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哪些险企登上投诉“黑榜”?人保财险投诉量居高不下,一文了解最新投诉榜单

2022-03-16 09:44:50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以下简称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保险业2021年度消费投诉情况已披露完毕。

  那么,去年有哪些保险公司登上了投诉“黑榜”?

  人保财险、平安人寿投诉量分列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首位

  根据银保监会消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163192件,涉及财产保险公司66098件, 人身保险公司97094件。其中,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量最高,达到47005件。值得注意的是,人身保险公司去年涉及的投诉量占保险消费投诉总量的近60%。

  图1 2021年保险业消费投诉总量、财产保险公司投诉量、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情况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财产保险公司方面,人保财险位列2021年度财险公司投诉量首位,投诉量为20652件。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还包括: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众安在线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财险、泰康在线财险,投诉量分别为7684件、5471件、3252件、3069件、2570件、2406件、2017件、1874件、1661件。

  从整体走势看,阳光财险、中华财险在去年四个季度中呈现上涨趋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财险呈现上下波动趋势;众安在线财险呈现下降趋势。

  图2 2021年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汇总(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图3 2021年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平安人寿位列2021年度人身险公司投诉量首位,投诉量为17802件。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还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人民人寿、阳光人寿、人民健康,投诉量分别是11264件、9769件、9754件、8169件、7610件、4401件、3935件、3267件、2364件。从整体走势看,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呈现上涨趋势,其他均呈现上下波动趋势。

  图4 2021年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汇总(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图5 2021年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财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量居高不下,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突出

  从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2021年,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投诉总量高达46644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0.57%;销售纠纷8791件,占比为13.3%。另外,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投诉总量高达42532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3.8%;理赔纠纷11447件,占比为11.79%。

  财产保险公司方面,2021年,人保财险理赔纠纷投诉量位列财险公司第一名,总投诉量为13588件。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还包括: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众安在线财险、国寿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中华财险、大地财险、安心财险。从整体走势看,阳光财险、中华财险去年四个季度的投诉量呈现上升趋势,众安在线财险呈现下降趋势,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安心财险呈现上下波动趋势。

  图6 2021年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2021年,平安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位列人身险公司第一,总投诉量为9354件。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还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人民人寿、中美联泰人寿。从整体走势看,泰康人寿去年四个季度的投诉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他九家人身险公司均处于上下波动趋势。

  图7 2021年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整理

  阳光信保拿下三个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榜首

  从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看,银保监会消保局主要公布了“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万人次投诉量”三个指标。

  其中,财险公司方面,涉及的指标包括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

  从亿元保费投诉量看,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分别为:阳光信保987.23件/亿元;现代财险209.71件/亿元;泰康在线财险130.81件/亿元;阳光农险32.85件/亿元;安华农险24.81件/亿元;鑫安车险20.88件/亿元;融盛保险20.23件/亿元;海峡保险19.26件/亿元;恒邦财险17.01件/亿元;都邦财险15.95件/亿元。

  图8 2021第四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

  来源:银保监会

  从万张保单投诉量看,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分别为:阳光农险11.97件/万张;太平洋安信农险4.25件/万张;安华农险4.22件/万张;久隆财险3.94件/万张;国元农险3.00件/万张;长江财险2.27件/万张;恒邦财险2.13件/万张;融盛保险1.87件/万张;海峡保险1.84件/万张;鑫安车险1.79件/万张。

  图9 2021第四季度万张保单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万张)

  来源:银保监会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信保在第二、三季度,也是“亿元保费投诉量”最高的财产险公司。另外,阳光农险在第一季度,也位列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榜首。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涉及指标包括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万人次投诉量。

  从亿元保费投诉量看,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分别为:国富人寿16.33件/亿元;北大方正人寿13.42件/亿元;泰康人寿11.49件/亿元;人民健康11.09件/亿元;华泰人寿11.05件/亿元;富德生命人寿10.45件/亿元;复星联合健康9.14件/亿元;太平人寿8.50件/亿元;中美联泰人寿8.31件/亿元;新华人寿7.64件/亿元。

  图10 2021第四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

  来源:银保监会

  从万张保单投诉量看,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分别为:信美相互人寿1.35件/万张;爱心人寿1.08件/万张;中韩人寿0.96件/万张;合众人寿0.95件/万张;国联人寿0.94件/万张;富德生命人寿0.80件/万张;陆家嘴国泰人寿0.80件/万张;长生人寿0.72件/万张;北大方正人寿0.70件/万张;英大人寿0.67件/万张。

  图11 2021第四季度万张保单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万张)

  来源:银保监会

  从万人次投诉量看,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分别为:爱心人寿0.92件/万人次;合众人寿0.59件/万人次;中韩人寿0.53件/万人次;招商信诺人寿0.47件/万人次;富德生命人寿0.45件/万人次;阳光人寿0.44件/万人次;信泰人寿0.44件/万人次;北大方正人寿0.43件/万人次;太平人寿0.38件/万人次;华泰人寿0.35件/万人次。

  图12 2021第四季度万人次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万人次)

  来源:银保监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