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王江剖析建设银行利润增长因素:上半年信贷投放增速超过资产增速|财报眼

2021-08-30 21:54:17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 杨希

  8月27日,建设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经营业绩。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资产总额29.8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0万亿元,增幅6.05%;净利润1,54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2%。

  今日建设银行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于线上举行。在谈及该行利润增长情况时,建设银行行长王江表示,除上年基数较低之外,上半年建行信贷投放增速超过资产增速,为该行有效获得利差收入、提升盈利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贷投放增速超过资产增长

  在谈及利润增长情况时,行长王江表示,建设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较快增长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为银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率先复工资产,经济基本面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银行信贷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集团资产总额29.8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0万亿元,增幅6.0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较上年末增加1.26万亿元,增幅7.78%。王江指出,建行信贷投放增速超过资产增长,为该行有效获得利差收入、提升盈利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王江表示,就建设银行而言,该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新金融行动,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传统优势继续巩固。

  “‘第一曲线’价值创造能力在不断夯实,同时‘第二曲线’搭力续势,开辟了建设银行发展的新路径。上半年利息收入(同比)增幅是5.2%,非利息收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了6.8%,使得整个净利润增长保持良好态势。”王江说道。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资产质量。半年报显示,建设银行减值损失总额1,085.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4%。王江表示,建设银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强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此外该行上半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处置金额创历史新高。

  王江强调,由于此前建设银行有效地揭示风险,资产质量状况比较客观,所以上半年该行不良资产处置形成的利润回拨也为上半年利润带来一定贡献。

  王江进一步表示,从全年整体形势来看,基本面是稳中向好、稳中加固,建设银行的经营状况也将与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保持匹配状态,各项指标保持相对均衡。“全年总体(指净利润增速)不一定能达到10.92%的增幅,但保持近几年较好的利润增长是可期的,我想也是可以实现的。”王江说道。

  信贷项目储备相对充足

  作为传统基建大行,在监管再次强调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背景之下,建设银行的信贷投放计划也备受投资人关注。对此,副行长王浩表示,当前建设银行信贷投放总体平稳,项目储备相对充足。

  王浩表示,近期针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相关监管要求是对原有规定的强调,同时对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约束。王浩称,近年来建设银行严格贯彻有关监管要求,规范开展相关信贷业务。到上半年末已审批通过的对公信贷项目储备共计6.6万亿元,当前信贷投放总体平稳,项目储备相对充足。

  事实上,建设银行既是基建大行,也是零售信贷大行,还是普惠信贷大行。王浩表示,该行将在发挥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深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小微民营企业信贷保障,并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优化贷款结构。

  王浩介绍,上半年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3%,民营企业贷款增长11.5%,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24.7%,绿色贷款规模增长16.7%,均高于对公贷款的总体增速。

  王浩称,下半年建设银行将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杜绝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做好房地产信贷集中度稳步达标工作的同时,重点投向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推动信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结构得到持续优化。预计新发放贷款利率总体上也将保持稳定。

  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700万个

  住房租赁战略、普惠金融战略和金融科技战略是建设银行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副行长张敏出席。张敏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所以赋能业务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才是建设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最终目的。

  “建设银行从2018年以来持续推出‘TOP+’金融科技战略,内外赋能。我们科技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数字化经营的成效也在逐步显现。”张敏说道。

  张敏以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发展为例进行进一步说明。张敏表示,建设银行普惠贷款已经达到并且多年同业领先,且资产质量良好,体现出该行充分利用科技和数据优势,重构了小微企业的服务模式。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83.82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80.18万户,较上年末新增10.63万户。

  张敏进一步表示,审慎监管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常态化趋势,这为建设银行在消费信贷、支付结算、平台服务领域提供了更广大的空间。

  张敏认为,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建设银行有三点优势。一是在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积累了广阔的客户基础;二是该行拥有海量业务数据,可以快捷响应客户的需求变化;三是建设银行线上线下渠道相融合,提供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所以能够重点支撑普惠金融、住房租赁、乡村振兴、智慧政务等场景。

  张敏表示,未来建设银行会推动金融科技战略纵深发展,也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做好新金融体系的生态场景建设,助力数字化转型,更好地实现科技赋能业务,提升服务能力,让金融科技能够尽其所能。

  此外,张敏还介绍了建设银行支持数字人民币推广的具体情况。张敏表示,截至半年末,在建设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已达到700多万个,对公钱包达到120万个,累计交易280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180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经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以及政务服务等领域。

  据介绍,建设银行自2017年起在人民银行统一组织指导下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在此期间建设银行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研发迭代建行端数字人民币系统和钱包体系,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兑换和流通;二是按照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等10个地区开始试点测试;三是积极探索智能合约、双离线交易和硬钱包等应用创新工作。

  张敏表示,未来建设银行会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依托该行金融科技优势和客户服务优势,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试点工作,也会进一步加大创新应用,扩大场景覆盖面,为数字人民币体系的完善和推广做好持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