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超20亿!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背后有何动因?

2020-08-03 20:09:35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甜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旗下新添一家名为“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的浪潮来了,“央妈”也要下海冲浪?

  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7月28日,农业银行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农银金科正式成立,标志着五大行已全部官宣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详见:大象起舞?五大行竞逐金融科技子公司)。

  有观点称,央行是在构建自身的金融科技版图,这一观点尚有待推敲。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央妈入局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重点考虑的机构转型、商业化获利等是不相同的背后动因。与此同时,有了央行的加入,我国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氛围将更加受人瞩目。

  五家央行旗下法人发起成立成方金融科技

  工商信息显示,7月30日,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方金融科技)正式成立。成方金融科技注册资本200780万人民币,所在地为北京市西城区。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具体来看,成方金融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租赁机械设备;租赁电子产品;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电子产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成方金融科技由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在内的五家法人出资建立。

  出资的五家法人中,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是事业单位,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均由中国人民银行100%持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成方金融科技的法定代表人是张永福。天眼查信息显示,张永福是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和《金融电子化》杂志社)的经理(总经理)和法人。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是央行的软件开发中心。官网信息显示,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单位,承担央行信息化建设任务,包括央行信息系统开发、检测及认证、灾难备份、金融标准、信息化研究、宣传及培训等职能。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面对金融科技新趋势、跟踪新技术,在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服务、区块链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为建设“数字央行”贡献力量。

  从股东的职能来看,成方金融科技的股东并不以商业化为主要目的。目前来看,已成立的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以科技促进银行的经营转型,其次是实现商业价值创造利润。从这一角度来看,成方金融科技显然与商业银行金融子公司具有不完全相同“成立动机”。

  央行的金融科技前沿探索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的前沿领域,央行从未迟到或缺席。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央行内部设有科技司。与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调查统计司等一样,科技司也是央行重要的内设部门。

  科技司负责人民银行科技管理与建设工作;拟订人民银行科技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年度计划;承担人民银行信息化及应用系统建设、安全、标准化和运行维护等工作。此外,协调有关金融业科技工作,金融业重大科技项目管理,也都在科技司的工作范畴之内。

  除了近日成立的成方金融科技,央妈在前沿科技方面还有更多探索,譬如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设立。

  2017年,备受关注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悄然“挂牌”。公开信息显示,数字货币研究所是央行旗下专门从事数字货币的技术和应用可能的研究机构。2016年初,中国人民银行首度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并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其中筹备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注册了包含“成方链”在内的多个商标,以及包括数字货币的生成方法及系统在内的87项专利。

  此外,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拥有控股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控股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5%。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金融科技公司曾联合多家银行上线“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深圳人行2019年数据显示,截至当年9月末,深圳市已有29家银行485家网点接入该平台,产生的数万笔业务中,对外支付场景下产生的业务达4864笔,涉及金额约合人民币656亿元。

  央行的金融科技探索未来将向何处去?今年6月,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的同时,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我们支持在上海等地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试点,上海要在试点的过程中借助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或者推进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数据交换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对数据的管控,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