速收费站都给予了免费放行。高速上不少汽车经过载移动方舱CT车,车内乘客看到车身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驰援河北’字样,纷纷竖起大拇指。车辆进入南宫高速收费闸口时,一旁列队的高速交警敬礼表示致敬。”孙志力师傅说。

经过20小时的长途跋涉,1月11日傍晚18点26分,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抵达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和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

一站式“医疗神器”,日均可筛查300

1月12日,援冀团队完成了移动方舱CT的安装、调试工作,随车援冀的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叶乃力对前来支援的南宫市影像人员进行了培训。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徐海波介绍,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配置了16排探测器,通过实现隔室遥控操作技术、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5G远程诊断系统,可获得最大的信息采集量,得到更为精确的图像。

叶乃力介绍,通过5G及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与中南医院本部医学影像科的远程连接,及时把前端扫描的影像传输到医院诊断平台,实现远程阅片和智能诊断、发报告。可以说,车载移动方舱CT是把一个“医院影像科”送到了每一位需要它的人身边,可实现一站式、一体化体检,满足各种检查需求。除了可用于筛查新冠肺炎患者,也可用于正常人体检,平均一天可体检筛查200至300人次。

“援冀车载移动CT犹如一座前哨站,医院派出一名‘侦察兵’掌握了前线的战况,通过5G网络把信息快速、准确地传回后方的‘指挥部’,既可以避免医疗资源浪费,加快诊疗效率,又避免了感染风险。”徐海波谈到。

中南医院医疗团队分析回传影像

助力卫生服务中心,家门口有了发热门诊

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家规模较小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条件相对简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冀移动方舱CT的到来,使该中心具备了建立发热门诊的条件,中心也因此成为南宫市唯一一家具有发热门诊的卫生服务中心。

1月13日,湖北援冀车载移动CT正式开始工作。6位接受培训的南宫市影像医生,将实行轮流上岗,确保发热门诊24小时不间断开放,随时提供检查服务。

下午13时,邢台市首位受检者、69岁的王军(化名)来到车载移动CT的舱内,在叶乃力的指引下顺利完成了肺部CT检查。叶乃力将影像资料通过5G网络传输到千里之外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专家团队迅速分析判断,几分钟后,一份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出具的CT检查诊断报告单迅速发往河北当地,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医务人员在移动方舱CT

徐海波表示,1月13日起,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全体医技人员也将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每一例从河北前线发来的CT检查资料都能在得到准确、及时的判断和回复,助力河北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 邢台 河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