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征信来了!还有2天报告查询服务就要上线 央行征信中心提示切勿过度负债

2020-01-17 21:15:47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央行征信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信贷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就在刚刚,央行宣布,自2020年1月19日起,征信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央行表示,征信系统接入机构众多,涉及面广,为保证切换上线工作平稳推进,按照分步实施计划,征信中心于2020年1月17日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

  去年市场上曾有“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5月正式上线”的消息传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曾表示,二代征信系统更多是技术升级,内核和规则并未发生变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从公布的改进情况看,对于查询保护程度大大增强。防止出现信息的泄露,监测异常查询,以及查询的验证等方面。对于有征信异议的用户,优化异议处理的流程,有利于用户在发现自身征信信息异常时,方便快捷的申诉更正。

  个人征信日均查询已达657万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分别接入机构3737家和3613家,基本覆盖各类正规放贷机构。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57万次和29.6万次。

  为什么要建设二代征信系统?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代征信系统于2006年正式运行,在促进金融交易、降低金融风险、帮助公众节约融资成本、创造融资机会、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增加征信有效供给、提升征信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金融科技的发展也为进一步提升征信系统服务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建设工作,对征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经过各方不懈努力,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已经具备切换上线条件。

  二代征信系统有哪些改进?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在信息采集、产品加工、技术架构和安全防护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

  具体来看,二代征信系统共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优化丰富信息内容,提升信息采集的扩展性、灵活性和便利性,更为全面、准确地反映信息主体信用状况。

  二是优化信用报告展示形式和生成机制,提升信用报告的易读性、适应性和便捷性。

  三是改进系统技术架构,支持系统快速扩展和资源优化,大幅提升信息采集和征信服务效率。

  四是强化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用户身份管理、信息传输管理等,确保征信信息安全。

  二代征信报告对个人有何影响?

  当谈及二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与一代征信报告相比有哪些变化、对个人和企业经济生活有什么影响时,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二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

  具体而言二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丰富了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改进了信息展示形式,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

  对此,黄大智表示,信息更新频率的加快,可以促使用户更加及时的关注自身信用情况,培养用户的征信管理意识;而对信息采集维度的扩展,也有利于更全方位、更多维度的反应用户的信用情况。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鉴于二代格式信用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信息更新效率提高,更为全面、及时地反映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建议个人和企业及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变化,切勿过度负债,按时足额还款,维护良好信用记录。

  维护信息主体权益方面有何改进?

  由于征信与个人信息密切相关,信息的安全保护和信息主体权益维护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

  本次升级,央行征信中心也强化了二代征信系统的安全设计。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有以下改进:

  一是加强用户管理,采用数字证书,实现用户登录双因素认证,为查询用户发放USB Key证书,实现机构查询身份强认证;

  二是加强用户访问控制,支持绑定登录终端,提高用户身份验证强度,强化信息安全监测;

  三是强化数据传输和存储安全防护,保障数据采集和对外服务各环节流转安全;

  四是强化异常查询监测,及时发现异常查询行为;

  五是优化企业和个人异议处理流程,提高异议处理自动化程度和处理效率。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