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出炉 央行最新权威解读来啦

2020-01-17 08:16:30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1月16日下午,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出炉。央行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对金融统计数据进行了权威解读,并回应市场关切的问题。

  阮健弘表示,目前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在优化,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在企稳回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工作在持续加快,整个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

  孙国峰在发布会上指出,2019年市场利率整体下行, LPR改革打破贷款市场利率隐性下限效果明显。同时,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还要发挥。

  孙国峰同时表示,目前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的空间,但空间有限。

  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统计口径进一步完善

  初步统计,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阮健弘表示,为了更全面的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从2019年12月起,央行进一步完善了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口径,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一并成为政府债券指标。

  为何要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口径,阮健弘在本次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说明。

  阮健弘表示,社融规模指标自2011年公布以来,较好的反映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这个指标可以大体分为信用总量和权益类的股票两类。信用总量包含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还有债券,反映了金融利用信用工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股票反映的是对实体经济的股权支持。这种方法也是国际通行的。

  2015年后,为了更好的评估公共债务和私有债务,对宏观经济还有金融稳定的影响,国际清算银行完善了信用总量指标,完善方式就是纳入广义政府债券,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债券。

  阮健弘指出,自从2011年指标发布以来,央行一直在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的状况,适时完善统计口径,以更好的反映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在全面的评估和系统性研究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我们将资产支持证券、贷款核销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相继的纳入了社融规模统计。”阮健弘说道, “从国际经验和央行的统计实践、以及指标的稳定性方面来看,当前把全部的政府债券都纳入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条件是比较成熟的。

  对于调整之后的社融指标,阮健弘指出,社融指标现在既能反映货币政策,也能反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抓手,出于配合需要,客观上也需要一个指标,它能够综合的反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影响的信用总量的规模。发行政府的债券是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之后,指标可以更好的支持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的细化。”

  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优化

  企业中长期贷款企稳回升

  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9个和2.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7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全年净投放现金3981亿元。

  阮健弘表示,M2增速有所回升,是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效果都明显体现的结果。2019年央行会同相关金融管理部门,适时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在丰富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资金来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适时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推动了M2增速的企稳回升。

  阮健弘指出,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的提升,从数据方面来看有三方面表现。第一,银行贷款保持较快的增长,2019年末贷款增速为12.3%,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第二,银行的债券投资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去年银行债券投资同比增长15.6%,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增速比较高,较好的支持了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发行。第三,银行以股权投资形式对非银金融机构融出的资金规模降幅收窄,2019年末是下降6.4%,比上年同期收窄了3.4个百分点。

  在谈及狭义货币M1增长情况时,阮健弘表示,M1保持平稳增长,2019 年末是同比增长4.4%,较11月和上年同期分别高出0.9和2.9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末超储率是2.4%,比上月末是高了0.7个百分点。

  “应该说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在优化,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在企稳回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工作在持续加快,整个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阮健弘称。

  LPR打破贷款市场利率隐性下限

  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5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2个百分点。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4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9.4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4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33亿元。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

  在本次发布会上,孙国峰也对降息和LPR的关系这一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予以回应。现阶段降息指的是什么息?孙国峰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讨论降息问题的时候,应该更加关注实际贷款利率变化。

  “去年市场的利率整体是下行的,银行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所以去年12月份债券回购的利率要比2018年的高点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孙国峰表示,“根据去年8月份国务院的部署,央行重点推进了LPR的改革,疏通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LPR实施后,利率的传导效率有所提升。”

  孙国峰指出,去年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通过LPR改革,打破贷款市场利率隐性下限效果明显。新增贷款中LPR占比明显提高, 12月末新发放贷款中运用LPR的占比已达到90%,超出了预期;同时,新发放贷款利率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占比达到16%,带动了整体贷款利率水平的下降。

  孙国峰表示,存款的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还要发挥。央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在谈及存款准备金率时,孙国峰表示,目前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的空间,但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