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领头羊掉队 捷信消金掉转航向能否“转危为安”?

2020-10-23 22:10:08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周童

  “消金一哥”危机四伏。

  10月20日,捷信消金再次被地方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这已是其今年第9次“上榜”。捷信消金的麻烦不止如此,仅在9月份,中国裁判文书网就披露了600多份涉及捷信消金的借款纠纷文书,多数案件均与借款人违约、贷款逾期相关。

  作为消金行业的“领头羊”,这家外商独资企业如今却面临“内忧外患”的境遇。三年前的增资计划尚未完成,行业环境变化使公司盈利能力“每况愈下”。在数字化转型契机面前,捷信消金能否摒弃线下为王的服务模式,掉转航向实现“转危为安”?

  年内9次列为被执行人

  用户投诉称遭遇暴力催收

  10月20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被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8.29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捷信消金今年以来第9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累计超过54万元。

  近来,捷信消金不断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之中,并引发一系列司法案件。新浪金融研究院发现,仅在9月份,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涉及捷信消金借款纠纷的相关文书就超过600份。多数案件的案由均与借款人贷款违约、未能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相关。

  此外,在黑猫投诉平台,针对捷信金融的相关投诉超过37000件,投诉完成度在77%左右。从用户投诉的内容来看,投诉多集中在砍头息、高额利息、套路贷等方面。

  新浪金融研究院发现,不少借款人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在捷信贷款,是由于在购买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时,业务员推荐分期付款,但在办理贷款时却对利率的解释含糊不清,并推荐借款人延长分期期数,借款人因此落入“陷阱”。

  也有用户投诉称捷信消金涉嫌暴力催收,骚扰恐吓借款人,影响其正常生活。一位借款人表示,2018年捷信客服主动致电下发贷款,此后由于自己出国旅游导致贷款逾期3天未能按时还贷。从今年5月开始,该借款人每天会接到超过100个垃圾电话,甚至遭受到人身攻击。

  增资计划三年尚未完成

  贷款利率水平高于LPR4倍新规

  作为消金行业的“领头羊”,增资计划受阻、业绩持续下滑的捷信消金危机四伏。

  8月22日,鱼跃医疗公告称,拟与蚂蚁集团宁德时代等公司一起设立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若顺利获批,蚂蚁消金的注资规模将超越捷信消金坐上行业头把交椅。 

  事实上,早在2017年年底,捷信消金将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的计划就已通过原天津银监局的审批,增资资金由股东捷信集团拨付。不过,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捷信消金在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本仍为70亿元,增资计划尚未完成。

  在如今科技巨头纷纷入主、跑马圈地的消金行业,起步较早的捷信已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2010年,捷信集团在天津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数据显示,捷信消金自成立之日起盈利水平一直领先业内,市场占有率一度接近30%。

  伴随着小贷行业风险不断暴露,作为大部分共债者最早接触互联网金融的途径,消费金融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行业坏账持续攀升,市场遭到冲击。发展环境的变化也使捷信消金的展业受到影响,盈利能力更是“每况愈下”。

  数据显示,2019年捷信消金实现营业收入170.38亿元,同比下降6.4%;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下降18.34%。紧随其后的招联消金实现营业收入107.40亿元,同比增长约54.4%;净利润14.66亿,同比增长约17.0%。曾经的“消金一哥”光荣不再。

  同时,在年报中,捷信消金将盈利水平下滑的原因归因于宏观经济增速降低、行业竞争加剧和监管不断趋严三个方面。捷信消金还特别指出,监管机构出台了各种旨在遏制市场上不可持续的借贷活动的法规,但新规对捷信的影响主要在于引入利率上限的规定,这将减少捷信的费用收入和佣金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捷信赴港冲刺IPO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捷信消费金融的现金贷平均实际年利率分别为42%、37%和31%,循环贷的平均实际年利率分别为27%、25%和28%。贷款利率水平均高于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出台的LPR4倍规定上限。

  据了解,捷信消金在今年年初制定了“2020-2023战略”,谋求新的转型。捷信将摒弃之前线下为王的服务模式,加大线上业务投入,促进数字化转型。此次捷信掉转航向能否顺利化解因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危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