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农行中期答卷!行长张青松精炼了十个字

2021-08-31 21:09:10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金言

  作为压轴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的国有大行,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中期答卷。

  8月30日下午,农行行长张青松,副行长林立、崔勇、徐瀚,董事会秘书韩国强,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姚明德联袂出席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行长张青松用十个字精炼了农行上半年的好成绩。

  半年报数据披露,截至6月末,农行实现营业收入3,663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增长12.5%。特别是数字化转型卓有成效,个人掌银月活(MAU)突破1.24亿户,比上年末增长2077万户,总量和增量均位居全行业第一。

  “同业第一”也成为这次发布会多次闪现的关键词。12.5%的净利润增长率、个人客户总量同业第一、掌银月活(MAU)总量和增量全行业第一……多个亮眼的数据表明,这家总资产28.7万亿的国有大行正在展现出数字时代的竞争新优势。

图为:农行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图为:农行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三个第一,勾勒新零售图景

  8.7亿户个人客户、12.9万亿个人存款余额、6.8万亿个人贷款余额——三个同业第一,勾勒出农行新零售图景。

  纵观近几年的发展,农行零售业务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金融+科技+数据”为驱动,各项零售业务指标都实现了较快的发展,零售业务基石战略地位愈加稳固。

  在业绩发布会上,农行管理层更是多次提到“同业第一”:截止6月末,个人客户总量达到8.7亿户,同业第一;个人存款余额达到12.9万亿,同业第一;个人贷款余额6.8万亿,较年初增加5500亿,增量、增速均保持市场第一。

  “零售业务的竞争力关键还是在客户服务、财富管理、渠道及科技的助力,还有批量获客的能力”,农行副行长崔勇表示,下一步农行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持续推进零售业务智慧化、综合化、普惠化的发展。

  两个第一,展现数字化优势

  “月活1.24亿户,在任何一个APP上都不是一个小数字”,农行副行长徐瀚在业绩发布会上,称赞掌银的发展得到了空前提升。

  早在2019年年初,农行便启动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全行性战略。进入2021年,农行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科技引领、数据赋能、数字经营的智慧银行新模式。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掌银上半年月度活跃客户数(MAU)突破1.24亿,比上年末增长2077万户,总量和增量数据超过所有同行,成为银行业的第一,凸显了数字时代的竞争新优势。

  “农行有这么好的流量、这么好的客户”,农行副行长徐瀚谈及掌银未来发展时表示,如何实现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下的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从提升MAU到如何提升AUM,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绿色金融,彰显引领者风范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的变革,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国有大行的时代责任,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目前农行已经将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写入了全行的十四五规划”,农行副行长林立介绍称,截止6月末,农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76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6.4%;自营绿色债券投资规模752亿元,比去年增长14.9%。特别是,“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较2017年末高点下降了906亿元。

  “十四五”时期,农行也将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绿色信贷增速持续高于全行信贷平均增速,二是确保绿色信贷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持续上升,三是确保绿色直接融资和创新型业务共进能力不断提高。

  任何一项战略的成功,都离不开治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据介绍,农行已印发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相关的指导意见、信贷指引等政策文件,推动ESG管理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链条领域。特别是,在同业中率先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院,将从研究赋能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同时,农行持续强化产品创新,以发展绿色信贷为基本着力点,逐步建立起涵盖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资、绿色租赁等多元化的业务体系,争创一流绿色金融服务品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农行也在积极推动自身的低碳转型,深入推行绿色办公、建筑节能和绿色采购,降低经营层面的碳排放,努力打造“金融业绿色发展引领者”新名片。

  行稳致远,履行国有大行担当

  今年上半年,境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稳”已成为国有大行发展的首要任务。“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行行长张青松在业绩发布会上,用十个字精炼了农行上半年的好成绩。

  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行总资产规模达28.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3%;存款余额达2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6%;贷款余额达16.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0%,资产负债规模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上半年农行不良贷款余额2473亿元,不良贷款率逐季下降,6月末降至1.5%,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5%,比上年末上升14个百分点,拨贷比4.12%,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稳”的同时,农行经营业绩整体向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3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利息净收入2834亿元,同比增长6.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8.8%。上半年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增长12.5%,为7年来最快。

  对于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张青松重点阐述了四大驱动因素:一是净利收入2834亿元,同比增长6.1%;二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8.8%;三是持续提高经营效率,控制成本,上半年成本收入比24.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四是经营减值损失961亿元,同比下降了3%。

  行稳方能致远,“我们判断,全年的盈利增长是稳中有升、总体向好”,张青松对农行的全年发展非常有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