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还没上先背债?华尔街英语人去楼空,学员的“培训贷”谁来还?

2021-08-23 21:00:14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舒泽

  华尔街英语破产后,学员贷的款怎么办?

  随着华尔街英语即将破产的消息不断发酵,全国各地学员也开始陆续发起退费维权。黑猫投诉中显示,多位投诉人对该机构的投诉均指向“培训贷”。律师对新浪财经表示,在该机构办理培训贷的学员不仅面临学费追不回的风险,还要面对不得不还贷款的双重打击。

  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扩张,虚假宣传、培训贷成校外培训投诉热点。而监管部门在这方面也频繁出台文件,帮助消费者规避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培训贷虽然提供“先学后付”的便利,但培训机构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不免会将重心转向培训贷款的包装和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远离非法、不正规的培训贷的同时,还需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华尔街英语“崩盘” 

  培训贷“坏账”谁卖单?

  8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尔街英语将正式宣布破产,且该培训机构多处门店已人去楼空。当日晚间,话题#华尔街英语将宣布破产#冲上微博热搜,截至8月13日,阅读量达2.6亿次,讨论1.3万次,引起网友热议。

  资料显示,华尔街英语是一家专注于成人英语教学领域的培训机构,从2000年开始,华尔街英语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11个城市开设了76家学习中心。

  随着热搜话题的不断发酵,陆续有全国各地来自这家培训机构的学员开始发起退费维权。新浪金融研究院浏览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多位华尔街英语的学员在投诉中表示,华尔街英语课程顾问存销售诱导、欺瞒合同、为了让学生买课,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等行为。

  那所谓的“培训贷”是什么?一般来说,培训贷指的是培训机构和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先学后付”的方式能够缓解培训者的资金压力。但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行为,使“培训贷”变得并不规范。且多位投诉人表示,一旦申请了教育培训贷,往往会导致消费者申请退费难上加难。

  在黑猫投诉中,一位叫小王的投诉人描述,出于对华尔街英语课程顾问的信任,他于2021年1月5日在北京海淀区华尔街中关村中心签订培训合同,打算进行英语学习,课程时间共计六个月费用13200元。

  在签订合同前,小王表示曾担心过自己的经济问题,但客服顾问指出可以为其办理贷款,首付仅为2640元,每月还款1839.20即可,便痛快的签下了协议。

  但交钱后,小王发现,学习内容仅仅为在网上看视频,并未达到该机构所宣传的效果。于是,小王多次打电话要求退费,但客服多次对退款事宜进行拖延,到后面甚至不予回应。

  随后,小王在与朋友聊起此事发现,自己与身边的朋友所付金额并不相同,质疑机构为何“收费金额并不统一”。此外,他认为,自己与朋友都是大学生,均被课程顾问“诱导”办理了贷款,华尔街英语的课程顾问存在涉嫌引诱大学生贷款消费的行为。

  除了小王,多位投诉人均表示,因听信课程顾问签订了“培训贷”。数据显示,在6000多名正在进行退费维权的学员参与登记的名单中,52%的人是通过银行或金融平台贷款的方式支付的学费。其披露,华尔街英语所合作贷款机构包括招联金融、北银消金和度小满等。

  律师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大量被诱导贷款支付学费的学员或将面临学费无法退回,同时又要支付分期贷款的双重打击。

  此外,该名律师指出,与华尔街英语合作的贷款机构大多来自银行或消费金融机构,若贷款学员不按时还款,可能会被记入央行征信系统。

  其实,早在2019年,同为英语教培机构的韦博英语因经营不善等原因,相关负责人“跑路”,多家门店关闭,多名学员也面临着贷款来的“学费”难追回的情况。

  对此,多名学员将韦博英语诉至法庭。时隔一年,裁判文书网显示,部分学员在深圳法院起诉该培训机构胜诉,但因该机构无资产可供执行,学费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课还没上先背债?

  警惕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新骗局”

  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诱导贷款”、“虚假宣传”等教育培训类投诉也逐渐增多。7月29日,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虚假宣传、培训贷成校外培训投诉热点,教育培训服务相关投诉量位居前三,较去年同期上升1.6%。

  对此,中消协表示,对于培训机构提出的“学费贷”“培训贷”,消费者要充分了解金融产品的详细情况和相关风险,明确约定还款利率、手续费、解约条件等,避免出现培训服务解除仍需还贷的情况。

  其实,对于此方面,监管一直步履不停。今年5月21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严格明确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及存管方面的要求。

  这是北京市首次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做出统一的管理办法。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并且,机构不得诱导其他年龄段学员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费用。

  除中小学生外,今年3月17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

  该《通知》剑指“校园贷”、“套路贷”等行为。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内容是,放贷机构外包合作机构要加强获客筛选,不得采用虚假、引人误解或者诱导性宣传等不正当方式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借贷,不得针对大学生群体精准营销,不得向放贷机构推送引流大学生。

  此外,《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守风险底线,审慎开展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建立完善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和预警机制,加强贷前调查评估,重视贷后管理监督,确保风险可控。

  早在2019年11月9日,央行上海分行就向所有在沪银行下发文件,剑指已经爆出问题的“租金贷”、“医美贷”、“校园贷”和“培训贷”,要求从银行资金端开始严格整改,并审慎选择业务发展模式。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培训贷虽然提供“先学后付”的便利,但培训机构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不免会将重心转向培训贷款的包装和销售。远离非法、不正规的培训贷,还需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并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