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五大行竞逐金融科技子公司

2020-07-30 19:22:1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甜茶

  7月28日盘后,农业银行对外发布公告,宣布该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金科”)——正式成立

  农银金科由农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农行董事会表示,设立农银金科是落实治行兴行“六维方略”、加快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农银金科,农行将加速推进经营转型,释放金融科技创新活力,培育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截止目前,五大行已全部官宣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且除交通银行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均已落地。

  五大行布局金融科技

  在五大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建行旗下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融科技”)成立最早,注册地选在上海。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科研力量整体市场化运作的第一家公司。”2018年4月开业时,建信金融科技总裁雷鸣表示。

  此后,2019年3月和6月,工行旗下的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科技”)和中行旗下的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金融科技”)先后成立,工银科技选择落地雄安新区,中银金融科技如建信金融科技一样也选择了上海。

  交行对金融科技的官宣是在今年1月,交行公告称,拟以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出资人民币6亿元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科”)

  结合注册资本可知,建信金融科技不止抢到了“最早”,还拿到了“最高”。目前,建信金融科技的注册资本为16亿元,工银科技、农银科技和中银金融科技均为6亿元。

  对于银行的科技子公司来说,服务本集团多是“基础KPI”。譬如此次农银金科的成立公告中,农行表示,农银金科将在集团科技治理框架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及平台窗口作用,更好地服务集团、服务客户、服务社会,夯实“创新孵化、生态共建、服务集团和科技赋能”四大能力。

  在这一点上,工行显得有些特别。工行未如其他四家一样将“金融科技”四字都放入子公司的命名中,仅使用了“科技”二字。与其余四家金融科技子公司相比,工银科技似乎具有更多的对外指向性,其商业价值在成立之初就被提及。

  开业致辞中工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工银科技具有鲜明的开放基因,是工行以开放式的金融服务理念,实施业务与IT架构开放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工行在优化现有科技机构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科技公司推动自身产品和服务价值链加快向外扩展延伸,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形成商业价值与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公众价值并举的生态价值体系。

  对外投资和产品落地

  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的改变是在悄无声息中推进的。不过大行也意在打造自身的品牌,譬如十分直白的展现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应用——建行在上海的无人银行,工行在北京的智能网点……这样的高科技网点犹如未来银行网点的“样板间”。

  相较广受关注的理财子公司,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务范畴显得更加神秘,离公众的生活也似乎更遥远。各种场合中,与金融科技子公司相随的更多的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高大上的专业名词。但探究一番可知,大行的金融科技探索并非停于纸面。

  成立最早的建信金融科技已满“两周岁”,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建信金融科技旗下持股或控股的公司已经达到五家,其中有的是通过变更法人信息而来,有的是直接出资设立,五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围绕着网络数据、技术开发等等展开。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去年,建信金融科技总裁雷鸣曾撰文表示,建信金融科技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一方面继承与母行一体化运作模式,锻造建设银行金融科技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主动探索自我发展道路,通过打造企业级金融科技兵工厂,运营创新实验室提升技术能力,激发研发人员活力等手段,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成立较晚的工银科技和中银金融科技也有动作。其中工银科技投资入股了中经惠众,一家主要开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旗下也多出了一家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据一位今年年初赴雄安新区调研的人士透露,工银科技在雄安新区已有一些项目布局,已有区块链产品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 工银科技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金融科技合作备忘录》。在工银科技成立仪式上,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启动运行雄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将应用工行区块链技术,实现征迁原始档案和资金穿透式拨付的全流程链上管理。

  金融科技新棋局

  虽然五大行已在金融科技子公司领域齐聚,但较股份行中的先驱者已“落后一步”。

  早在2015年兴业银行设立兴业数金,就拉开了商业银行布局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大幕。此后平安银行的金融壹账通、招商银行的招银云创,都吸引过市场不少关注。金融科技浪潮下,这些先发者自然不会甘于落后。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兴业数金的主营业务有两部分:为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通过第三方开放银行平台提供开放银行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兴业数金官网显示,其业务已被分为银行云、基础云、非银云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矩阵。

  金融壹账通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是平安孵化的四家“独角兽”企业之一。金融壹账通去年已成功赴美上市,不过其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官网信息可知,金融壹账通目前可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已经包含移动银行、智能风控、资产负债管理解决方案等十二个方面。

  五大行入局金融科技新棋局的实力自然不容小觑,但金融生态演进之下,竞争也在日益加剧之中。如何真正应用好金融科技,重构流程,打磨产品,或许才是“后发者”真正的破局之机。

扫二维码 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