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额缩水98%!太平财险私改备案条款耍猫腻 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通报

2020-07-29 20:12:4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丁五 

  又一家险企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全行业通报!

  7月28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通报称,2018年9月,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的方式,将其发行的一款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的保额进行了大幅缩减。按照补充协议,太平财险实际承担的总体赔偿责任金额,从1.68亿元变成了348.3万元,差额近1.65亿元

  对此,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太平财险私自更改备案条款、缩减保额的行为,漠视并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严格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4年前,太平财险便曾因类似业务被处罚。2016年6月,太平财险苏州分公司因存在贷款信用保险产品费率与报备费率不一致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原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

  今年以来,太平财险的各地分支机构屡现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总计收到了超十余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百万元以上。同时,7月初,公司还卷入了江西分公司原总经理皮利伟涉黑一案。

  私改备案条款

  1.68亿赔偿责任剩不足350万

  根据银保监会通报显示,2015年11月,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与某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了一份《二手车商融资项目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其中,《协议》规定,租赁公司向有二手车辆库存且具有融资需求的车商提供融资服务,车商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为保证车商履行支付租金义务,租赁公司向太平上分购买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并直接向太平上分支付保险费。

  在太平上分出具的《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保单中,车商是投保人,租赁公司是被保险人,保险金额为贷款本金加利息,保险期限为贷款期限(一年期),保险费率为2%。自2015年11月至2018年4月,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累计承保保单1289笔,保费收入合计739.51万元,保险金额合计4.69亿元。

  原本这一业务属于正常经营开展的贷款履约险业务,但在此后,太平财险方面却通过补充协议更改备案条款,将保险金额缩减至原金额的2%,从而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具体而言,2018年9月,经太平财险总公司批准,太平上分与租赁公司签订《二手车商融资项目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重新设置了承保和理赔条件,包括对累计赔偿限额等做了修订

  按照补充协议,太平财险在该项业务中的累计赔偿限额,调整为实收保费的110%。而2015年备案的《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条款》第八条规定,该项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为投保时投保人与被保险人订立的《借款合同》中列明的贷款本金与利息之和。简而言之,便是太平财险通过补充协议,将公司的总赔偿金额进行了大幅缩减,下降幅度高达98%

  数据显示,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累计承保保单201笔,涉及投保人59名,保费收入合计316.64万元,保险金额合计1.68亿元。但按照补充协议,公司实际承担的总体赔偿责任,从保险金额1.68亿元变成了实收保费的110%,即348.3万元,二者差额近1.65亿元。同时,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出具的保单所用条款,均为2015年备案的《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条款》。

  针对此,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太平财险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年内屡吃罚单

  分公司原总经理涉黑被立案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财险总部在深圳,注册资本金50.7亿元,隶属于中管金融企业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4月下旬,太平财险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资格陆续获批。其中,王思东担任太平财险董事长、刘世宏任太平财险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太平财险此前亦曾因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违规,而受到监管的处罚。

  2016年6月,太平财险苏州分公司因存在贷款信用保险产品费率与报备费率不一致的违规行为,被原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其在向张家港农商行和苏州银行销售“贷款信用保险”时,以10%和7.2%的实际保险费率进行销售,而这一费率与先前报备的数字不符。

  同时,今年以来,太平财险各地分支机构因违法违规行为,屡遭到监管处罚:

  2020年1月7日,青岛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太平财险青岛分公司因虚假列支费用,被罚款35万元;

  1月14日,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因存在利用保险中介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编制并提供虚假报表资料的行为,被黑龙江银保监局罚款54万元;

  1月17日,太平财险朔州中心支公司因存在虚列服务费套取资金导致财务报表不真实问题,被朔州银保监分局罚款10万元;

  2月11日,太平财险抚顺中心支公司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抚顺银保监分局罚款40万元;

  4月9日,太平财险张家口中心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被银保监会河北监管局罚款8万元;

  5月8日,太平财险贵阳中心支公司因存在以虚构中介业务方式套取手续费,被贵州银保监局处以罚款7万元;

  5月11日,太平财险重庆分公司因存在突破经报批的条款费率、编制虚假财务报表及其它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罚款25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太平财险今年已总计收到了超十余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百万元以上。其被罚的主要原因包括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违规使用条款费率、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等。

  除了屡吃监管罚单外,太平财险还在7月初卷入了江西分公司原总经理皮利伟涉黑一案。

  7月3日,江西省公安厅发布通告称,江西省公安厅于近期成立“6.05”专案组,依法对皮利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公开资料显示,皮利伟曾任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对此,太平财险于7月4日发布回应称,皮利伟涉嫌犯罪是其个人行为。太平财险在巡视巡察、稽核审计中发现皮利伟存在严重违规违纪行为,2019年已经将其撤职并调离江西分公司,太平财险纪委迅速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于2020年3月26日发生了负责人变更,由皮利伟变更为了目前的公司负责人刘雄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