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近900家银行网点关门”上热搜,真实情况是……

2020-05-15 20:10:32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奕臣

图片来源自网络图片来源自网络

  昨日,“今年近900家银行网点关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留言表示,“好几年连现钞都没摸过了,网点也不用去了”。也有网友评论道:“所以银行部分员工要失业嘛,这让即将要去银行找工作的我有些惶恐。”

  疫情之下银行“率先倒下”?银行业将要输出“失业大军”?要了解现实情况需要抽丝剥茧进行分析。

  包商银行四地236家营业网点退出

  在银保监会官网的金融许可信息中,可以查到近一年的金融机构机构设立情况和近二年的机构退出列表。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5月14日,今年共有889家银行网点退出营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其中236家退出网点都来自包商银行。

  众所周知,包商银行因大股东明天集团违法违规占用资金,导致其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被依法接管。在一系列市场化重组动作后,蒙商银行已于今年4月30日正式获批设立,承接了包商银行总行及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各分支机构,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各分支机构的相关业务则由徽商银行承接。

  金融许可证信息显示,3月27日,6家位于内蒙古赤峰的包商银行网点退出营业,4月29日和4月30日,位于北京、内蒙古、宁波和四川的230家包商银行网点退出营业。

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至5月14日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至5月14日

  事实上,除内蒙古外,包商银行在北京、宁波、四川和深圳四地设有分行。官网信息显示,包商银行此前在深圳约有营业网点16家。这部分网点的金融许可证退出情况目前尚未披露。

图片来源:包商银行官网图片来源:包商银行官网

  六大行退出网点283家

  除包商银行之外,2020年退出营业的网点共有653家。其中283家归属于六大行,147家归属于股份行,179家归属于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另有40家城商行网点和4家外资行网点。

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至5月14日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至5月14日

  从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六大行退出的网点最多,总计283家。其中,农行的退出网点数量最多,为85家,其余五大行的退出网点数量均在40家上下。股份行今年总计退出了147家网点,其中41家来自民生银行,其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退出了21家和20家网点。

  不到5个月,退出653家银行网点,这样的情况是否正常?金融许可证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3512家银行网点退出营业,依照全年的5/12简单计算,2019年银行网点关门的速度要远大于今年。另一方面,数据显示,近一年内还有1856家银行网点获批设立。

  有熟悉银行网点设立工作的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近年来,银行新设网点的趋势确实已于较早前明显不同。随着银行普遍开展网点智能化转型,新设网点对银行来说会更加审慎,对选址、面积都会有更多考量。不过“今年900家网点关门”的说法有待商榷,因为现实中也存在不少调整营业网点布局、撤并网点的情况,更接近一种动态调整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银行网点客流量、交易量正在萎缩。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柜面交易替代率普遍在90%以上。银行网点是否不再重要?有业内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虽然数字化转型是行业的必然趋势,但网点对银行的重要性依然无可替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长期存在。

  银行业释放“失业大潮”?

  除了网点关门之外,网友还有另一种担心,这难道意味着银行业即将释放“失业大潮”?这种担心或许有些过度。

  在银行中,六大行和各股份行拥有数量众多的分支机构,尤其是工行、农行、建行等,拥有的员工数以十万计。不过,近三年来,六大行和上市股份行员工人数变化趋势不一。

  总体来看,六大行中,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员工总数持续下降,建行2019年的员工人数较2018年有所增加,但较2017年也有所下降。只有邮储银行2019年的员工数量超过了2017年和2018年。

  但从股份行的情况来看,除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的员工人数较2017年出现下降外,包括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甚至数据显示今年股份行中关闭网点最多的民生银行,员工总数都呈现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万人数据来源:wind 单位:万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指出,近年来银行网点数量的确是在逐年减少,但仍需要区分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

  “大型银行由于拥有更强的IT能力,随着离柜率的上升,已经不需要更多数量的网点了。但小银行的IT建设没有那么快,金融科技化也没有那么高,现阶段依旧是依靠传统的网点来扩张业务。”黄大智指出,“至于所谓的银行失业大潮,这个根本就不存在了。银行即使存在减员情况,也会是一个缓慢的变动过程。”

  农业银行2019年年报提到,截至 2019 年末,农行2.2万家网点全部实现智能化,累计精简高柜1.76万个,将2.41万名柜面人员充实至营销服务岗位。

  有网友评论道:“行业的变革是必然的,前台员工从操作岗转营销,对专业性要求更高了,只能说科技促进行业向好的方向发展。营业网点其实并不只是存钱取钱换零钱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