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眼】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净利降幅超18% 银行业资产质量依旧承压

2020-10-30 21:53:26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周童

  10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33.21亿元,同比增长7.66%;归母净利润为373.29亿元,同比下降18.01%。民生银行也成为上市股份行中唯一一家净利降幅超过两位数的银行。对此,民生银行表示净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的力度。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99.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5.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3%,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5.90%,比上年末下降9.60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该行基本每股收益0.79元;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10.57元。

  目前,商业银行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从业绩表现情况来看,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并未完全释放,部分银行仍在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力度,银行业整体依旧延续着“期中考”以来净利负增长的态势。

  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力度加大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18.01%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433.21亿元,同比增长7.66%;利息净收入为854.28亿元,同比增长19.81%;净息差为2.14%,同比提高0.06个百分点。

  在盈利方面,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73.29亿元,同比下降18.01%,是上市股份行中唯一一家净利降幅超过两位数的银行。民生银行称净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的力度。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699.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5.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3%,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5.90%,比上年末下降9.6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7%,比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

  在资产端,截至9月末,集团总资产规模达69270.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1.84亿元,增幅3.67%;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38274.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98.20亿元,增幅9.74%。此外,民生银行总负债规模为63825.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15.59亿元,增幅3.76%;吸收存款总额37513.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72.72亿元,增幅4.09%。

  在贷款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贷款总额达5395.3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61%;小微企业贷款总额为5008.9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6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为4439.13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31.86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前三季度累计发放4208.86亿元,平均发放利率为5.95%,比上年平均发放利率下降0.60个百分点。

  此外,三季报还披露,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1%、9.86%和8.57%。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0.79元;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10.57元。

  银行业净利“普降”

  信贷资产质量依旧承压

  截至目前,上市银行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从业绩情况来看,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并未完全释放,部分银行仍在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的力度,银行业整体依旧延续着“期中考”以来净利负增长的态势。

  从前三季度的盈利情况来看,六家国有大行中,除邮储银行净利同比下降2.66%外,其余五家银行降幅均超8%,交通银行净利更是同比下降12.36%。股份行中,除民生银行净利同比下降18.01%外,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净利降幅也均超过5%。

  与此同时,地方中小银行的经营状况更是不容乐观。其中,广州农商行实现净利42.6亿元,同比下降16.85%;东莞银行实现净利24.17亿元,同比下降2.79%;十堰农商行实现净利1.54亿元,同比下降41.6%。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中净利降幅最大的当属大兴安岭农商行,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0.4亿元,同比下降71%。据了解,由于受到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林业影响,大兴安岭地区的经济增速放缓,该行的相关业务也受到一定冲击。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外部经营环境面临巨大压力,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此外,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的严格管理,也将影响银行业整体的信贷资产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