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银行业绩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何大涨?净息差又缘何下降?|财报眼

2021-08-30 21:53:12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舒泽

  今日,中国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经营业绩。该行中报披露,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128.13亿元,同比增11.79%;资产总额达26.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5%。

  半年报发布的同时,业绩发布会也于线上举行。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并介绍上半年中国银行的业绩主要情况,他表示总体看来,中国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有进,重点工作亮点纷呈,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在发布会上询问为何该行净息差同比下降11个基点,行长刘金表示,其实这个问题,是对我们的一种表扬。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量居商业银行第一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上半年业绩的主要情况。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该集团资产总额为26.32万亿元,负债总额为24.09万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7.85%和8.31%。

  此外,刘金表示,财务效益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5.53%,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28%,实现税后利润1185.47亿元,同比增长9.96%,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128.13亿元,同比增长11.79%。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93%,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97%,净息差为1.76%,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为24.06%,较上年下降2.67个百分点,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中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刘金介绍道,上半年中国银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8632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精准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普惠金融贷款新增2,060亿元,较年初增长35.8%。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823亿元,较年初增长18.36%。同时,中国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新增1,855亿元,较年初增长83.46%;主动布局科技金融,为1.2万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950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1.9万余户。

  值得注意的是,刘金强调,中国银行创新开展绿色金融服务,绿色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协助客户在境内发行绿色债券509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实际承销份额209.7亿元,在银行间市场排名第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量居商业银行第一。

  并且,刘金表示,中国银行承销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支持低碳转型。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8.13亿

  占营业收入的15.45%

  此外,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介绍,截止2021年6月末,该行实现手续费的净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1.93%,占集团营收比重为15.46%,同比提升了0.88个百分点。

  主要拉动手续费增长的因素是我们境内基金的代销、理财业务、互联网支付,托管业务收入,以及境外代客买卖,股票佣金收入增长比较好。王纬表示。

  下半年,王纬指出,中国银行将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持续加强产品创新,提升市场营销能力,更好满足居民收入与投资的理财需求,努力促进手续费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一是加大跨境业务国际结算,以及结售汇等传统优势业务的拓展力度,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二是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居民投资理财意愿提升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全量客户金融资产管理理念,加大加快基金代销,理财资格,以及托管等业务的发展步伐。三是适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依托场景建设,坚持获客、活客、留客并举,深挖互联网支付等领域的增长潜力,促进线上业务收入较快增长。这是关于手续费收入的问题。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补充道,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1.93%,是一个不错的表现。下半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同时,鉴于中国银行在零售业务转型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对公业务的中间业务产品在不断丰富,刘金认为,中国银行下半年手续费收入的表现会更好,特别是在零售转型方面。

  举例来说,刘金表示,中国银行前不久发布了手机银行7.0版本,是中国银行获客和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更多服务、当然同时也获取更多中间业务收入的更好的工具。

  近期,中国银行还对私人银行客户群体又做了深入详细的分析。刘金指出,比如在境内的十万左右的私人银行客户,以及在港澳的两万多私人银行客户,高净值比例在港澳占的更高一些。“对这部分客户的深度挖掘和跟进服务,以及提供更多的产品,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手续费收入。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银行净息差缘何下降?

  行长刘金: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表扬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087.73亿元,同比增加33.60亿元,增长1.64%。其中,利息收入3869.34亿元,同比增加24.86亿元,增长0.65%;利息支出1,781.61亿元,同比减少8.74亿元,下降0.49%。而该行净息差为1.76%,同比下降11个基点。

  有投资者在发布会上询问净息差下降的原因,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对此表示,造成该因素的主要影响为市场利率下行,LPR下降以及贷款重定价的影响。王纬指出,中国银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坚持量价双优,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努力将存款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中国内地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在中国内地人民币客户贷款中的占比同比提升1.77个百分点。 

  王纬表示,我们预计以后净息差仍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中国银行会持续提升活期存款占比,促进存款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定价能力和水平,改善息差水平。

  随后,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这个问题其实是对中国银行的一个表扬。具体来看,净息差为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决定,而存款利率的市场并没有较大变化,负债管理方面同样没有较大变化,所以造成净息差下降的原因为中国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方面做得较好。

  刘金指出,接下来,在存贷款方面,中国银行会在存款的量价双优、贷款的精细化管理上继续做得更好,从长远来看,经济的基本面也会越来越好。

  “下阶段,中行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集团‘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构建‘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八大金融’,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在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刘金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