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同比少挣1073亿:交行垫底大行 民生净利跳水

2020-11-02 21:14:51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既见君子

  上半年,疫情冲击导致银行业净利润罕见负增长,在国内经济迅速恢复的三季度,银行业经营能否迎来拐点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披露告一段落,37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交上“成绩单”。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发现,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073.21亿,但相比半年报,同比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前三季度,六家国有大行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511.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317.41亿元下降8.65%。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归母净利润不仅被邮储反超,且在六大行中降幅最大,同比负增长12.36%。

  此外,股份行业绩下滑趋势也有所减缓,仅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8.01%,较上半年的同比减少10.02%再次“滑坡”。

  利润同比负增长增至21家

  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三季度37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2848.1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921.37亿元减少1073.21亿元。

  三季度37家A股上市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71%,截止上半年末这一数据为9.40%。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10月厦门银行上市交易,A股上市银行增至37家。上半年,37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8家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19家实现了正增长。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银行数量增长至21家,占比56.76%。

  邮储归母净利润超越交行

  作为某种意义上的“行业风向标”,六家国有大行的盈利状况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六大行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511.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317.41亿元下降8.65%。

  具体来看,“宇宙行”工商银行依旧保持了领先地位,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86.75亿元,同比下降9.15%;其后是建设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058.32亿元,同比下降8.66%;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53.35亿元和1457.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9%和8.69%。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528.44亿元,超过了交通银行,且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在六大行中降幅最大,为同比负增长12.36%。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交通银行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27.12亿元,同比下降12.36%;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69%和9.32%,同比分别下降0.14个和2.4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因让利实体经济息差承压,归母净利润集体负增长。数据显示,这一情况在三季报中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六大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有所减小。譬如工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由11.40%缩小至9.15%,建设银行的降幅由10.74%缩小至8.66%。

 六大行归母净利润降幅收窄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六大行归母净利润降幅收窄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这一指标“明显回暖”,由上半年的同比下降9.96%缩小至前三季度的同比下降2.66%。市场似乎也对邮储银行这一业绩颇为认可,今日收盘邮储银行A股涨1.96%,其港股走势也领涨内银股,收涨8.947%。

  虽然归母净利润降幅有所回暖,但三季报显示,六大行净息差依然处于下行趋势。三季报显示,工商银行净息差为2.10%,同比下滑0.16个百分点,较上一季度下降0.0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81%,同比下滑0.03个百分点,较上季度下滑0.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针对净息差的进一步下滑,建行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受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市场利率低于去年同期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所致”。市场分析认为,是受LPR下调等带来的重定价影响,银行净息差继续收窄,但随贷款重定价影响趋于尾声,净息差将环比趋稳。

  在股份行方面,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前三甲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其中招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66.03亿元,不仅占据股份行头把交椅,还超越了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其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也最小,为0.82%。前三季度兴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518.75亿元,同比下降5.53%;浦发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447.42亿元,同比下降7.46%。

  归母净利润改善在股份行中也是普遍现象。在A股上市的9家股份行中,除了民生银行继续“大跳水”外,其余8家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有一定程度改善。

  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收窄不足1%;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降幅收窄3%左右;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降幅收窄4%左右;平安银行由同比下降11.20%提升为同比下降5.18%。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8.01%,较上半年的-10.02%再度大幅下降。

 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 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实现拨备前利润总额1063.85亿元,同比增加79.64亿元,增幅8.09%。三季报中民生银行表示,该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2.00亿元,主要是加大了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民生银行迎来了新任董事长高迎欣、拟任副行长袁桂军等空降高管,近期该行董事会换届工作也已落定。

  城商行、农商行利润增幅较半年报下滑

  相较国有六大行和股份行,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在归母净利润方面表现不一。23家银行中,包括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在内的16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渝农商行北京银行、浙商银行等7家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上海银行西安银行归母净利润由二季度的同比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其中贵阳银行由二季度的同比增长6.68%降至负增长0.96%,上海银行由同比增长3.90%大幅变脸为负增长7.99%,西安银行由正增长1.12%下滑为-1.00%。

  三季报中上海银行表示,2020年1至9月,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52亿元,主要是加强风险形势应对,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19.84%。基本每股收益1.06元,年化平均资产收益率为0.86%,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33%。

  不过总体来看,城商行、农商行业绩仍有一定下行压力。数据显示,三季报有16家城商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半年报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城商行、农商行的资产质量问题有待进一步关注。三季度,渝农商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和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二季度有所上升,其中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由1.19%上行至1.22%,无锡银行由1.14%上行至1.17%。而相比去年三季报,有9家区域银行的不良率同比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